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赴苏州开展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15 18:4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5月12-13日,省交通运输厅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莫琨带队赴苏州开展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调研。苏州交通运输局港航处处长陈仕荣、港航中心主任郎晓頔,以及太仓港口管委会、江苏远洋、国网江苏、无锡赛思亿、苏州港航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莫琨主任一行查看了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江远百合”号和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充电设施的实际运行情况,现场了解了“江远百合”号换电装卸的作业流程,并实地调研了苏州内河港白洋湾作业区码头、杨林塘昆山水上服务区、双凤水上服务区,以及杨林塘船闸上下游远调站,对苏州内河水运服务设施建设布局和运营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调研人员围绕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江远百合”号按内河绿色船舶规范最高等级标准建造,载重量为1632吨,最大箱位数是120个标准集装箱。该轮于2022年10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船尾的3个集装箱电源设计为“即插即拔”换电模式,单次换电仅需20分钟。目前,“江远百合”号已在太仓港至京杭运河苏州工业园区港航段实现常态化运营,预计每年可替代燃油500吨、减少各类有害气体排放1520吨,船舶运行全程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苏州交通运输部门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认真总结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运输技术及经济特性,梳理各环节任务清单,统筹做好水运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与内河航运发展水平相衔接,突出前瞻性、可行性、系统性,加快构建现代化水运基础设施体系,为推进内河航运绿色低碳转型输出苏州经验、作出苏州贡献。(苏州港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