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22-00068 分        类 行业管理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22-04-22
标        题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2022年度)征集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苏交技函〔2022〕23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2022年度)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厅运管局、建管处,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厅公路中心、港航中心,省交建局,苏北处,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我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以点带面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目标愿景,经研究,决定在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的申报和发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集原则

(一)先进适用,应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技术知识产权明晰,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具有较好的技术经济性。全行业已广泛推广、普及率高的技术不再推荐。

(二)技术成熟,在交通运输行业有一定成熟应用实例, 并有实际效果证明材料,具备较好的推广前景。

(三)节能减排,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四)安全可靠,技术应用需具有良好的安全可靠性保障,既包括技术本身的安全性,也包括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应用效果的安全性。

二、征集范围

根据我省“十四五”绿色交通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实际需求,《清单》征集范围主要包括:

(一)客货运输领域

新能源汽车、绿色船舶技术,铁水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枢纽设施建设和装备技术,运输组织优化技术,客货运场站绿色低碳建设技术,货运场站“零排放”技术,客运枢纽一体化高效换乘设计技术,客货运场站充换电保障技术,其他新型节能减排技术。

(二)公路领域

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路面材料循环再生技术,交通基础设施碳汇技术,公路绿色照明技术,公路养护新技术,施工养护能耗在线监测技术,隧道或桥梁等无害化穿(跨)越技术,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及绿化提升技术,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装配式建造技术,智能化建造技术,其他新型节能减排新技术。

(三)港口航道领域

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应用技术,港口及船舶岸电设施新建及改造技术,港口供电设施节能技术、大容量储能技术,船舶节能技术,港口码头生产工艺优化技术、作业自动化技术,粉尘综合治理和智能监测预警技术,航道工程绿色建养新技术,先进护岸结构设计技术,生态修复保护技术,船舶尾气处理及排放监测技术,船舶油气回收技术,其他新型节能减排技术。

(四)城市交通领域

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多层次公共交通融合发展技术,公共交通智能调度技术,城市客运信息服务技术,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慢行系统建设技术,“出行即服务(MaaS)”新模式技术,绿色货运多级配送技术,其他新型节能减排技术。

(五)智慧交通领域

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机场、智慧客货运场站建设技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智慧物流技术,智能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技术,其他新型节能减排技术。

三、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申报项目符合本通知规定的征集范围,且无知识产权纠纷;

3.技术拥有单位和技术实际应用单位可单独申报,也可以联合申报。

四、申报、推选与公布程序

(一)申报程序。

申报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填写《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申报书》(附件1),并根据所在地区或隶属关系,提交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或厅属、省属有关单位(部门)。

(二)公布程序及成果应用

1.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及有关单位(部门)根据通知要求组织进行申报,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出具推荐意见(加盖公章),汇总整理符合条件的技术,填写《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推选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报送省交通运输厅。

2.省交通运输厅组织评审后,经公示并向社会发布。

3.对技术先进、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技术,优先向交通运输部推荐,优先纳入省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节能减排)申报指南。

五、其他事项

材料报厅截止受理时间:2022年6月8日。

报送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科技处)。

联系人:马嘉睿,025-52853257;蒋伟,18915996230。

电子邮箱:965372643@qq.com。    

附件:1.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申请书

          2. 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推选汇总表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4月22日

附件1-《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申报书.doc

附件2-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清单推选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