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发布钢结构桥梁2部通用图集及6部应用指南
发布日期:2021-09-16 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钢结构桥梁方面2部通用图集及6部应用指南,用于指导和规范我省钢结构桥梁建设与养护,提高我省钢结构桥梁标准化建养水平,促进江苏桥梁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通用图集包括《钢混组合板梁桥(30m、40m跨径)通用图》和《中等跨径钢箱梁桥(40m、50m跨径)通用图》。通用图集注重全寿命周期设计和绿色建造理念,基于中等跨度钢结构桥梁专项技术研究成果,充分考虑安全、经济、适用、耐久以及工业化建造的趋势,为江苏省公路中小跨径钢结构桥梁的设计施工提供技术支撑。

应用指南包括《装配式钢混组合桥梁设计规范应用指南》《中等跨径钢桥上部结构模块化设计规程应用指南》《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焊接技术规程应用指南》《公路钢结构桥梁质量检验评定规程应用指南》、《公路桥梁钢箱梁预防养护规范应用指南》《公路桥梁钢箱梁疲劳裂纹检测、评定与维护规范应用指南》。指南注重可读性、操作性和普适性,以地方标准为主线,补充上位规范要求、关键条文释义、要点说明和典型案例分析,使标准的宏观规定和实施措施相结合,旨在提升工程一线人员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

钢结构具有轻型化、装配化、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等优势。为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省交通运输厅于2016年印发了《关于推进我省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工作的通知》,2017年制定《江苏省公路钢结构桥梁推广实施方案》,确定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接线等7项钢结构桥梁示范工程项目,组织了12项科研项目攻关,并促成钢结构桥梁科研、设计、施工、加工制造、检测、材料等48家单位成立了江苏省钢结构桥梁产业联盟。

钢结构桥梁产业联盟成立后,整合我省钢桥全产业链力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制定了三年规划,形成了标准图集(送审稿)约10项,行业、地方及团体等各类标准约15部。近两年,全省新建桥梁达1500多座,其中钢桥75座,占比为4.85%,较“十三五”初期的占比1%有明显提高。(厅建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