打造交通综合执法铁军 ——江苏交通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五年规划
发布日期:2021-07-21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在全国省级层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率先探索,填补了交通运输行业相关领域的规划空白,同时也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首个正式发布的省级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化改革、创新创优、依法行政、为民服务贯穿始终,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体综合、执法为民、服务发展”为基本原则,提出了“1150”总体目标,即:构建1个新型执法监管机制、打造1系列综合执法改革品牌、五年办成50件以上为民服务实事,明确了21个“十四五”重点工作指标,力争在行业执法监管水平、交通执法“四基四化”水平、安全监管和污染防治成效、交通执法先进文化、执法为民服务成效等五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创新提出了“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江苏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执法维护市场公平正义,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增强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核心的交通执法权威和公信力,着力打造“执法必严、攻坚必成、作风优良”的江苏交通综合执法铁军。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江苏交通综合执法6大重点任务:一是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进一体化综合执法,建立“1+N”执法监督机制。基于大数据应用,建立具有“智能感知”“智能认知”和“泛在智网”三大核心能力的交通智慧执法生态体系,推进数字上的执法。加强以信用为基础的精准执法,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实施执法计划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执法公平公正公开,推进阳光下的执法。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公布40项以上免罚事项清单,努力让执法更有温度。三是提升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审管衔接,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日常市场抽查监管的基本手段,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法监督服务效能,对交通运输新业态注重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留足新业态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交通工程建设执法监管体系。四是高质量服务交通运输安全绿色发展。加强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及港口、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执法,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全链条全周期管理。深入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五是全面提升交通综合执法能力。落实“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深入实施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执法装备能力建设,加强综合执法站点规划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应急体系和机制。六是着力打造交通综合执法铁军。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打造交通执法先进文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塑执法铁军精神,树立权威公信执法形象,建设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同时,为推动《规划》有效落实,省交通综合执法局还专门编制了《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十四五”装备发展规划》,制定了道路执法、水上执法、工程质量执法、智慧执法4个“十四五”专题方案。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江苏交通综合执法的“一五”,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为加快建设全国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苏交执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