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确保“水运江苏”建设首战必胜
发布日期:2023-05-26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本报记者 梅剑飞

省交通运输厅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开展“到一线去”专项行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发展在一线谋划、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提高、干部在一线成长。

眼下,“水运江苏”建设首战——谏壁船闸一线闸扩容工程开工在即。根据“到一线去”专项行动安排,9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一行首先来到谏壁船闸进行理论宣讲,并向基层单位赠送主题教育有关读本,随后进行调研。

地处长江和苏南运河这两个黄金水道交汇口的谏壁船闸一片忙碌。“工作进展到了哪一步?”吴永宏走到船闸旁询问现场工作人员。

“按照既定工作计划,我们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下一步就是完善施工图设计文件,提供建设单位进行施工招标。”华设设计集团水运水利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付长生介绍,“一线船闸采用原位改建方案,船闸中心线与现状保持一致,口门宽度为34米,闸室加长到370米,建成后,闸室可供船舶停泊过闸的水域面积是升级改造前的2.7倍。”

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苏南运河全线达到准二级,实现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畅行”,明确要求今年通过大修改造方式对谏壁一线船闸进行扩容改造。

率先启动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推动2000吨级船舶成为苏南运河主流船型,有利于充分发挥江河联动优势,形成长江干线横穿东西、京杭运河纵贯南北的“十字形”准二级以上航道主轴,实现水运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谏壁船闸货物通过量在苏南6个通江口门中稳居首位,2022年货物通过量达1.18亿吨,船舶通过量为2亿吨,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通航保障压力较大。”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俊说,“谏壁船闸现为双线船闸,过闸船舶数量一直在增加,一线船闸一旦开始扩容改造,二线船闸难以支撑过闸船舶量。”

调研组实地察看谏壁船闸周边环境和船舶通航情况。吴永宏提出:“这个问题需要放在全省层面解决,运河江苏段所有船闸信息能否联通,实现一张网调度,适当分流从谏壁船闸过闸的船舶?”

“这项工作需要协调其他部门一起办。”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胜武说。“今天是个节点,回去我们要抓紧协调,按照6月开工日期倒排计划,解决好这个问题。”吴永宏说。

“除了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即将开工,目前,苏南运河沿线的常州中天钢铁厂区段航道整治工程、苏州何山桥段航道整治工程和镇江新丰沪宁铁路桥改建工程开工前准备工作都在同步进行。”在一线参与运河改建的工作人员说,“这其中,最大的难题是交叉单位多。”

“我们已加强和铁路运营部门、属地沟通对接,共同会诊疑难问题,共同会商重点事项,共同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面对问题不回避,沟通环节有难题要立刻反馈,我们要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来推动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效。”吴永宏说。

宝贵的沿江岸线,是地方参与区域竞争、屹立于大江之滨的关键战略资源。当日下午4点半,泰州港高港港区永安作业区,数艘船舶正在装卸货物。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潘爱民向调研组介绍,通过持续推进沿江低效港口岸线的归并、整合和提升,泰州沿江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大幅提高,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岸线利用效率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几位码头企业负责人和潘爱民一致提出,为推进已建码头尽快适应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希望省交通运输厅在岸线集约高效利用的资源盘活类项目报批、岸线使用人权属变更等手续办理、码头靠泊能力核定和项目改造建设具体细节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政策支持。

“只要有利于资源高效利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定全力支持。”吴永宏表示,码头的提档升级,必须要结合岸线利用实际,统筹谋划、系统思维,综合考虑岸线集约高效利用各要素的全面提升,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科学组织项目实施,同时要注重提升港口的智慧化程度和绿色化水平。

近期,省交通运输厅党员干部按照“到一线去”专项行动安排,纷纷走进交通基层一线和企业单位,扎实开展“三进三解”“三听三问”活动,把基层一线的困难问题调研清楚,把交通发展的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深入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江段扩建工程、北沿江高铁等项目现场50余次,协调解决项目收尾竣工、临时用地手续办理及交付等一批突出矛盾,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快建设、快交工、早运行;访计问策听取各方建议,收集车辆年审、投诉举报等9大类200余条意见建议。

本文刊于《新华日报》5月26日3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