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7-26 10: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冯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江苏国际航空物流发展的建议》收悉。建议明确指出了我省长期存在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不足的短板,客观深入分析了国际航空物流发展的现状和当前疫情环境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加快构建“以我为主”的航空物流体系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与中央财经委员会关于“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的战略决策高度契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建设性,对提升江苏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以及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我厅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积极与省财政厅、省商务厅、东部机场集团会商办理,系统谋划江苏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枢纽经济、临空经济的要求,省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航空物流业和全省航空枢纽建设。一是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机场资源整合。2018年9月,省政府批准组建了东部机场集团,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将徐州观音、常州奔牛、淮安涟水、盐城南洋、连云港、扬州泰州等6家机场纳入集团化管理、一体化发展,为加快我省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建设、统筹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努力促进临空经济发展。南京空港经济区升级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航空枢纽建设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顺利建成,成功获批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国际物流及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搭建平台。三是支持淮安推进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全力争取纳入国家层面规划,经深入研究论证、多方努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相继纳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四是全力推进重大物流项目落地。省政府与中国邮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在南京禄口机场建设中国邮政国际货邮综合核心口岸,依托南京集散中心,增强国际邮件交换功能,加快开辟国际货运航线,推动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联动发展。南通市与京东物流实施战略合作,以南通机场为基地,加快建设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积极申报设立京东货运航空公司。五是加大省级财政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长期以来,省级财政在机场建设、集疏运体系建设及机场资源整合等方面均安排相应资金支持。六是积极推动国际货运航线发展。近年来,南京禄口机场先后开通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台北等全货机航线,疫情期间增开多条客改货航线弥补腹舱运力不足;苏南硕放、南通兴东、盐城南洋、徐州观音等机场也先后开通至欧美、日韩国际货运航线,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江苏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存在航线开辟力度不足、缺乏龙头企业、发展资源缺乏统筹、软硬件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了江苏国际航空物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近一段时期,我厅会同东部机场集团,赴省内相关机场、高科技外向型企业、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开展了深入调研,与省市商务部门、南京海关、货运航司、典型货代及业内专家进行了多轮座谈交流。各单位及专家一致建议尽快提升我省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水平,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外贸外资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上海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已不能满足我省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上海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发达,国内外110家航空公司提供客机腹舱运能,联邦快递、UPS、DHL等39家货运航空公司开通全货机航线,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位居全球第3位。长期以来,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供应链基本依托上海机场。据海关统计,全省93%的空运货物经上海机场进出口,3%经郑州等省外机场,仅4%选择省内机场。

近年来,上海机场航班正点率不达标,新增航线航班被民航局连续叫停,加上设施保障能力趋于饱和、地面交通加剧拥堵等问题,已难以有效承接新增空运需求。此外,货物经上海机场出口,受上海海关监管,跨关区协调难、通关时间长等问题,也给企业带来较大困扰。

(二)疫情下省内外贸外资企业国际供应链影响较大

疫情下省内企业国际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反映出我省国际航空货运过度依赖上海,自身缺乏回旋余地和抗风险能力。

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园区80%的进出口货物为空运货物,疫情下国际物流受阻:订舱难,至少提前一周订舱才能保障产品发运,部分企业因订不到舱位,不得不取消订单;时效差,由于货物进上海机场货站,进仓、安检、报关排队时间明显拉长,物流时效普遍延长2—5天;运价高,欧美航线运价上涨6—8倍,极端情况下超过10倍,日韩航线涨幅也达2—3倍。由于空运保障困难、订单流失严重,园区企业出口较上年普遍下降10%以上。

(三)企业“本省货物本省运”意愿强烈

调研中,外贸外资企业均认为,与上海机场相比,我省机场更具通关、成本、服务优势。以欧司朗(无锡)光电半导体公司为例,该公司认为省内机场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协调沟通顺。货物经上海机场出口属于跨关区运输,一旦涉及海关查验等环节,与上海海关协调沟通成本较高,而本地海关在协调处置、程序简化等方面能够更加精准对接、贴近服务,让企业享受“家门口”通关体验;二是通关时效快。货物经上海机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约50小时左右,而本地机场仅需约25小时,时效优势明显;三是运输成本低。货物运输至浦东机场,每吨运输成本达500—1500元,公司每年增加运输成本约200万元,使用本地机场则可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四是综合运输强。陆路交通网络发达,多式联运体系完备,进出口货物可以十分便捷地通达省内各机场。疫情影响下,上海浦东机场货站持续超负荷运转,频繁出现“爆仓”,直接影响我省货物进出口,企业“本省货物本省运”的呼声更加强烈。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省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货运运力仅为上海的3%左右,与郑州差距也较大。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推动航空物流加快发展需要系统谋划、持续发力。当前主要问题:

首先,长期“重客轻货”,国际货运航线扶持力度不足。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国际客运航线在增进对外经济、技术、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国际航空货运与产业关联紧密,对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升级同样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亟待加大政策扶持。

其次,缺乏龙头企业,服务体系薄弱。龙头货代企业组货、订舱能力强,并可提供全球范围内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具备较强的货运航线开辟话语权,目前主要集聚上海机场。而我省货代普遍“小、散、弱”,难以有力支撑省内机场开辟国际货运航线。此外,与航空物流密切关联的物流生态体系较为薄弱。

第三,资源分散,缺乏规划引领、统筹协调。省内国际货运航线不少但班次少、组织分散,尚未构建起航线网络发达、保障能力完善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难以满足企业快速出货需求;航线开开停停,不利于企业构建进出口稳定通道;对货源、货种、结构等货运需求掌握不全面,与空运需求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联系不紧密。

第四,通关服务能力亟待提升。航空运输货种繁多、时效要求强、监管方式多样。尽管省内机场海关贴近企业,沟通协调便利,但海关查验经验不足,影响了通关效率。

三、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2020年新冠疫情境外快速扩散,已严重威胁我国国际物流稳定畅通,并通过产业链供应链逐级传导至生产、流通领域各个节点,对我国加快复工复产、纾解外贸企业困境、推动产业复兴带来挑战,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李克强总理赴首都机场调研,并专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中央财经委第八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等部委也建议大力扶持国际航空货运发展。这为我省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我厅将积极会同省市有关部门、机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积极推动提升我省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水平:一是加强货运航线发展的规划引领。我厅正在结合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编制《江苏省民航“十四五”航线网络发展规划》,指导全省机场航线网络科学有序加快发展,并将航空物流枢纽及货运航线网络布局作为重要任务。我们将结合产业布局特点,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条件、有潜力的机场加快建设航空物流枢纽,并围绕航空物流枢纽构建完善货运航线网络。二是加快引进和培育航空物流龙头企业。扎实推进《江苏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枢纽机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着力引进和培育航空货运市场主体,特别是引进国内外大型货代企业落户江苏,培育本地货代物流企业,争取提升集、散货及中转能力,强化货源组织集聚力度。三是着力提升航空物流枢纽保障能力。积极支持南京禄口机场加快提升货运保障能力,实施国际货运站现场改造、货机坪建设,引导国际快件中心搬迁至空港大通关基地,解决机位紧张、货物存储压力大等问题,支持南京禄口机场三期工程建设阶段优先启动国际货运区建设。指导淮安涟水机场根据总规修编,加快实施二期扩建工程。推动苏南硕放机场快速脱离道、南通机场国际货运中心建设。四是积极深化完善口岸服务功能。落实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和省政府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持省内航空物流枢纽设立海关进境指定监管场地,进一步扩大进境货物品种。依托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专班,支持企业拓展货运航空通道,提升跨境寄递和服务水平。发挥货代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政策对接,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五是推动加强航空物流供需对接。推动建立国际航空物流供应链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加强交通运输、商务、海关、邮政管理与航空物流上下游企业信息互联互通,依托大数据手段提高航空物流供需信息,引导市场主体强化资源统筹、供需对接。六是积极研究航空物流相关政策。根据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省级机场航线培育补贴资金管理的意见》(苏政办发〔2019〕81号),对于客运航线培育补贴资金,超过基数部分按控股机场资本金股比由省级和设区市分担,货运航线培育补贴由机场所在设区市负担。国际货运航线发展规律与客运存在差异,要求更加聚焦。我厅将积极与省有关部门会商,深入研究更有利于国际货运高质量发展、更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扶持机制,加快提升我省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24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