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2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0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视频会议。厅长、厅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在宁厅领导以及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交通运输局设分会场。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教授应邀专题解读新安全生产法,从修法的必要性、修订的总体思路、主要修改内容等方面,重点围绕强化和落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完善政府监管措施和强化法律责任等核心内容,对修改的重点条款、有关新要求和新变化等作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厅运管局、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分别从交通运输行政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角度作了部署。

陆永泉指出,各地、各部门必须督促企业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决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要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普法工作,通过宣传普法、以案说法、竞赛学法等各种形式,将新安全生产法的各项要求宣贯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岗位。要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完善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鼓励企业研发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装备,引导企业培育安全文化,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陆永泉强调,要加强监管,切实履行好行业主管职责。狠抓源头执法,抓住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这个关键,突出企业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对历次检查中发现的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问题和隐患,属地交通运输部门要紧盯不放,挂牌督办,闭环管理,确保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要加强动态执法,加大对安全生产水平较低企业的监管频次,瞄准重大风险、查实重大隐患、解决关键问题。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非法营运车辆智能化整治系统作用,常态化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持续打击“两客一危”非法运输行为,严厉打击货物运输“百吨王”,全面深化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应用。要加强与公安、应急、住建等部门的联系,形成共同治理工作机制,在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工程建设、应急救援等方面,加快建立协同监管、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和信息协同共享机制,完善违法案件移交、接收机制,共同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

陆永泉要求,要系统谋划,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将安全发展理念根植于交通运输各类发展规划中。要完善法规体系,认真抓好新安全生产法配套制度、规章的建立和修订,为监管职责落实创造良好法制环境。要完善治理格局,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畅通社会参与渠道,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建设信用联合惩戒新机制,全力推进信用在安全生产领域的落地应用工作,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

中秋、国庆两个重要节假日即将到来。陆永泉强调,要对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状况、运输和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应急救援准备等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轨道交通风险管控和道路运输主动安防系统应用组织一次专门检查,紧盯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加大对非法营运、镇村公交、“两客一危一货”运输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重大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厅安全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