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铁路办组织召开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6-24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4日,宿迁市铁路办组织召开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推进会,探讨协商在徐宿淮盐高铁沿线采购安装监控系统相关事宜。            

2019年12月26日,徐宿淮盐高铁正式通车,结束了宿迁不通高铁的历史,宿迁经济从此搭上了“快班车”,一路向前。但随着我市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的快速增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风险不断凸显,铁路沿线安全治理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我省内外对于铁路环境安全隐患巡检方式主要是以传统的人工实地巡检为主,工作量大、效率低,战线长、时效差,且巡检范围不全面,部分隐性的安全隐患无法及时发现。               

针对宿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痛点、难点,宿迁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主动策应改革创新工作要求,转变工作思路,就全市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研判,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基于目前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量大、安全巡查内容多、监管多层级等现状,坚持以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积极探索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智能化建设。                      布设“天罗地网”,隐患实时监控。计划选取徐宿淮盐铁路宿迁段铁路沿线规划点位23处,安装高清球体监控设备,每个监控距离2公里,每个球机支持360度巡航,保证徐宿淮盐高铁宿迁沿线全境62公里高铁线路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监控。                                                                                        

 开发“火眼金睛”,隐患自动识别。开发隐患自动识别算法模型,并植入视频监控识别,后续实现自动识别报警。基于大量的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图像,开发符合铁路沿线环境条件的自动化识别模型,对提取出来的目标物进行检测,得知目标物的种类,通过自动识别分析算法,自动检测识别、判定出铁路沿线环境中的安全隐患问题。                                                               借助“指挥平台”,动态监测运行。目前宿迁市交通运输系统指挥中心已投入正式运营。借助该平台,开发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动态监测平台(功能),实施查看当前监控位置、信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的出现地点,并对视频监控设备识别的问题隐患在平台上及时预警和统计分析,提高安全隐患处置的精准性。                                                                                                     

 构建“掌上程序”,隐患闭环管理。研究开展安全隐患处置小程序,对于监控系统识别出来的安全隐患,通过APP实现不同层级、不同监管对象的自动推送,将隐患的具体位置、问题类型、问题图像等情况推送给各级有关管理部门。根据监管职责,实现安全隐患整改责任人的自动报警,整改期限提醒,层层落实管理责任,推动贯彻“双段长”制,实现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科技化、链条化闭环管理。                                                                                    

目前,宿迁市铁路办计划于今年在徐宿淮盐高铁沿线采购安装监控系统代替人工检查,实现24小时动态监控管理及异常情况预警提醒,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效率,形成隐患排查、信息采集、远程监控、落实整改等闭环管理。在试点应用的基础上,经科学论证,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系统运行监测应用效果评估,实现我市高铁沿线全覆盖。

(宿迁市铁路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