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江苏工人报】溧水公交凡人善事
发布日期:2022-05-30 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如果说打造优质、安全、智慧、高效的公共交通运营体系,彰显的是一个城市的硬实力,那么作为这个体系窗口的公交驾驶员身上发生的凡人善事,则更能说明这个城市的软实力。溧水公交车上真情上演的一幕幕,就刻录着这样的城市温度。

潘师傅的“生死时速”

3月16日下午,溧水公交车上再次上演“生死时速”。

14:50,溧水城建集团公交公司驾驶员潘小虎跟往常一样驾驶苏AY9787公交车从小王边站出发,执行“小王边-溧水”公交班线任务。15:02,车辆行驶至夏庄路段时,车上一名怀抱幼儿的女乘客突然惊慌起来,车厢内的乘客一阵惊呼,顿时乱成一团。潘师傅见状,立即减速靠边停车查看情况。原来该女乘客怀中的孩子全身抽搐、目光斜视,病情不明。潘师傅见状立即拨打120求援,并将送医救人计划向公司汇报,取得公司同意和乘客支持后,直接驶向了最近的溧水人民医院。潘师傅打开双闪一路疾驰,用时15分钟将女乘客和孩子送到急诊入口,然后继续执行运营任务。

“孩子生病太让人揪心了。”潘小虎师傅事后坦言,“当时情况紧急,我第一想法就是送医院,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其他,争分夺秒的就怕错过孩子的抢救时间。”溧水公交人真情演绎“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用温情与大爱擦亮“美丽公交”品牌。

疫苗接种公交车开进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方便镇街群众就近接种新冠疫苗,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溧水城建集团公交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加班加点将2辆运营公交车改造成疫苗接种车,积极配合溧水区卫健委深入镇街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4月26日,2辆疫苗接种公交车抽调开往溧水开发区柘塘、空港、崇贤、秦淮、乌山等9个社区,为近200名居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听闻在小区门口的公交车上就能接种疫苗,家住福田雅居的茆大爷一早就在小区门口等待。而此次前来接种的市民有不少是乘坐轮椅的老人,他们由于行动不便,无法独自前往医院等疫苗接种点,听说流动疫苗接种车开到了家门口,便早早地结伴来接种。“现在公交车改造的疫苗接种车直接开到我们小区门口,走几步路就到,越来越方便了。”茆大爷说。

五一劳动奖章背后的故事

4月27日,2022年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工匠”命名会暨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南京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仪式上发布了“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名单,溧水城建集团公交公司17路公交驾驶员吴本龙光荣入榜。

溧水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章宇介绍,吴本龙从事公交驾驶10余年,安全行车60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行风投诉。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他对运营行驶的线路路况、红绿灯、岔道口、客流量等都牢记在心,并总结出若干注意事项。正因为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他驾驶的公交车频频获得公司“文明服务示范车”荣誉。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手握方向盘,必须时刻想着安全。”吴本龙说,往返“城南站”至“大金山国防园”的17路公交班线就是他的“责任地”。在他心中,车厢就是家,乘客就是家人。2019年9月30日,他在工作中救助晕倒的老奶奶,将老人及时送医转危为安,受到媒体广泛报道。2021年3月19日傍晚,行车至门神岗加油站附近时,一名女孩瘫倒在车厢,他及时送医赢得抢救时间,获得南京市级“见义勇为”荣誉。

陈星 张杰

本文刊于5月30日《江苏工人报》3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