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系统启用“五必查”功能
发布日期:2022-06-01 10:48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30日,我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系统(以下简称电子运单系统)拓展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装货人(以下简称装货人)“五必查”功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具有“五必查”核验、充装或装载记录、电子运单管理、装货人管理、信用展示、统计分析、行业监管等功能。

    所谓“五必查”,是指装货人在充装或者装载货物前应当查验车辆是否具有有效行驶证和营运证,驾驶人、押运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资质证件,运输车辆、罐式车辆罐体、可移动罐柜、罐箱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所充装或者装载的危险货物是否与运单载明的相一致,所充装的危险货物是否在罐式车辆罐体的适装介质列表范围内或者满足可移动罐柜导则、罐箱适用代码的要求等。

为有力强化危险货物运输装货环节安全管控,压紧压实装货环节各相关方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对电子运单系统进行升级,组织开发了电子运单系统“五必查”功能模块。

    江苏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企业(单位)及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和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等装货人,应当按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充装或者装载查验、记录制度,严格落实“五必查”,进入“江苏交通云”APP,点击“电子运单”,进入“装货人五必查”功能模块进行确认,形成装货电子记录。在每次充装或者装载前,装货人要查验车辆、人员的有效证件以及实际装载货物的品名、种类、数量等是否与运单一致等,车辆、人员不符合要求,运单与实际装货不一致的,不得进行充装或者装载。

    电子运单系统“五必查”功能还创新性地引入了运输企业和驾押人员的信用状况信息展示功能,根据运输企业、驾押人员的最低信用等级,分别赋予电子运单二维码绿、黄、红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信用好(红名单、AAA级、AA级)、信用较差(A级)、信用差(B级和黑名单),基于信用状况建立运输企业、驾押人员和车辆择优选择机制。装货人在实施“五必查”时,通过查验电子运单二维码,根据二维码颜色可以快速识别运输企业和驾押人员信用状况,评估其诚信经营和安全风险水平,选择信用好、安全水平高的运输企业、驾押人员和车辆执行运输任务。

    基于“五必查”功能,交通运输、工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和市场监管部门可共享装货人、承运人、货物充装或装载等相关信息,强化联合执法,对辖区内装货人履行“五必查”情况实现精准化识别、精细化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职进行处罚,督促整改落实,逐步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事前预防、事中检查、事后查处有机结合的新型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