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交通运输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江苏公路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06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随着“智慧公路”江苏省示范项目G204如皋段一期工程,通过省市专家组的联合验收,标志着G204智慧公路全省示范段一期工程正式建成“上线”。一期工程示范段位于如皋主城区西部,全长16.2公里,承担过境交通和集散交通,车流量大、重车占比高,沿线河网密布、气象环境风险大,交叉口、大型桥梁、公路服务区、行人过街通道等基础设施类型全面复杂,是普通国省道承载最大交通量的最典型代表。

据了解这是南通市首条以交通运输现代化先行示范样板、为新基建为引领、业务需求为导向、出行服务为根本,探索“市县一张网”协同建设管理模式的新一代智慧公路,探索15个应用场景,创新4种数据发布方式,让公路交通变得更有智慧,更有温度。这套智慧公路系统集成了路网交通运行感知、公路气象风险感知、行人过街预警和车路协同系统,是智能感知公路工程建设当中硬核的“黑科技”。其中路网交通运行感知对已有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每一公里覆盖智能识别的“鹰眼”效果,依托AI算力芯片,实现车辆跟踪、抓拍、全焦段自动标定;公路气象风险感知能及时地检测公路的能见度、风力、风向、降雨量和道路表面温湿度状况等,为公路管理部门在道路开放、封闭、应急处置、养护运维等方面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保障出行安全;行人过街预警则为行人充当了“安全员”角色,当有行人通过人行道时,系统会自动检测过街行人,并将信号通过无线方式传输至人行道两侧的地灯,地灯接收到信号并滚动闪亮,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前方有行人横穿马路,需要减速慢行;车路协同基于现有通信和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服务未来无人驾驶技术方向,以外场设施RUS为载体,低成本快速打造手机APP显示道路信息,为驾驶员提供“上帝视角”,更精确获取周边车辆和行人信息,实现超视距防碰撞功能,提升公交安全性能,显示前方信号灯情况及其他实时交通信息,提高交通通行效率,伺服未来AI无人驾驶的安全趋势。

今年,按照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下达给南通市“市县一张网”建设试点规划,承担试点建设任务的如皋公路人将继续分步探索,实施从南北走向204国道到与东西走向334省道实现智慧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县乡智慧公路建设全覆盖。让人民群众走上更智慧更安全的条条大道,交通运输现代化全国先行示范区的智慧公路承载标准,正贴近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正一步步坚实的迈向交通强国梦。(吴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