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发展路,百年腾飞梦
——204国道如皋段服务民生百年发展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22-04-01 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九月的正午,阳光明媚,微风拂面,秋色怡人。来自外地的小李,正在驾着汽车行驶在如皋204国道上。此时,他正要带着一家人从外地来到如皋旅游。行驶在美丽的204国道上,路面宽畅、设施齐全、标线醒目,路边绿树成荫、花草精致、层次分明、色彩斑斓,一路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这是204国道如皋给游客的第一印象,它,就是一幅立体的画、流动的诗。这条路,在经历百年的发展巨变中,从最早的通榆路,到老204,再到新204,在百年巨变中涅槃,在百年发展中成长,服务民生出行,带动百姓致富,为小城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如皋境内的第一条公路:通榆路如皋段

——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通榆公路起自南通港讫于连云港赣榆县,是苏北沿海地区南北交通的主要公路。通榆路如皋段从勇敢乡与南通新坝乡交界处的五十里,经白蒲、林梓、丁堰,如城到戴庄乡与海安县界祝家渡全长44.41公里,是20世纪20年代初唯一经过如皋县境内的一条等级公路,更是如皋县境内第一条公路。那时的通榆路,让如皋的路实现了从“无”到“有”零的突破。

1921年,通榆公路如皋县路工处成立,第一代如皋公路人,把建设公路、服务人民、助推经济发展作为公路人的坚定使命,掀起了第一条公路建设的热潮。到1924年春,通榆如皋县段正式通车。

谈起通榆路,如皋丁堰镇的一位百岁老人就兴奋不已,他说:“过去啊,通榆路还没有建起来,我们如皋到南通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只能从码头坐小船,一坐就是半个月才到。通榆路建起来时,沿线的老百姓欢天喜地自发放起了鞭炮,庆祝从此以后如皋人有了属于我们的路。有了这条路,我们与其他乡七大姑八大姨从此串起门来也方便多了。”

新中国成立后,通榆路经过多次拓宽修整,裁弯取直,全面改善,1952年铺筑砂石路面,1966年对白蒲、如城路段先后改线,避开了交通拥挤的城镇,并且分段加铺油路面,1977年全线铺成,改善了交通条件,1980年升级成为国道。

从建路起,到1980年,通榆路作为如皋境内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为如皋经济发展、交通出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西移带动经济大发展——老204国道如皋段

——实现了从“有”到“好”的转变

1992年,为带动如皋中部地区经济大发展,经过如皋市委决策,将204国道西移。这一年,204国道如皋段技术改造工程开工,总投入1.46亿元,全长41.4公里。1992年3月9日,204国道如皋段改造工程在如皋市下原乡破土动工。至1993年国庆节前,204国道如皋段竣工通车。此时的204国道,路更宽敞、更平坦、更安全,实现了从“有路”到“好路”的转变。

得益于204国道快速发展的还有国家AA级旅游景区——如皋顾庄生态园。该园在204国道的支撑下,围绕深化打造“长寿、长绿”名片,建设上海“城市花园”的目标,建成一园八区、水路长短各两条游线、20个景区的景观格局。区域涵盖东方盆景园、江苏盆景博物馆、东方大寿星园,苏通生态观光园、如皋花木大世界等众多景点,形成了集农家园林欣赏、农家习俗体验、古玩、古董、古树欣赏于一体的旅游观光产业,借助204国道和其他道路的综合交通便利,每年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

由于经济发展,交通量增大,204国道无力承载巨大的交通量,2007年,204国道再次西迁,原来的204国道变为县道,称为老204国道。

再度西移的蜕变——新204国道如皋段

——实现了从“好”到“美”的转变

为了融入苏南经济圈,更好更快发展经济,2007年7月1日,204国道如皋段再次西移,开始实施改建工程。204国道如皋段改建工程,贯穿如皋市袁桥、磨头、吴窑、郭园、九华5个镇共25个行政村,全长43.229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实施,路面净宽26米,路基及绿化用地宽度80米,每侧绿化用地25米,总投入9.5亿元。2009年7月1日,204国道如皋段改建工程举行通车典礼。新的204国道,南与G40、通锡高速、沈海高速融汇贯通,全面打通如皋对外快速通道。这时的204国道如皋段,成为南通一流、全省闻名的“畅安舒美”示范路,实现了从“安全”到“生态美”的转变。

多年来,204国道如皋段严格坚持“畅安舒美”的管养标准,持续抓好精细化养护,公路管养水平始终处于全省前列,连续多年代表南通接受交通运输部每五年一次的干线公路国检,为南通拔得头筹立下汗马功劳。同时,充分挖掘如皋花木之乡优势,巧借花木企业资源,打造名贵树种的公路长廊,建成近3公里的如派花木展示路面,成为国内少见的花木之路。持续对两侧的绿化进行改造提升,突出整体绿色美学观念,做到宜绿则绿、宜花则花、色彩搭配、天趣自然,展示出现代公路交通的绿色品位。2021年,204如皋段被南通公路部门确定为打造省级“养护示范路”试点路段,奋力在全省先试先行,打造一流的现代化美丽公路。

在204国道新港村段,是如皋远近闻名的花卉公司所在地——如皋华夏花卉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在新204国道建成后,顺势建立。“正是看中了新204国道的便捷通畅的交通条件,2013年,我们公司将选址建204国道边上,抢交通大发展给企业带来的获得感。公司占地面积1800亩,至今已建成大棚1550多个,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水泥道路35公里,内设花卉超市、苗木市场、盆景市场、大树交易区、培训中心。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品种、品牌优势,带动周边3300余户农户就业、创业,带起周边的农民共同致富。”华夏花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100年很长,需要穷尽一个人的一生;100年很短,仅仅是下一个100年的开始。100年间,204国道如皋段在沧桑巨变中涅槃重生,在巨变发展中撑起了服务民生、带动经济腾飞的主轴线。如今的204国道,正给如皋百姓出行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更加畅通安全的交通支撑,为如皋人民致富、经济腾飞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204国道如皋段的发展巨变,正是如皋公路百年巨变的缩影。多少年来,在一代代如皋公路人的努力下,如皋的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路,已经化为如皋经济一次次腾飞梦的翅膀,越飞越高……(汪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