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用交通>>工作动态
万里长江架起“世界第一跨”!张靖皋长江大桥全面开工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悉,在八百里长江江苏段上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张靖皋长江大桥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中明确的“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也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明确的过江通道重点实施项目。项目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张靖皋长江大桥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约28公里,沪苏通大桥上游约16公里,连接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起自南通市如皋石庄镇西侧与沪陕高速公路交叉处,止于苏州市张家港疏港高速公路晨阳互通,路线全长约30公里。大桥建设工期六年,设计概算311.66亿元。

  张靖皋长江大桥跨江段全长7859米,设置南、北两座航道桥及南中北三段引桥。其中跨主江航道的南航道桥为主跨2300米的超大跨径悬索桥,跨如皋中汊的北航道桥为主跨1208米悬索桥,设计难度大、科技含量高、施工技术复杂。南航道桥建设过程中将创下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长高强度主缆、最大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最大连续长度钢箱梁、最大位移量伸缩装置等六个“世界之最”;将在结构体系上实现超大跨度悬索桥主缆自平衡结构体系、索塔结构上实现超高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索塔、锚碇基础上实现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索鞍结构上实现超大型自行走装配式索鞍、锚固系统中实现智能感知可更换锚固体系、防腐技术运用上实现全桥一体化智能防腐体系等六项“世界首创”。

               

    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建设,将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桥梁建设不断探索和突破的创新成果。大桥建设者将践行交通强国新使命,对标现代化建设高标准、高要求,打造品质工程新示范、新标杆,努力实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目标,把大桥建设成为“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中国桥梁科技创新引领代表性工程、世界特大跨悬索桥建设里程碑工程”,为加快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再立新功。

  张靖皋长江大桥自2021年11月实施临时工程以来,大桥建设按总体目标有序推进,基本完成栈桥、平台、过江电缆等临时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开展两区三厂、主辅塔连接栈桥施工及地连墙原位工艺试验。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后,年内将加快推进地连墙、地基加固现场工艺试验和索塔桩基础施工,为2023年全面完成地连墙墙体、索塔桩基和承台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张靖皋长江大桥是江苏省管重大交通工程首次采用“施工暨股权投资”形式招标的项目,对创新交通投融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资机制、推动央地合作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坚持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建设期法人地位、建设管理权、建设管理模式、施工计量支付模式、施工合同管理构架不变的原则;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权不变,实行“同股同权”原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