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突破 先行先试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2023-01-06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交通运输部于20208月、202110月先后批复江苏14项试点任务:品质工程建设、多层次轨道网融合发展、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枢纽经济新格局、智慧交通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兴安水平、打造平安交通工程、推动综合交通改革创新、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打造运河绿色文化带、危险货物运输跨区域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道路货运行业数智化工程。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为切实担负起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指导下,江苏交通坚持高点定位,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落地实施,以“一年启动出亮点,两年推进见成效、三年总结出经验”为目标,先后印发相关意见和年度要点,动员部署全省上下全面推进试点工作。3年来,瞄准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四个一流”和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五个基本特征”,江苏交通积极推进14项试点任务,在多个领域形成了全国率先、行业首创的试点成果和经验。

综合立体交通网更完善

优化出行感受,升级产业结构。江苏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更注重打造耐久性强、造型美观的“品质工程”。江苏是全国唯一实现部、省、市3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全覆盖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持续开展省级年度评价的省份。

3年来,江苏建成一批国际上具有突出影响力的品质工程,已通车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等均创下多个首例,已通车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是新时代我国领先水平的品质、绿色、安全、舒适的超长超宽隧道示范工程,实现了“天衣无缝、滴水不漏”。

3年来,全省共有13个交通工程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5项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进一步擦亮了江苏交通建设质量品牌,实现了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完善了交通工程建设行业治理制度体系。

——加快建设复合型过江通道,推进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江苏交通充分发挥大交通管理优势,推动公铁水各行业强化协作,深入开展复合型过江通道前期研究论证,做好通道路线控制规划,提升通道综合效益,实现交通与电力、长江航运、防洪安全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过江通道18座(含复合通道4座),在建9座(含复合通道4座),新建成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合建节约投资约36.9亿元,在建的常泰长江大桥合建节约投资约53亿元。

——聚焦养护管理、技术创新、能力保障3大核心,打造高速公路“苏式养护”品牌。江苏交通出版发行《苏式养护——江苏高速公路养护与管理》,形成《苏式养护标准体系》系列标准化成果,以“三十年路面百年桥”为目标,推动设施耐久技术提升。江苏交通以创新引领,在国内首次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实现路面养护全过程质量智能管控;在国内首创集中养护组织模式,实现从“路段级1.0版”到“区域路网级2.0版”的飞跃,累计应用里程超300公里,累计效益超20亿元。

完善铁路规划体系,推动重点铁路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江苏省多层次轨道网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多层次轨道网规划体系基本构建,多网融合试点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江苏省高铁里程2212公里,跃居全国前列,12个设区市通高铁,设区市全部通动车,基本实现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高速铁路县级节点覆盖率达65%。当前,南沿江城际、宁淮城际、沪苏湖、沪苏嘉和沪苏通二期等铁路项目正在稳步推进。2022年以来,先后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江苏段、通苏嘉甬铁路江苏段。同时,重点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建成运营连淮扬镇、盐通、徐连等高铁项目;有序推动沿江城市群地区地铁线路建设;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轨道产业链集聚效应显著。

一批枢纽经济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围绕打造枢纽经济新格局,基本确立枢纽网络格局,枢纽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枢纽经济区,交通枢纽优势逐步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有力支撑“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其中,南京、苏州、连云港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021年,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11.5万标箱;淮安港、宿迁港内河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31.1万、13.8万标箱,较2019年分别增长27%、49%;已建及在建综合客运枢纽达41个,县级及以上节点覆盖率56.6%。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初步形成航空制造业和航空物流业两大产业集群,集聚20多家航空制造企业和60多家航空物流企业,2022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8.1亿元,同比增长1.9%。无锡航空产业园已集聚瑞丽航空、航亚科技、亚太航空、屹信航天等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龙头企业。连云港徐圩新区形成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国际3大石化产业集群。南通通州湾建成海门绿色精品钢基地、洋口LNG能源岛、三夹沙高端装备制造园等产业基地。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吸引现代物流、绿色建材等产业加速集聚,规上企业达41家,产业园2021年工业总产值、服务业营收分别超50亿元、13亿元。苏州北站高铁新城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科技领域吸引注册企业超1000家,产值超400亿元。

聚力打造运河绿色文化带,展现绿色之美。着力推进航道建设向网络转型、运输船舶向环保高效转型、运输方式向集装箱运输转型、发展理念向强调生态绿色转型、发展方式向智慧创新驱动转型、航运功能向文旅交融合发展转型。运河沿线港口、船闸、水上服务区基本具备岸电供应能力。航道沿线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公用港口码头可绿化区域实现100%绿化,沿线全部建成星级绿色港口。

——严格实施京杭运河江苏段船舶封舱航行规定,进入京杭运河江苏段航行的船舶全部使用符合国标的普通柴油,全面实现船舶污染物零排放。2022年10月10日,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江远百合”号投入运营。

——实施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工程,打造内河航运转型升级标杆。选取淮安、扬州、苏州4个代表性航段44.5公里航道,以省市共建,先期打造,重点实施绿化生态改善、船闸功能提升、码头环境整治、航运文化展示等。苏州打造“花香航道”、淮安打造“城河共荣”“景河共生”的“美丽中轴”、扬州打造“会呼吸的护岸”。

 11.jpg

连云港港

12.jpg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13.jpg

环太湖公路

14.jpg

溧阳1号公路

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更强大

围绕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3年来,江苏交通充分发挥公铁水空管多种运输方式齐聚发展的优势,加快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南通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强化徐州铁路枢纽、淮安机场货运枢纽功能,拓展国际合作,加强国内合作,打造面向新亚欧大陆桥等国际海陆联运网络,联运效率和品质显著提升,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国际陆海联运通道能级大幅提升,网络覆盖更为广泛。在枢纽能级方面,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功能取得突破,30万吨级航道全面建成。3年来,连云港港新增原油、化工等液体散货泊位15个,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增加5000万吨,提高近30%,原油接卸能力增加1740万吨。南通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开港运营,2021年,南通港完成LNG接收量924万吨,位居全国第一。航线覆盖方面,连云港港内河集装箱航线实现苏鲁皖豫全覆盖,经济腹地进一步向中西部纵深拓展。

——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更加稳定,运输更加经济高效。江苏现已开通23条中欧(亚)班列国际物流通道,覆盖欧亚等22个国家、76个城市。中哈(连云港)合作物流基地建成数字化指挥中心,班列运输组织和通关效率明显提升,至阿拉木图最快仅需6.5天。“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项目建成投用,依托平台集聚日韩、长三角等制造企业资源,通过中欧班列点对点运输,打通里海5国消费品供应链通道。连云港自贸区首创中欧班列“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集装箱混拼等模式,实现中转作业时间减少75%,中转成本降低约60%,获得国家层面认可并向全国推广。徐州在全国首创干熄焦敞顶箱铁水联运模式,通过整箱吊装减少卸货分装多个环节,减少货物破损和损耗,效率提升2倍,成本降低一半。2022年11月15日,江苏首趟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中欧班列,满载261辆中国自主品牌商品车,从南京出发经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运抵欧洲国家,为江苏及周边地区汽车出口提供新选择、新方案。

——沿线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显著,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徐州依托淮海国际陆港形成以铜山货场为核心的“一区引领、多点协同”铁路物流体系,集聚了一批高产值、高税收的临港、临铁产业园区。南通港通州湾港区落户一批百亿级重特大临港产业项目,2020年以来累计招引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9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在港产城融合发展中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围绕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3年来,江苏交通充分发挥江苏水运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推进大宗货物、集装箱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及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攻方向,围绕公铁水、江海河联运打造样板,为全国提供江苏经验。

——形成干支有效衔接、多式联运高效的现代铁路集疏运系统。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连云港港4个国家沿海主要港口和徐州港、无锡内河港、苏州内河港、淮安港4个内河港口实现铁路进港。

——通道线路持续拓展加密。国际海运方面,全省共有国际航线89条;内河航运方面,全省共有内河集装箱航线88条;多式联运方面,全省共开行100余条稳定运行的多式联运线路,向东形成衔接国际近远洋航线的海向多式联运网络,向西形成直达中西部主要城市、长江中上游港口、衔接中欧班列的陆向多式联运网络。2022年11月23日,“深圳平湖南—苏州太仓港”快速货运班列抵达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浮桥作业站,标志着苏州至粤港澳大湾区开辟了一条新的物流通道,与原有运输模式相比,整体时间可缩短2至3天。

——物流信息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港口EDI应用和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加快推广,实现铁路需求车提报及车辆运行实时追踪。目前,江苏已许可网络货运平台160余家,数量居全国前列,网络货运蓬勃发展。

——节能降碳成效日益显著。通过开展运输结构调整试点工作,以2021年为例,全省铁路货运量较2018年增长783万吨,多式联运量年均增长38%,直接带动物流降本约50亿元,沪宁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等关键路段通行能力提升约3.7%,交通事故率下降约2%,推动江苏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下降约0.05%。

“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带来乡村巨变。江苏交通围绕支撑产业兴旺、服务乡村生态宜居、助推乡风文明提升、提升高效治理能力、提高生活富裕水平等试点任务要求,深化“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生态”“农村公路﹢文化”等融合发展模式,为农业产业化、农民富裕、农村文明发挥基础和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公路二级及以上占比达20%,列各省区第一,实现建制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乡镇至普通国省道、建制村至县道、自然村至等级公路平均时间分别缩短到20分钟、12分钟、6分钟。

——率先开展全域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建设。相关内容入选大型纪录片《交通中国》,其中溧阳1号公路成为全国知名品牌,纳入典型宣传案例。20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镇村公交覆盖率100%,实现“快递进村”省域全覆盖。全面建成县、乡、村3级物流体系,率先实现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100%,所有建制村设置“村邮站”,农村物流省内配送时间由平均的2至3天缩短到1天半左右。

——出台《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在全国首次将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纳入地方法规,填补法律空白。推动建立农村公路路长会议、巡路、督查、信息公示和报送“四项制度”,健全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长效机制。基本完成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村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交通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坚持数字赋能,建成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网一平台”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

——“农村公路﹢”融合发展、农村公路“路长制”、路况自动化检测、农村客货邮融合等相关成果被纳入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南通市打造“农村公路﹢产业”新标杆,形成以如东“农村公路﹢现代农业”、海门“农村公路﹢纺织产业”、如皋“农村公路﹢农村物流”、启东“农村公路﹢体育旅游”、通州“农村公路﹢乡村旅游”、海安“农村公路﹢渔业养殖”等特色发展模式。海门家纺年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如皋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5%,农产品附加值提升30%左右,农村终端零售价格普遍下降5%左右。

常州金坛区打造“乐道金坛”品牌,以金武路—茅山旅游大道为轴,串联起南部长荡湖和西部茅山“一山一水”旅游资源,形成全长390公里的“乐道金坛网”,走出一条极富金坛特色的交旅融合发展之路。2021年,茅山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568.24万人次,同比增长36.64%,旅游经营收入16.3亿元。

扬中市将农村客货邮融合作为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整合运输资源,走出了一条以城乡交通建设促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快件配送效率提高30%以上,快递企业平均配送成本降低30%以上。

数字引领发展动能更强劲

聚焦智慧交通关键技术攻关,3年来,江苏省重点围绕高新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融合应用,开展技术攻关和落地应用,推进实施一批数字交通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示范的创新成果,高新技术对交通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在全国率先完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江苏(常州)试点工程建设,建成全国首家智能商用车领域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率先探索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融合的一张网协同治理机制,在五峰山智慧高速公路完成车路协同条件下的单车自动驾驶以及重载车队编队自动驾驶的实车测试。

——着力打造智慧公路示范样板。建成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42公里车道级管控应用实施示范区,在“五一”“十一”期间通行效率提升10%以上;建成全国首个面向已建、大流量普通国省道的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S342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建成五峰山过江通道接线智慧高速公路;建成全省和沿江首个堆场自动化码头——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建成并推广全国首个内河船舶手机导航系统。

——打造江苏智慧交通生态圈。苏州相城区建成江苏省首个省级数字交通示范区,已累计改造智能网联道路超60公里,示范应用运营车辆500余辆,试乘体验超15万人次,通过示范区内的示范应用场景,带动一批服务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型企业落地集聚。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及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城市。同时,“交通产业数字化示范区﹢数字交通产业化集聚区”创新模式突飞猛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南通市政府共建的南通数字交通产业园成功揭牌。

——建设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实现联动“一张网”、管理“一平台”。整合一路多方资源,建设加载路况服务、公众出行查询、紧急救援等服务功能的智慧路网云控平台,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的业务融合、平台统一、数据共用,实现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视频资源联网云端共享,在节假日疏堵保畅中发挥作用。

聚焦提升科技兴安水平。3年来,江苏交通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源头治理更加便捷、过程管控更加高效、执法检查更加精准,不断夯实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基础,并率先推广应用“两客一危”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开发“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

——开发“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构建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治理新体系。构成以智能化系统为依托、以联合执法为手段、以专项行动相配合、以动态清零为目标的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车辆体系,形成对非法营运车辆查处的流程化、信息化管理。2021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转发江苏省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有关文件的通知,供交流借鉴。

聚焦道路货运行业数智化工程。江苏交通加速推动“互联网﹢车货匹配”和网络货运发展,实现物流需求与供给高效匹配和精准对接,提升车货匹配效率和运输效能,促进我国公路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15.jpg

中亚班列(连云港—阿拉木图)

 1.jpg

南京禄口机场

交通现代化治理底色更鲜明

围绕打造平安交通工程,3年来,江苏交通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健全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与防控体系和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标准与技术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体系、法规制度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江苏交通深入推进“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将涉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明确的相关权利事项全部纳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权利事项清单,率先形成省市县3级上下贯通的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权责体系。制定相关信用管理制度,初步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制度体系。

建立健全危险货物运输跨区域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以常州、盐城、苏州和泰兴等地区为试点,加快建成覆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查验、运输、停车、装卸等环节的监管体系,打造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的体系化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和危险货物运输环节安全水平。

围绕推动综合交通改革创新,江苏交通在管理体制机制、投融资体制、法治工作体制机制、监管体制机制、现代服务体系5个领域改革任务取得突破,为加快构建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协同机制,率先实现省市县3级全覆盖。将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布置到所有县(市、区),建立行业与地方党委政府定期会商机制,凝聚省市县工作合力。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推动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归入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中,交通基础设施线位得到有效预控,多规融合发展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推进“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新模式,全面提升交通综合执法治理水平。以信息流为主线,整合优化感知、研判、指挥、勤务、队伍、监管评价等各环节,实现指挥调度扁平化、分析预警精准化、业务流程协同化、装备设施标准化、队伍配备网格化、执法服务便捷化、考核评价精细化。与此同时,江苏交通持续推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实现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机制更加优化、智慧执法助推执法效能明显提升、都市圈协同联动执法取得实效。

持续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作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经过3年努力,江苏14项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系列经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

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载体。构建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试点牵头部门、参与单位、实施单位共同组成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机制。强化动态监测与研讨交流,不定期召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不断丰富试点工作内涵。

加强统筹协调,补短板锻长板。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与城镇化发展、交通运输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立体互联、有机融合,实现整体性推进、一体化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示范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字化为关键要素,不断赋能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加强政策标准和建设指南制定,出台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标准规范、技术指南。

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各级各部门充分调动相关领域资源,强化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形成综合交通运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发展格局,有力保障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下一阶段,江苏交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尽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和江苏智慧,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出优异的江苏答卷。

  (本文刊于2022年1月5日《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