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苏州”飞驰而来
发布日期:2023-05-25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近年来的苏州交通建设来看,铁路建设无疑是一个重头戏:苏州抢抓铁路建设新机遇,成为江苏铁路建设主战场,目前全市规划建设批复铁路总里程(含国铁、城际、市域郊等)达1089.7公里。

    随着去年通苏嘉甬高铁开工,苏州市域内国铁项目全部建成或开工建设,在建铁路里程439.3公里,具体包括沪宁沿江高铁、沪苏湖铁路、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沪苏通铁路二期、水乡线苏州南站预埋段、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线)等。

沪宁沿江高铁年内开通 沿江三市通行再提速

    520日,随着太仓站施工现场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到位,沪宁沿江高铁全线铺轨贯通,为今年达到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将迎来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沪宁沿江高铁是沪宁线上又一条高铁线路,主要承担沿线与沪宁间的城际客流,自南京枢纽南京南站引出,止于太仓市,线路引入太仓站后将通过沪苏通铁路向东接入上海枢纽。该线路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布局,缩小苏州与上海、南京等城市时空距离,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沪宁沿江高铁建设已进入尾声,正在开展精调和静态验收,苏州正在加快推进沪宁沿江高铁外部环境综合整治。

张家港站“三铁交会” 苏州南站定位不断提升

    近年来轨道上的苏州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张家港站是苏州高铁飞速发展的受益者。今年五一期间,张家港站单日客流纪录再次刷新,430日到达发送旅客达2.6万人次。

    俯瞰张家港站,沪苏通铁路往来繁忙,沪宁沿江高铁已进入百日冲刺,宛如长龙横卧港城大地,通苏嘉甬高铁通张段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三铁交会的景象蔚为壮观。

    随着沪苏湖铁路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吴江届时也将跃入高铁时代。沪苏湖铁路由上海虹桥枢纽引入,途经上海松江、苏州吴江,至浙江湖州站。沪苏湖铁路苏州段全部位于吴江境内,设苏州南站和盛泽站两个站点,目前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架梁阶段,制梁完成95.97%,架梁完成89.46%,无砟轨道施工也在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沪苏湖铁路与通苏嘉甬高铁在吴江汾湖境内字交会处设立了苏州南站,该站经历了由汾湖镇级站到苏州南部核心枢纽再到示范区门户枢纽的三级跳,战略定位和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江南水乡带世界级文旅走廊的重要节点。

    苏州南站枢纽为六边形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25万平方米,地下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集高铁、城际铁路、地铁、公交、水上交通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并配套商业、办公、会展、酒店等功能设施。其中,苏州南站首层为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10号线,第二层利用桥下空间设置中央下沉广场,第三层为沪苏湖铁路,第四层为通苏嘉甬高铁,堪称新一代站城融合综合体,也是未来江南水乡新门户地标、新的城市活力核心。

“丰”字国铁由线到网  多条铁路加快建设

20221130日,通苏嘉甬高铁开工,苏州字形国铁干线网开始从线的跨越。其中,字的第一横是已经运营的沪苏通铁路和正在建设的沪宁沿江高铁及沪苏通铁路二期;第二横是已建成的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及京沪高速铁路;第三横是在建的沪苏湖铁路;纵向的一竖是南北向的主动脉通苏嘉甬高铁。

  今年228日,作为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先开段工程,苏州东隧道已开始围护结构施工。苏州东隧道为单洞双线断面,最大埋深58米,是迄今我国建设标准最高、路段最长的高速铁路城市隧道(时速350公里),盾构机将先后穿越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铁路等3条既有铁路运行线,对沉降控制要求极高。

  其余各条铁路也在加快建设,除了今年沪宁沿江高铁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江苏段苏州南站预埋工程计划年底完工外,沪苏湖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建设也在稳步推进,通苏嘉甬高铁、北沿江高铁将全面开工建设。(苏州市铁路办、苏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