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渝蓉高铁崇太长江隧道专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3-06-07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

64日,沪渝蓉高铁崇太长江隧道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专项技术咨询会在上海市崇明区召开。

此次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为高标准完成崇太长江隧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中国铁道学会、国家铁路集团、同济大学的9位院士领衔,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组织成员实地察看了现场,召开了首次专项技术咨询会,与会院士、专家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施工策划和工程重难点等情况汇报,对项目前期工作及既有科研工作表示肯定,对工程风险研判、风险管控措施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下一步要重点加强超大直径盾构高水压环境下超长距离下穿长江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研究、深化设计和施工中的风险控制技术,及时分析解决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智库作用,为高质量推动崇太长江隧道建设把关定向。

沪渝蓉高铁崇太长江隧道位于万里长江入海河口附近,隧道集长、大、高、深等特点于一身,跨越的长江江面水深河宽、航运繁忙、生态保护要求高,穿越的江底地层富水、软弱,直径15.4m的超大断面盾构将在宽度达10km的长江水下连续掘进约11.35km,结构承受最大水压达0.9Mpa,铁路设计运营速度350km/h,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标准最高、独头掘进最长、盾构直径最大的越江高铁隧道。(苏州市铁路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