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交通运输部来苏调研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8 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3—4日,交通运输部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专班副组长、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柯林春带领调研组到江苏调研并座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汇报江苏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厅一级巡视员汪祝君,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陈萍,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在苏期间,调研组赴南通海安、如皋,无锡,镇江丹阳以及满帮集团(运满满总部),实地察看了海安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603省道服务区“红色皋地·好通驿站”、无锡市道路货运党群服务中心、丹阳市道路货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货车司机之家”等,了解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品牌打造、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等工作推进情况,货车司机流动党员支部基本情况、党员加入组织意愿、货车司机诉求收集和解决途径等,以及货车司机群体对于行业有序竞争、货运指导价探索、服务需求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等。

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率先创设“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组织架构,省市县三级协同发力、整体推进,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领导体系,从党员摸排、组织架构、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试点任务加快落实。

省交通运输厅推动省市县行业党委全覆盖、货运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个体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全覆盖,至7月底,全省共摸排出党员货车司机12156人,实现13个设区市和82个设有交通运输局的县(市、区)行业党委全覆盖,新建公有制道路货运企业党组织3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148个,依托交通执法中队等基层单位网格化组建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401个。

为解决党建活动“开展难”的问题,我省着力打造三个平台,强化载体建设:建设“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已建成挂牌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101个,正抓紧将所有服务站点布局到电子地图上;建设云上党员之家,推动在“运满满”平台探索建立由各设区市注册党员货车司机为主体的13个“云上党支部”,同时将“1+N”阵地体系作为各设区市“云上党支部”的线下活动阵地,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行业企业共建共管”的工作格局;建设全省统一的线上党建服务平台,研发“卡友e家”平台,同步开发“江苏卡友e家”微信小程序,提供7项党员服务和6项便民服务项目,让流动的党员货车司机随时能找到组织“娘家”。

与此同时,我省全力做好针对货车司机的关爱服务、凝聚服务、引领服务。省市县联动开展“战疫同行、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行动,省级层面统筹安排5000万元交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交通运输企业纾困解难,其中支持货运行业3679万元。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划拨1900余万元党费助力货车司机抗疫情,发放关爱礼包20多万份,走访慰问货车司机5000余人。省市县三级行业党委出台为货车司机解难题办实事的90多项“收办复”机制,收集货车司机诉求2604条,办理并反馈2231条,办实事解难题上千件。全省以退役军人党员货车司机为主体成立了63支“保通保畅”先锋车队,平时定期进行演练拉练,战时突击保通保畅。

今年以来,海安推行“蜂巢”工作法,实施一套体系建“蜂”巢、一批阵地联“蜂”路、一组礼包暖“蜂”心、一大品牌展“蜂”采、一个示范引“蜂”行的“五个一”举措,加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如皋持续擦亮“先行党建”品牌,组建货车司机“如逸皋行”先锋车队,在603省道、204国道服务区、如皋港物流园区、皋张汽渡等货车司机聚集地高标准建设“红色皋地·好通驿站”,已为2000余名货车司机提供政策咨询、应急救护、安全教育、学习交流等“一站式”服务,用“红色港湾”温暖“赶路人”。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与市律师协会合作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受理货车司机的法律诉求,借助专业力量维护好司机群体自身权益;无锡成达物流功能性党支部以一本“卡友日记”为载体,搭建起与货车司机沟通的“桥梁”,迄今已接收转入党员21名,创建6个“党员先锋岗”,建立一支爱心联盟车队分队,有力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丹阳市着力打造“车轮滚滚党旗红”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品牌,率先探索“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党建带工建”“3个1+6”组织服务阵地体系建设,制定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专项举措,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畅通“线上+线下”多形式诉求反映渠道,及时收集货车司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停车难、子女上学、再就业等60多项急难愁盼问题。

调研组指出,江苏试点工作坚持想在前、干在前,注重党委政府引导、思想引领、凝聚服务、典型引路,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处于全国试点省份领先位置。调研组强调,要一着不让继续抓好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一是持续强化政治站位,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固化优秀成果、完善规章制度,在全国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二是凝聚多方形成合力,进一步专题研究试点工作进程中产生的难点、堵点、焦点,在人、财、物以及常态长效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下,统筹协调好交通、网信、公安、退役军人事务、工会等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配合,聚力攻坚克难。三是加大对互联网货运平台企业指导,形成有效引领、有效帮助、有效监督,实现新业态平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四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加强对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的认识和规律性的把握,发挥党建工作的特别优势,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

(厅机关党委 通交 锡交 镇交 宁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