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武高速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首段钢箱梁吊装完成
发布日期:2024-03-15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3日,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施工取得新进展,首段钢箱梁吊装顺利完成,工程建设进入钢箱梁吊装的新阶段。

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是支持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重要骨架道路,连接长三角经济最发达地区和全国县域经济最活跃区域,也是省内由北往南方向过江后车辆分流的第一条东西向高速主动脉。项目扩建施工“边拆边建”,作业难度大、交通组织复杂、安全管控风险大。

徐霞客枢纽式立体交叉C匝道跨徐霞客大道桥是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接线接沪武高速及地方道路的重要节点工程,全桥长363.5米。桥梁第二联上跨S260徐霞客大道主线、辅道及下穿锡澄轨道S1线,采用长191米、重2432吨的钢箱梁,分40段吊装。此次首段钢箱梁长23.3米、重85吨。针对单次吊装起重重量大、作业空间受限、临近锡澄轨道S1线施工、交通组织复杂等难题,指挥部多次组织开展钢箱梁施工方案研讨、吊装桌面推演,精心筹备,合理规划,制定了梁体运输、拼装、临时支架安装、下穿轻轨营运线吊装等关键环节详细施工方案。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及关键节点目标,分阶段采用横、纵向划分吊装的方式,减少吊装、运输风险及吊装次数。施工中,联合交通执法部门做好道路保通保畅工作,全程监控技术、安全和测量人员安全作业,确保了首段钢箱梁吊装作业安全高效完成,为后续钢箱梁架设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