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国内在建最长湖底隧道太湖隧道南泉段主体完工
发布日期:2021-09-07 18:59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5日,国内在建最长湖底隧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南泉段最后一节顶板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太湖隧道南泉段主体工程施工全部完成。

太湖隧道全长10.79公里,横断面采用两孔一管廊结构形式,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在施工中,太湖隧道采用堰筑法从岸边向湖中逐段分仓推进,每个仓段按照围堰施工、抽水清淤、钻孔桩施工、基坑开挖、主体施工、土方回填、回水等工序循环作业。其中,隧道顶板施工分节逐段浇筑,每节顶板长20米、宽43.6米,单节顶板浇筑混凝土约1750立方米,浇筑时长约20个小时。

为提升施工效率,隧道顶板采用钢筋绑扎台车和混凝土模筑台车“双台车联动快速施工法”施工,以顶板长度20米为一个节段,在上一节段顶板混凝土养护等强期间,进行下一节段顶板的钢筋绑扎作业。混凝土浇筑台车和钢筋绑扎台车配备了全机械化的自助走行系统,单人操作台车逐节移动支护到位仅需半天时间,相比传统施工效率提升3.5倍。

经过全体建设者32个月的紧张施工,历经首节顶板浇筑、陆岛转换、底板贯通、侧墙贯通、最后一节顶板浇筑等节点,太湖隧道南泉段管段内4.88公里的顶板施工任务顺利完成,下阶段将转入调平层、防撞侧石等附属工程施工阶段。目前,隧道马山段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最后40米的顶板浇筑,预计9月底全线顶板可实现封闭。(省交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