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探究党史情境教育“公路课堂”
发布日期:2021-08-18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

 “道可道,非常道”。2021年江苏省南通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把“改造100座农村公路桥梁,实施2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治,实施650公里路域环境整治,打造31条美丽农村路,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该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将推动农村地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号工程”,关注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用好用活公路教育资源,积极创新党史情境教育模式,探索特色公路之道,将内学教延伸到户外,以路为媒介,建设敞开式公众课堂,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音乐公路”、“党史公路”、“廉洁公路”,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人民群众,走进老百姓的心坎里,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立体生动,更接地气。

启东:音乐公路唱响红色旋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条红色音乐公路位于启东市合作镇镇域循环线路上,当你驾车进入合作镇北环路时,眼前会映入醒目鲜明的音乐路面标识及歌曲提示,当车轮压到条状标线时,经典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便会传入耳畔,将特殊的红色基因根植在农村公路上,串起一条条红色发展之路。音乐公路其实就是对路面进行特殊的刻纹处理,当车辆按照设定的行车速度时,车辆行驶的胎噪就会转换成了音乐,刻纹后,路面不会发生损害。在设计该段道路时,将车速设计为40公里/小时左右,驾驶员在通过时会自然而然地将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有效地提升了道路的行车安全。

南通公路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经过多方商量、集思广益、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建设音乐公路,让它成为网红打卡地,为合作镇带来旅游人气,带来发展动力。

海门:党史公路点亮红色阵地

“这条常东路,白天服务花园景观,晚上释放党史知识能量,真是一举两得呢!”连日来,位于南通市海门区海永镇境内的一条刚刚建成的农村公路,被当地居民热捧为“网红路”。

常东路是海门区2021年“四好农村路”改造拓宽的白改黑项目,也是海永镇“一镇一循环”的线路,总投资约155万元,全长902米。它利用道路两侧路灯,通过在每一盏路灯上方安装投射灯的方法,将党史知识投射到路面,从而一一展现出党的百年历程,打造出这条别具特色的党史公路,

此外,这条党史公路定位是服务南北两侧约300亩的忘忧花园景观区域,同时丰富当地百姓精神生活和普及党史知识,时刻提醒人们“不忘来时路”,别出心裁的设计,不仅将农村道路建设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衔接起来,打造了高质量的“四好农村路”,还真正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皋:廉洁公路辉映红色文化

秋色初上,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原池村千亩荷塘内的枯萎的莲蓬与红的莲花、绿的荷叶构成一幅秋色美丽图画,吸引许多游客前往观赏留影。

莲花,是花中的君子,“廉”与“莲”是谐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公路干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考验,更应该自我净化不忘初心,静守己心,让民安心。南通公路认真对照打造“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的要求,充分挖掘本土文化中的“廉元素”,通过打好“农村公路+党建”“农村公路+文旅”的振兴乡村的组合拳,打造有主题、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廉洁文化阵地。

近年来南通公路中心为平原池村环线赠建了《爱莲说》碑刻、捐建了一条条以“莲”字为名的特色的路品牌和多个公路廉政文化创意产品等。如皋公路分中心党支部主动与平园池村结对共建,围绕党建共学、农路共建、路域共管、品牌共创、实事公办等五个项目开展常态化的结对共建活动,努力将廉文化融入公路党建文化,形成极具特色的“廉韵”党建,探索了一条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

初心在途,使命在肩。南通公路举全系统之力,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造“脉动江海”党建品牌,推进党建融合,深化“党建+”项目,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路力量,增添公路亮点,更好地提升三个服务水平。(马国福 葛梅丽综合整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