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京杭运河苏南段航道“三改二”暨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开工
发布日期:2023-06-09 2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京杭运河苏南段航道“三改二”暨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开工

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拉开大幕

6月8日,省政府在镇江举行京杭运河苏南段航道“三改二”暨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开工仪式和建设动员会,标志着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建设拉开大幕。

 

谏壁船闸位于苏南运河入江口门处、长江黄金水道和京杭大运河的“十字”交汇口,有“江南第一闸”美称。该船闸是京杭运河苏南段唯一直达通江的大型复线船闸,常年有十多个省(市)的运输船舶通过。一线船闸建于1982年,闸室尺度为230米×20米×4米(闸室长×口门宽×门槛水深,下同),设计船舶年通过能力为4000万吨,现船舶年通过量约9000万吨;二线船闸建于2003年,闸室尺度为230米×23米×4米,设计船舶年通过能力为4500万吨,现船舶年通过量约1亿吨。多年来,谏壁船闸货物通过量在苏南六个通江口门中稳居首位,通航保障压力较大。从船型的大型化、货运量增长的需要出发,急需对船闸进行扩容改造。

 

谏壁船闸现状 

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效果图

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是京杭运河苏南段航道“三改二”工程关键性节点性工程,将按照370米×34米×6米的规模进行扩容改建。为确保扩容改造工程如期开工,省交通运输厅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到一线去”专项行动,组织项目攻坚突击队深入项目前期工作一线,查找开工难点、研究破解办法、实施项目攻坚。

项目以建设世界一流船闸为目标,全力打造“安全、智慧、绿色、美丽、畅通、廉洁”的现代化船闸示范工程,打造国内航运标杆、世界内河航运之窗样板工程。

 

扩容改造完成后,谏壁一线船闸将成为世界内河最大单梯级船闸,预计货物通过量、船舶通过量2035年将达1.59亿吨、2.62亿吨,2040年达2.07亿吨、3.24亿吨,2050年达2.58亿吨、3.82亿吨,有力促进大宗货物和集装箱运输“公转水”,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有力促进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的物资交流,强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支撑区域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发展。

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京杭运河苏南段航道“三改二”工程是其中“加快打造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网”的最重要任务,其重要节点性工程主要包括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镇江新丰沪宁铁路桥改建工程、常州中天钢铁厂区段航道整治工程、常州天禧桥改建工程、苏州何山桥段航道整治工程、苏州何山桥改建工程、苏州长桥改建工程等。

 

常州天禧桥改建效果图 

苏州何山桥段效果图

京杭运河苏北段全线已建成二级航道,苏南段2025年“三改二”工程完工后将达到准二级,届时2000吨级船舶将全天候畅行京杭运河江苏段,江苏“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将基本形成,长江干线横穿东西、京杭运河纵贯南北的“十字形”主轴将全面实现,“水运江苏”特色将更加鲜明,降低物流费用、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将更加显著。

关于“水运江苏”,更多了解看这里>>>>>>

https://mp.weixin.qq.com/s/f1fo2bpLIaOSE5LFCkkyxw 

       (厅港航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