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铁路设施用地评估与更新研究项目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30日,无锡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无锡铁路设施用地评估与更新研究》项目评审会,来自铁路无锡站、锡山区交通运输局、新吴区交通运输局、惠山区铁路建设服务中心、江阴市铁路建设服务中心、宜兴市铁路办公室的9名专家参与评审。

无锡市现状有5条铁路,其中高铁3条(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宁杭高铁)、普铁2条(京沪铁路、新长铁路),总里程296公里。铁路沿线用地多以带状分布,多在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现存功能、权属不清,风貌较差、有安全隐患等问题;部分场站货场深入城市功能区内部,对城市周边长远发展产生制约。针对上述情况,无锡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了无锡铁路设施用地评估与更新研究,以沪宁线沿线铁路用地为主要评估与更新研究对象。一是调查梳理铁路沿线设施用地。针对沿线约169.1公顷用地及运营设施进行分类整理,并结合现场踏勘情况进行安全评估,排查整理可能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点。调查的设施主要包括铁路供电设施、维修工区、产业经营设施及铁路与城市道路交叉道口设施等;二是对低效用地提出优化更新建议。在保障运营基础设施用地的前提下,结合沪宁沿线城区功能及发展需求,围绕功能提升和形象优化两大策略对有一定聚集规模的低效用地、风貌较差的零星用地提出更新提升的初步构想。功能提升方面,《研究》根据沿线货场的区位与功能情况提出了货场整合更新、强化枢纽功能等差异化提升建议;形象优化方面,《研究》针对小规模聚集的条带状用地,提出增设6大景观节点的提升方案。

通过本次研究,一方面针对当前铁路安全监管工作总量不明、界限不清、分类不准的痛点,全面摸查了运营铁路的安全监管底数,为进一步推进无锡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和道口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详细的“底数清单”;另一方面,该项目针对低效铁路用地进行了前瞻性研究,从全市角度综合考虑了铁路运输结构调整、城市产业发展、铁路沿线风貌提升三方面现实需求,对深入打造“美丽无锡”,进一步做精做优存量资源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为探索路地共治共建共赢奠定了基础。

专家一致认为,《研究》现状调查充分,基础资料翔实,工作内容全面,研究思路清晰,成果满足项目任务书要求,同意《研究》通过评审。下一步,市铁路中心将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为无锡市铁路沿线用地提升工作夯实基础。同时,进一步提升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以更高的视角探索行业管理与行业发展。 

(无锡市铁路办、无锡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