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机制、创新举措、精细服务
———三管齐下保障物流畅通
发布日期:2022-06-17 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运输部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以高效的机制、创新的举措、精细的服务保障全省物流畅通。

    一、建立高效机制。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建立了由吴政隆书记、许昆林省长担任总负责人,三位分管副省长担任副负责人的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各设区市、县(市、区)相应建立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启动工作专班。省、市分别建立物流保畅工作专班,公布24小时应急运输保障电话,即时响应和解决货运司乘人员反映的问题。三是加强跨区协调。在长三角区域工作协同框架下,与上海、浙江、安徽建立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物资运输事项。

    二、创新工作举措。一是开展拥堵路段应急处置。成立了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组成的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应急处置机制,根据路网拥堵程度和拥堵时间,分级现场处置。研发部署“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运用车辆识别、图像识别和大数据AI识别技术,在收费站出口精准识别来自涉疫重点地区车辆,提高来车查验精准度。二是推进蓄水池、货车营地建设。在公路查验点外广场或附近,建设场地开阔、设施齐全的蓄水池、汽车营地等140余处,对客运、货运、应急物资、危化品等运输车辆实行分区、分类管理,提高查验效率和通行速度。三是组织督导检查。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7个督查组,对全省各设区市全覆盖检查,省级召开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视频调度会通报督办。组织12个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共58个执法大队,对全省13个地市416个高速公路查验点全覆盖开展明察暗访,组织4个暗访组对问题集中的地区开展回头看。四是广泛发动社会监督。通过12345/12328平台、网络物流货运平台、物流协会、物流企业和厅局长信箱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收集各地存在的不通不畅问题。开展跟踪督办和销号整改,累计调度解决企业和驾驶员通行受阻问题200余件,其中12345/12328工单166件,全部办结并完成回访,切实解决运输企业和群众实际困难。

    三、提供精细服务。一是印发《全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任务措施,落实清单式管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印发省“36条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查验措施和管控政策。三是全面启用全国统一通行证,4月28日上线运行通行证线上办理平台,发改、工信、公安、交通、商务、农业农村、邮政等7部门省市县三级入驻,实现一网通办、即接即办、足量发放。累计发放全国统一样式通行证10.4万张。四是紧盯保供稳链。发布《江苏省公铁水空物流主要通道清单》和运输企业、代理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供我省生产企业、内外贸企业等选择使用。指导各地会同铁路、港口、航空企业与辖区内工业、内外贸等企业做好供需对接。会同省工信厅发布两批企业“白名单”,帮助解决关键原辅材料和零部件供应等问题。五是精准对接重点行业运输需求。将农业农资、生活物资、能源化工、集成电路、汽车、防疫物资等重点生活生产物资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及早与主管部门及企业对接运输需求,精细做好运输服务保障,优先发放通行证,优先保障通行;同时,组织各地通过包车、包机、专列等运输方式,为援沪医疗队、返乡学生、复工复岗技术人员、工人等提供运输服务保障。六是在全省集中开展“战疫同行、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行动。发布关爱货车司机11项便民措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为进入辖区内的一线货车司机送去爱心大礼包,完善司机之家服务功能,设立符合防疫要求的“健康驿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