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责任入脑入心 行动做实做细
发布日期:2022-06-28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我国水运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在运输船舶一线,在码头作业现场,在项目施工工地……水运人积极落实安全责任,多措并举因地制宜,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夯实本质安全之基。

苏北运河解台船闸

优质服务护航大修通航安全

囗 陈秋雨 李亚超
  在京杭运河苏北段解台二号船闸大修工地,现场施工人员正合力开凿下游左右岸承轴台砼、进行闸阀门除锈防腐,各项施工作业分工有序、有条不紊,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5%。
  “每天晚上7点,我们都要召开大修工程现场协调会,通报当日工程进度,商讨解决工程难点和问题,确定次日施工计划,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科学推进施工进度,目前工程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约3天。”项目施工单位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解台船闸位于京杭运河苏北段最北端,流域有内河十大枢纽港之一的徐州港,为“北煤南运、西煤东输”重要的中转通道,货物运输十分繁忙。2021年,解台二号船闸单闸船舶通过量约6000万吨,远超2500万吨的年设计通过量。为保障船闸大修期间水路货运畅通,苏北航务管理处徐州航务中心做大联合管控,做强安全管理,做优服务保畅,助推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该闸实行“721”工作法,即坚持以人为本的容错机制,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发挥优质服务的替代作用,全力以赴“保安全、保大修、保畅通”。
  “我们充分发挥中心协调枢纽作用,主动联合徐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地方海事、公安等涉水单位,形成管控合力,6月3日至14日,共开展联合巡航10次,出动船艇10艘次、执法人员30余人次,有效保障了船闸大修期间航道畅通。”徐州航务中心安全航政部副主任杨小林介绍。
  同时,该中心建立船舶信用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将船舶违规失信行为信用管理纳入常态。运用移动手机端程序现场上传、审核资料,提高了船舶信用管理效率和便捷度,做到“发现即处理”,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航道里没有一艘船乱停乱靠,而且大修期间过闸一点没耽误,什么时候登记、什么时候调度在‘船讯通’App上显示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是了不起!”常年往返于“徐州—张家港”航线的“振航集222”轮船主刘连防对大修期间的航行和过闸感受赞不绝口。
  解台二号船闸大修期间,恰逢徐州地区夏季枯水期。徐州航务中心制定并实施解台二号船闸大修期间一号船闸单闸运行通航保障方案,开展安全劳动竞赛,安全、效率“两手抓”。在解台一号船闸上游闸口运行现场,现场安全员赵勇正挥汗如雨地挥动红绿旗,用哨声指挥船舶进闸,“进闸前,我们都会通过VHF(甚高频)要求船员将船尾自备小划船放到船上,这样可以增加船舶间安全距离,有效利用闸室长度,一次进更多的船。”
  据了解,大修开工以来,航道秩序井然,通航状况良好。解台一号船闸船舶通过量196万吨,环比增长135%;货物通过量129万吨,环比增长181%。

连云港港

科技赋能安全生产

囗 张新语
  近年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着眼装备技术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以及绿色安全技术应用等方面,从以往“靠人管安全”的模式,转变为以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为突破口,以流程创新为主攻方向,助力港口生产走向更安全、更高效的运营模式。随着港口智慧水平的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连云港港安全生产的“左膀右臂”。
  目前,连云港港在泊位、堆场、磅房、道路、卡口安装了2000余个高清摄像头,还在重要地区安装了3个800万37倍激光AR中载云台摄像机,可覆盖方圆1公里范围。高清摄像头的大范围使用不仅大幅减少了人工巡逻的次数,降低了人工成本及其可能引发的不安全因素,还极大提高了发现隐患的及时性,为处理隐患争取了更多时间。
  面对摄像头看不到的死角,港口还利用无人机对辖区和属地进行巡视,为港口安全生产提供科技助力。据了解,后期港口将扩大无人机操作人员队伍,并实际运用到治安巡查工作当中,增加巡查队伍的机动性,进一步提高巡查广度,保障港口安全生产。
  港口“科技﹢”还通过操作流程科技化给人员作业安全带来了更好的保障。今年4月中旬,连云港港东粮公司散粮智能化自动装车系统正式投用,装车人员可以不再亲临作业现场,只需坐在显示器前,监护系统的自动运行。配套东粮公司自主研发的门机半自动化联动操作技术,散粮码头实现了从船舶货物卸船开始,至装车发运完成的全流程智能化自动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基地已全面实现龙门吊无人化作业,工作人员无需冒着酷暑严寒一次次攀上50米高的龙门吊,在舒适的操作室就可以远程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龙门吊的远程操控模式以自动优化工艺流程、人机分离和一对多作业为特点,作业效率显著提高,工人作业更加安全。

本文刊于6月28日《中国交通报》6-7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