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宁句城际把山水“装”进13座车站
发布日期:2021-09-16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地轩 记者 刘伟娟)9 月 15 日,南京地铁发布了宁句城际 13 座车站的美图,惊艳了网友。宁句城际把山水 " 装 " 进车站里,彰显出 " 纵情山水 · 回归自然 " 的理念。

△马群站站台

宁句城际起于南京东部综合换乘枢纽马群站,与既有 2 号线换乘,途经麒麟、汤山、黄梅、句容北部新城、句容城区,终于句容站,与在建的南沿江高铁句容站衔接。线路全长 43.590km,共新设车站 13 座,其中地下站 7 座,高架站 6 座。

△句容站效果图

今年 9 月 10 日起,宁句城际正式进入不载客试运行阶段。作为江苏省内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未来宁句城际将用 " 加速度 " 串联起人们的双城生活。目前,除了模拟真实运营环境,对列车运行各项技术参数进行全面考核外,各车站也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作:张贴、悬挂线路标识,对自动售票机、闸机等设备进行系统安装。

△标准站顶面 " 泉水 " 造型

南京与句容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根据各车站所处位置、周边人文环境等不同因素,13 座车站各有侧重点按要求打造。未来宁句城际开通后,当乘客步入标准站站厅,微微抬首,蓝色系的 " 波浪 " 随之映入眼帘,给人一种清新、放松的感觉。车站顶面采用蓝色系波浪穿孔造型铝板营造出 " 泉水 " 的形态,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形式也将让乘客在体验车站空间时,更添一分层次感。

△童世界站站厅中央的 " 花朵 "

△华阳站站厅层

△黄梅站站台

宁句城际 13 座车站中,东郊小镇站、古泉站、南京猿人洞站、黄梅站、童世界站、华阳站是 6 座高架站。高架站结合建筑自身特质加以艺术的修饰,追求 " 一站一景 ",站内、站外相互交融。例如:在童世界站,乘客可以在站厅、站台上轻松捕捉到 " 花朵 " 的趣味元素。

△句容站顶层 " 山水 " 造型

△泉都大街站效果图

地下站中,句容站在站厅电扶梯两侧设有艺术品,从一年四季的角度展现群山环绕、泼墨山水的句容风光;在泉都大街站可以从立柱细节上发现火、气、水流、水珠等汤山元素,可谓是特色满满;到马群站乘客宛如沉浸入蓝色的水面,波光灵动、美轮美奂,令人不自觉地放慢了换乘的脚步。据悉,为保留住站厅大空间的整体感,马群站在设计上 " 做减法 ",提取水的柔美形态和宁静蓝色作为设计元素,顶部造型采用 " 泉水 " 流淌的艺术形态,既提升了空间的观赏性,同时也起到换乘时的导向作用。

△马群站站台层

目前,部分车站的艺术品尚未完全安装到位,这也为乘客们保留下一份特殊的 " 神秘感 ":等宁句城际正式开通后,还有更多的车站细节等待您去探索和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的宁句城际更加具有 " 智慧感 "。例如:在站厅层的自动售票机旁及车站付费区内,设有南京地铁首次 " 亮相 " 的自助查询机。乘客只要轻轻触摸自助查询机屏幕,便能轻松查看票卡分析、线网查询、站内导航、周边信息、公告须知等自助服务信息,交互式的查询服务将让地铁出行变得更加舒适、便捷。

本文刊于9月16日《现代快报》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