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徐州市港航中心抓住“关键少数”
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
发布日期:2022-06-20 17:4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港航中心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近日,徐州市港航中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

“一个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港航中心领导干部学法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履职,不断提高港航中心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一个清单”全覆盖。建立“1+3+X”清单模式,即以“一个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工作引领,“三个领域”(宪法及其相关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为重点内容,“X个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基础、水路运输、与本部门依职能发挥、与履行岗位职责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内容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做到全面了解并能熟练掌握或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个强化”抓落实。强化学法用法考核,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辅导,采取自学、交流和考核相结合形式,重点推动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全面落实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推动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终述法重要内容。

下一步,徐州港航中心将切实发挥普法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职能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落地生根,不断推动港航中心普法高质量实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