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2-24 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交通运输厅连续17年实施为民服务实事项目,以此为载体,把人民烦心的难事办好,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到位,努力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农村公路路网加速完善

“以前,因交通不畅,我们种植的时令蔬菜运不出去,始终叫好不叫座。”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长圩村村民们说,现在,因为农村公路越来越畅通,村里组建起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起超1000亩的时鲜蔬菜园,现在平均每天有近20吨的各种蔬菜运往上海、苏州等各地市场。

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主任胡萌介绍,2022年度,全省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950公里,桥梁改造1267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757公里,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民生实事重点任务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苏以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深度融合发展为导向,全方位系统构建“农村公路+”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jpg

——农村公路“微循环”更加安全畅通。11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15个县(市、区)开展了省农村公路建设示范,全省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极大地节约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时间。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公路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20%,列各省区第一;率先在全国实现建制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全省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存量危桥已基本实施改造。2022年,全年全省普通公路亡人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8%,农村公路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农民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试点在全国率先完成试点任务并报交通运输部验收,溧阳“1号公路”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入选2022年度中宣部重点课题。

3.jpg

——乡村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有效盘活了农村地区的资源,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为农村特别是经济薄弱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十三五”以来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达到8.35%,高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7.54%的增幅,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随着农村公路的建设,进一步改善了沿线农产品运输条件,直接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力带动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

——农民群众就业渠道更加多元。加大农村公路岗位开发力度,通过提供技术门槛低、技能要求不高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简易劳务岗位吸纳低收入劳动力参与,助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2022年吸纳社会就业数量4.59万人次,吸纳脱贫户就业数量4387人次,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

——农村发展更加宜居宜业和美。开展了“骑行江苏看美丽农路”专题宣传活动徐州站,组织主流媒体、网络大V等实地采访,面向全社会集中展示“四好农村路”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的浓厚氛围。打造“支部建在农路项目上”,激发乡村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助推乡风文明提升。开展农村公路品牌提升成效评选活动,评出十大省级优秀农村公路品牌、50条省级“美丽农村路”样板路和50条省级“平安放心路”样板路。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强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基本实现了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苏浙两省四市联合打造的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全国示范路在人民日报网络端刊载。

4.jpg

持续推进“交邮融合”

日前,涟水县成集镇余圩客运站,一辆绿色镇村公交车到站后,卸下一批快递。该站点工作人员余学群忙着对快递进行分拣,“大多是村民网购的生活用品,镇村公交沿线好几个村的快递都在这里集散,平均每天有八九百件。近一点的村民可以到点取货,远一点的村还有镇村公交会给送到村里去。”

5.jpg

“交邮融合”是指利用城乡公交网络,将邮政快递交由城乡公交车辆代运代投,构建起“城乡公交+快递运输”一体化运营组织新模式,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和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

 ——农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在建成的31个农村物流达标县内,三级物流网络节点基本全覆盖,南京江宁、镇江扬中等苏南部分县区还积极探索在部分农村设置智能快递柜,方便群众收寄快递。

——农村物流配送成本明显下降。实现网络节点共建共享、网络互联互通,有效减少在节点、运输、人员等方面投入。据部分达标县测算,通过客货邮融合、集约化配送,乡村快递配送时间由原来的3天左右缩短至1.5—2天,物流时效提高了50%以上,物流成本下降20%左右。

——交通运输资源价值充分发挥。积极拓展原有乡镇客运站邮件快件中转和收投等功能,打造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并推进城乡公交代运邮件快件,农村场站、运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目前,增加寄递物流功能的乡镇客运站数量已达110个,镇村公交代运小件邮快件线路超过130条。

——宏观经济社会效益日益突出。这不仅带动了客货邮融合建设项目上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产生了一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例如,农村地区的消费从过去的单纯集市购买转向网络购物,从无品牌向小品牌、知名品牌演进,促进了农村消费市场升级。

——形成了一批客货邮服务品牌。探索形成了以“城乡一体、一站多能、客货同网、末端共配”为内涵的“苏式客货邮服务品牌”,目前,我省有8个县(市、区)入选农村物流服务品牌,1个客货邮融合发展案例被交通运输部推广,一批典型的客货邮发展模式正在加快推广。

6.jpg

继续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

展望未来,江苏将加快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推动乡村振兴和促进城乡共同富裕,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提供强力支撑,更加坚定地让农村公路成为党与群众的连心桥、群众的致富路。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晴良介绍,目前,围绕农村公路发展,有2项计划已列为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网。为进一步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部规划发展村庄和农村地区重要节点等级公路通达。2023年继续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桥梁400座。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规划发展村庄双车道四级公路通达项目建设,形成便捷高效的骨干网络与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基础网络,组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检查检测,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切实做好桥梁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加大危桥改造力度,深入推进农村公路桥梁安全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市级桥梁安全行业管理责任和地方主体责任,力争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存量危桥清零。

——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23年新实施40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村道为重点,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混合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安防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隐患逐年减少、交通事故数量明显降低,有效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本文刊于2023年2月22日《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