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
发布日期:2022-06-29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8日3时46分,一列满载72个标箱包装品、纺织布匹和柴油机等江苏省内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从南通海安发出,将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境,驶向越南河内。该趟列车的发出,标志着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

一直以来,江苏班列坚持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和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始终将提升班列运行质效放在首位,并积极克服发展过程中的困难,着力在稳定开行规模、加强通道建设、增加回程组织、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集中发力。2021年下半年至今,省班列公司立足江苏区位、产业、交通、经贸等优势,以“协作奋进、服务大局”为总方针,全面提升中欧班列运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围绕全省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需求,江苏班列按照“应发尽发、应运尽运”原则,着力确保物畅其流、货畅其行。2021年全省中欧(亚)班列实现开行1800列(41车/列折算,下同),同比增长29%;2022年全省中欧(亚)班列运行逆势增长,目前已开行1000列,同比增长44%,在保通保畅、服务外贸中展现作为。

着眼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优化班列回去结构,依托江苏公铁水、江海河的联运优势和外贸大省、主要货源地的比较优势,江苏班列充分利用服务日韩和中亚的过境通道和不断完善的境外揽货体系,持续加大回程班列组织力度。2022年以来,全省中欧(亚)班列去程增长13.8%,回程增长179.7%,回程/去程比62.5%,再达新高。其中,徐州班列回程大于去程,南京班列基本实现去回均衡,促进了我省班列运输结构优化。今年3月全面实施的省内四市班列国内段运费统一结算,为贯彻落实“全省一盘棋”、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发挥了作用。

    一年来,江苏班列着力提升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示范和标杆作用,重点支持连云港连接日韩往返中亚的线路提质增效,实现中亚班列开行规模居全国前列。扩充经二连浩特口岸的开行量,支持南京、徐州—俄罗斯,连云港—蒙古,苏州—欧洲等线路提高服务品质,保障中、东通道稳定运行。积极向南发展,于去年开通东部地区首条越南线路(海安—河内),并纳入全国铁路图定;抓住中老铁路通车契机,于2021年12月8日开通长三角地区首趟中老铁路货运列车(南京—万象)。 

省班列公司不断强化省市沟通协作机制,推动跨境电商专列、自贸区专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等特色班列开行,保障徐工集团、LG(南京)等重点企业物资运输需求。抓住RCEP协定正式生效契机,我省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积极服务包括中粮、苏美达、海企、舜天、国泰等在内的多家部省属企业,创造性打通覆盖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的“门到门”多式联运物流通道,6个月运送出口物资价值约1.6亿元人民币。依托去年开通的南京—蒂尔堡班列,江苏—北布拉邦“前展后仓”项目于6月22日在荷兰蒂尔堡启动,落成江苏商品荷兰展销中心,带动苏美达纺织、苏豪云商、洋河酒业等一批省内重点企业参展,推动运贸融合发展落地见效。(江苏班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