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示范“如”意路 走在前列“皋”兴路
----来自江苏省如皋市致力打造全省交通运输现代化县域样板的调查
发布日期:2022-05-12 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在奋力打造长江以北最强县市的江苏省如皋市,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积极实施交通强省和强县分层战略,按照“强市交通先行,路网干支结合,管养畅洁绿美”的交通强县建设规划,致力于推动全市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城市快速路高质量发展,使全市路网密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高速公路出口达到9个,铁路站点(含高铁站)两个,全市任一镇区15分钟即达高速公路入口,国省干线及重要县道一级化率达到85%,1474平方公里县域面积内,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883公路,如皋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交通工程----通皋大道通车,一个全省交通运输现代化县域样板呼之欲出。一个江苏普通县级市如何在交通强省战略指引下,保持投资强度超前,发展思路清晰,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加巧干,高质量发展之路逾走愈宽阔。且看来自如皋交通一线的调查:

 

如皋交通路网体系强在“智能管控”

“报告!如城巡查队紧急报告路网应急指挥分中心,接你们通知后,在334省道如海运河大桥上的积雪和冻冰已经处置完毕,交通正常。请布置下一任务,我们已做好准备!” 这是在2020年最后一场暴风雪加寒潮来临时,12月30零时许如皋路网应急平台对各巡查队指挥现场作战的一个缩影。按该市规定在对各巡查队发出的指令后,养护部门人员和设备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完成处置任务,保证公路安全畅通。对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全天候24小时保障,彰显出智慧公路的智能高效与便捷。如皋公路应对台风暴雨暴雪的应急治理处置能力水平由此可见,不再像过去那样把人员设备全部撒开,造成巨大的人员设备浪费,处置效能还常常得不到保证。公路特别是普通公路应急指挥平台的投入使用使如皋的公路运营更加智慧智能。在过去的五年,如皋为全市国省干线及重要一级化县道全部装上智慧千里眼,平均不到3公里就有一个视频监控点,路网运营实现24小时全景动态监控,并在全省率先组网运营,路况路容及应急指挥直连省及南通市级交通指挥平台。

 

如皋交通管控险情强在“防控预演”

交通基础设施受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科学与否,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11月24日,我省公路部门首次以“公路桥梁受损应急处置”为主题,选址在如皋境内举行省市联合应急演练。如皋市交通系统勇于接受并实践这一课题,本次演练以船舶碰撞桥梁事件为情景,响应级别为Ш级,共派出船艇7艘、无人机2架、桥检车1辆、水下特种检测人员1名、参演人员40余名。演练内容涵盖了事故发现与报告、省市县三级联合响应与调度、跨部门协调与处置等各个应急救援环节。演练现场模拟一艘载有500吨散货的轮船,不慎撞击204国道如皋段如海河大桥桥墩,随后桥梁运行监测系统发出警报。如皋交通部门发现并确认事故基本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事故信息,并立即启动Ш级应急响应。在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的指导下,如皋交通部门联合交通执法、港航、公安交巡警、桥梁检测公司等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救援,落实现场处置措施。在确认桥梁无坍塌风险、桥面可以半幅封闭半幅借道通行后,应急领导小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演练既练队伍又练指挥应急,更是对如皋交通的险情管控体系的全面检阅。

此次省、市、县三级联合应急演练通过实兵参加、实战操作的方式,检验了我省及如皋市交通公路管理部门的应急救援水平以及跨部门联合应急处置能力,让全系统到全体市民更直观、感性地认识到突发事件的危害,提高对突发事件的警惕性,如皋交通又一次为全省交通系统科学处置交通基础设施受损等突发事件,提供了科学思路和快速处置决策,并提供了可资样板。

 

如皋交通干支结合强在“建养并重”

去年12月17日,南通市2021年全市公路养护技能职业竞赛在如皋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6支代表队30名选手参加角逐。竞赛既是对全市公路养护职业技能的检验,也是对全市公路养护职业技能的巩固和提高,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路养护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延展公路服务周期,使建设资金投入多、快的情况下实现好、省,更好地服务于交通强省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直接关系到管养公路的质量和水平。本次竞赛由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其中技能操作包括道路清扫车保洁、坑槽修补、开槽灌缝三个项目。如皋公路人捧回了一个单项奖及两个团体奖。公路的一次性投入耗资极大,如皋交通始终坚持“三分建七分养 ”,公路的精细化养护导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使公路的服役时效显著增强。

如皋市在2019年成功创建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基础上,又投入近10亿元,承担了全省“建养一体化”393公里试点建设任务,去年金秋迎来一次性交工验收并全部投入使用,精准布局今后十年的农村公路全生命周期养护。同样如皋举全市之力用三年时间建成的史上最大单体交通工程项目----城市快速路“通皋大道”,去年实现通车,使如皋快速融入南通主城区,并直连锡通高速、沪苏通大桥,与苏南各市及上海实现同城同频共振。如皋交通坚持“干支结合、建养并举”的超常规发展方式,正努力把全市交通支撑体系建成既是关系城乡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又是关系全体市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交通发展的强力支撑使如皋高质量发展态势一日千里。

成绩荣誉属于过去,面对未来复兴梦想,唯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如皋145万人民,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擘画的“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坚决扛起如皋在江苏“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新赛程中的使命担当,以‘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为总体目标,继续以交通强市为支撑,继续全力打造全省交通运输现代化县域样板。(吴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