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六位一体”蓝图示范都市圈市域快轨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8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周杰 郭碧 刘魁
  近日,《南京智慧城轨规划》(简称《规划》)暨《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总体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南京地铁智慧城轨建设驶入快车道,示范工程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作为《规划》的编制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顺利完成国内首个跨省市都市圈的智慧示范工程总体技术方案,助力南京在国内率先开启“顶层规划﹢示范工程”的双引擎智慧驱动新发展模式。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铁四院以明确定位、分析需求、确定目标、形成体系、制定计划、评估效果“六位一体”的总体编制路线,从顶层构建适合南京的智慧城轨建设蓝图,明确南京地铁“十四五”期智慧城轨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
“绿”“智”融合实现区域一体化
  《规划》从南京地铁发展需求出发,创新性提出了“1—1—6—1”的行动目标,即:铺画1张智慧城轨发展蓝图、打造1项智慧城轨示范工程、创建6大智慧城轨重点任务、形成1条智慧城轨创新产业链。
  为解决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建设中对轨道交通智慧化提出的需求,《规划》打破了跨区域、跨系统、跨制式的技术壁垒,实现了区域一体化,支撑南京多层次交通网络构建。《规划》还以南京地铁自身发展需求为根源,以南京地铁自身建设为出发点,重点提升南京地铁乘客服务水平和运营管理水平。
  铁四院智慧城轨设计团队深入研究了智慧化建设的战略布局和实施路径,从投资角度、乘客体验角度设计场景,处理好远近关系,并依据顶层体系合理细化、分解实施内容;以智慧城轨建设为契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保障城轨安全。
  该《规划》以国产化、自主化为基础,重点强调绿色低碳和智慧化规划齐头并进,促进“绿”“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智慧规划、绿色规划理念的引领作用,将“绿”“智”理念纳入线网规划和项目规划。
攻关七大专题 打造示范样板
  铁四院作为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技术咨询牵头单位,以《规划》为纲,依托宁句线、宁扬线、宁马线和宁滁线4条都市圈市域快轨,探索我国都市圈智慧发展示范之路。
  在现代化都市圈、城市群加快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具有特殊意义。该工程是我国都市圈市域快轨的第一个示范工程,是“四网融合”的第一个示范工程,也是跨省域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第一个示范工程,承担了推动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创新体系协同共建、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使命。
  铁四院智慧城轨设计团队在南京都市圈智慧快轨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将重点开展一体化示范、融合示范、创新示范和标准示范,为我国都市圈智慧轨道交通发展树立样板。同时,该工程将围绕畅达通行服务、高效跨市联动、多网一体融合、绿色持续发展的目标,攻关七大技术专题。
  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南京都市圈智慧快轨示范工程的建设能够有效适应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对轨道交通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探索适合我国都市圈特点的智慧快轨网规划、建设、运营创新模式,树立轨道交通智慧化的融合性、创新性、标准性示范。
  同时,“顶层规划﹢示范工程”的双引擎智慧驱动将加快构建南京都市圈一体化轨道交通体系,推动轨道交通网络向互联互通、快联快通、畅联畅通晋级。

本文刊于8月8日《中国交通报》6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