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 匠心筑品质——打造品质工程“江苏样板”
主题: 聚焦高质量 匠心筑品质——打造品质工程“江苏样板”
时间: 2018-12-25 09:30
嘉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丁峰
简介: 江苏沿江临海,地处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区,“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龙头地带,最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提升为国家战略。在交通发展历程中,江苏率先改革完善省级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率先探索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江苏树立“十年路面百年桥”的质量品牌,高速公路路面达到15年不大修,苏通大桥、泰州大桥等成为中国由桥梁大国向世界桥梁技术强国转变的标志性工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水平总体走在全国前列,应该说具备了比较好的品质工程创建条件。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18-12-25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丁峰副厅长。丁厅长,您好!党的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战略,交通运输部也适时提出了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江苏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您认为江苏创建品质工程的基础条件怎么样?
【丁峰】     2018-12-25 09:32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江苏品质工程创建工作。
江苏沿江临海,地处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区,“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龙头地带,最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提升为国家战略。在交通发展历程中,江苏率先改革完善省级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率先探索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江苏树立“十年路面百年桥”的质量品牌,高速公路路面达到15年不大修,苏通大桥、泰州大桥等成为中国由桥梁大国向世界桥梁技术强国转变的标志性工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水平总体走在全国前列,应该说具备了比较好的品质工程创建条件。
【主持人】     2018-12-25 09:35
那么请您就目前江苏交通建设现状,谈谈品质工程创建对交通行业和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
【丁峰】     2018-12-25 09:36
在当前阶段,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紧紧围绕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战略,将品质工程创建工作作为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积极推进,我认为品质工程对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首先,创建品质工程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本质要求。南京长江大桥是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1968年通车,至今已有50年,极大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成为国人心中的时代印记,它应该是当时的“品质工程”。品质工程就是要以人为本,以人们舒适体验、安全便捷为目标,体现地域特点及传统文化,体现工程与自然人文的融合共享。建设品质工程首先就是要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根本出发点,真正让人民满意、人民有获得感。
其次,创建品质工程是贯彻落实质量兴国之道、强国之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战略和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指明今后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努力方向。目前,江苏高速公路面积密度、四级以上内河航道面积密度、港口综合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数、亿吨大港数均居全国第一。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实现工程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的有机统一,是江苏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转变的必由之路,是江苏交通充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的必然要求。
最后,创建品质工程是提升交通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需求。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人是最关键的,人才是交通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大批创新型人才,没有良好的制度环境,没有社会主流引导,没有工匠精神,就无法实现交通强国的蓝图。截止“十二五”末,我省已构建结构较为合理的交通运输人才梯队,关键领域人才瓶颈得以缓解,人才总量近8万人,其中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分别占到三分之一。打造品质工程能够提升建设管理人员队伍素质,能够提升一线工人队伍素质,培养独有的技术体系和文化特征。引导企业将品质工程作为工程项目和企业创建品牌的重要载体,把品质工程作为自身信誉和荣誉的价值追求。通过打造品质工程,提升江苏交通和企业品牌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     2018-12-25 09:45
刚刚您说了品质工程创建的重大现实意义,那么自2017年,江苏省启动品质工程创建工作,至今已经近两年,这两年来江苏省品质工程总体推进情况如何?
【丁峰】     2018-12-25 09:46
自交通运输部发出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倡议以来,江苏把“品质工程”创建工作作为我省交通工程建设的主线和核心,通过系统谋划、示范引领,品质工程创建工作正按计划全面推进,取得了一定实效,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是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品质工程创建活动。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要求,2017年6月,出台《江苏省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实施方案》《江苏省品质工程创建行动计划》,明确江苏品质工程创建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部署“设计品质提升、工程管理创新、工程质量控制、科技信息集成、绿色安全保障、发展环境优化”六大行动,提出江苏特色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创建路径,引导全行业推进品质工程建设。
二是全面动员,全省统筹部署整体推进。我省成立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品质工程创建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建立“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年度一总结”的工作机制,负责全省交通建设品质工程创建活动的组织、指导。注重加强省市联动,通过定期通报全省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总结阶段性成果,梳理推进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阶段工作安排,促进形成全省品质工程创建“一盘棋”。目前江苏全省各设区市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全省市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有82个,已有73个市级示范项目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累积形成工艺工法、制度体系等成果409项。
三是对标先进,科学有序推动示范项目创建。当前各兄弟省市在设计标准化、生产装配化、管理信息化等众多方面有了很大突破和提升,我省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深入分析当前我省交通建设特征和奋斗方向,制定全省品质工程创建总体实施计划,遴选出江苏省第一批公路水运省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10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3个、干线公路项目4个、航道工程项目2个、港口/防波堤工程项目1个。通过这十个省级示范项目品质工程创建,总结凝练标准化、绿色化、信息化等方面技术和标准,逐步形成我省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主持人】     2018-12-25 09:55
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江苏品质工程创建的现状和氛围都非常好,您能谈谈在这样的基础上江苏采用了哪些具体的手段和措施来保障品质工程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丁峰】     2018-12-25 09:56
品质工程创建从提出到全面推行也不过短短两年时间,对于大部分交通行业从业者来说,品质工程的创建工作具有显著的探索性和创新性,交通运输部提出品质工程示范创建要求也是希望集广大交通人的智慧,将品质工程创建工作经验做法常态化推进下去,稳步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江苏立足于现阶段品质工程创建基础和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在目标定位、顶层规划、推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思考与探索。
一是高目标定位。长期以来江苏树立“十年路面百年桥”的品牌,但当前社会各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江苏交通人以支撑交通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为己任,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组织开展《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研究,提出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目标:从现在到 2020 年,江苏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 2035 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着力打造交通强国十大江苏样板,其中就包括打造品质工程江苏样板,重点提升江苏“十年路面百年桥”的品牌优势。
二是高标准规划。省厅在开展广泛调研工作基础上,聚焦高目标定位,进行了品质工程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与规划,陆续出台了《2018年度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科技成果推广目录》《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落后工艺淘汰目录清单(第一批)》《江苏省公路水运施工工艺推荐目录(第一批)》《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钢筋混凝土耐久性关键控制指标》等15项制度文件,这些制度文件的出台为我省品质工程创建整体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高水平推进。针对品质工程创建工作推进的关键环节和制约因素,我省首先在全面部署推进环节和关键节点及时召开了三次重大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树立目标、落实机制、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其次是打通部省市三级创建示范通道,全省各市交通运输(港口)局均制定市级品质工程实施方案,公布江苏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市级创建挂牌项目名单,建立由各市交通运输(港口)局领导挂牌示范项目的创建机制,提高各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通过以上举措使得全省上下在理念认识、目标定位、关键节点等方面凝聚共识,为持续深化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持人】     2018-12-25 10:06
刚刚您说江苏对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在省级层面上进行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那在具体的工作推进方面,江苏做了哪些凸显实效的亮点工作呢?
【丁峰】     2018-12-25 10:07
您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如果仅仅只有顶层设计,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创建工作是难以落地的。
为解决创建系统性的问题,我省以目标导向分析创建工作推进的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发挥主管部门行业引领作用,陆续发布了省市示范创建项目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系列政策制度,目前相关工作推进已初见成效,有三项工作对创建推进作用比较明显,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推陈出新,建立淘汰推荐工艺目录。 淘汰落后工艺是提升质量基准线的有力措施。2018年4月,我省启动淘汰工艺推荐工艺目录编制工作,2018年8月和11月正式发布。从全省征集的170多条落后工艺中,筛选出公路水运工程落后工艺淘汰目录24项;还对314条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工艺进行整理、归类,形成品质工程施工工艺推荐目录22项,其中,三场建设1条、桥梁工程8条、路基路面工程6条、隧道工程1条、水运工程6条。推荐淘汰工艺目录的发布,旨在淘汰一批在质量、安全等方面得不到保证的工艺,推动优秀先进工艺在江苏的全面落地。在此基础上,各示范创建项目根据其工程特点,积极开展“微创新”,形成系列“五小四新”成果。如海启高速公路项目,不断改进施工工艺,提高施工工效,其中有10项工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二是管理创新,引入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2018年7月,我省印发《关于在全省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推行首席质量官的通知》。文件引导各参建单位,在工程项目任命具有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和技术储备现场首席质量官,首席质量官可根据项目特点和建设需求,针对性开展质量创新、质量攻关、工艺改进、QC课题研究等活动。目前,我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基本试点设立首席质量官,通过首席质量官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参建单位质量管理主动性,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从总体试点推进情况来看,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良好,工程实体指标得到进一步提升,以标准化管理促实体质量提升的成效初步显现。
三是弘扬匠心,推进班组标准化管理。2018年5月,我省印发《江苏交通工匠评选办法》,启动交通行业工匠评选活动;6月,发布《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项目班组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推行班组标准规范管理。通过制度建设,明确建立政府行业引导、项目建设单位推动、监理监督考核、施工项目部落实的常态机制,大力鼓励班组推广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支持班组积极开展“三微改”、QC小组、“五小四新”等创新活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工程品质。各省级示范创建项目,依托班组规范化管理,培育一批优秀班组和优秀产业工人。如南京五桥工程,建立完整的考核和奖惩机制,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并设立优秀工人专项激励基金,定期评选“优秀班组”、“最美工匠”,以技能竞赛、清退制、激励制等手段,深耕班组建设,弘扬工匠精神。
【主持人】     2018-12-25 10:17
刚刚我们谈了行业层级三个方面特点和亮点,请您再介绍下项目层级上我们取得了哪些实效?
【丁峰】     2018-12-25 10:18
“十一五”以来,江苏交通取得世人瞩目的成绩,积累了众多工程建设经验,这些经验都是通过典型项目的实践探索取得的,品质工程创建也是如此。当前,我省在统筹推进的同时,重点突出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以示范项目创建来总结提升在“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方面的经验做法,实现技术提升的目标。
一是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稳步提升工程质量。近年来,江苏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总体保持稳定,但也存在部分质量指标数据出现过下降趋势。通过品质工程创建,不断完善标准化制度体系,我省编制完成江苏省高速公路和航道工程系列标准化指南,规定了建设管理、工地建设、路基、路面、桥梁、内河航道、船闸工程主要施工工序和工艺、质量控制要点、验收标准等,提高工程建设的标准化、工业化、智能化和产业化水平;承担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指南》大纲编制、各篇章及分册汇总、统稿工作以及船闸篇章的编制工作。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中,各项目以场地布设标准化为基础,实现场地全要素规范建设;以施工工艺标准化为核心,工法改进和技术创新研究协同推进;以管理标准化为支撑,构造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如连云港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围绕结构设计和施工技术等关键应用技术,创新实施桶式基础结构型式,形成整套标准化施工工艺,总结出桶式结构预制等3项国家级工法。
二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工程建设科技含量。江苏人多地少,经济总量大,开发强度高,生态环境脆弱,为从根本上预防和控制各种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功能的破坏,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严格的生态红线、蓝天保卫战要求,这给江苏交通带来更大的挑战。省厅综合考虑江苏公路水运项目地理环境,研究制定公路、航道、港口、交通枢纽绿色建设指南,积极开展绿色示范项目创建。同时,结合江苏改扩建工程日益增多的实际,各工程建设高度重视资源循环利用,各类再生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率达到35%以上,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达到100%,有效减少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和粉尘污染。G524通常汽渡至常熟三环段改扩建工程为首批获得部级绿色公路示范工程的项目,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再利用老路资源,注重土地资源节约,加强环境监测与保护,探索绿色公路的建设标准体系。
三是推广施工智能管控技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现代科技信息水平的突飞猛进,为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的文明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工程建设带来无限可能。江苏交通积极融入科技进步潮流,印发了《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18-2020年加快推进BIM技术试点示范、拓展应用和集成应用研究,建设一批公路、水运“智慧工地”。各示范项目勇于探索,在BIM技术应用、智慧工地建设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如南京长江五桥工程,开展《基于BIM技术应用的盾构隧道工程建养一体化研究》和《基于“BIM+互联网技术”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技术研究》,编制“BIM应用实施纲要”和“BIM实施管理标准”。
典型示范项目是为行业树立标杆,好的做法和经验的总结提炼,并在更广泛的公路水运工程领域应用推广,是我们行业主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奋斗的目标。
【主持人】     2018-12-25 10:30
前面您总结了很多具有江苏特色的一些做法,那么请您结合当前的阶段成果,谈一谈江苏下一步工作计划。
【丁峰】     2018-12-25 10:31
品质工程不仅仅是一项任务、一项工作,而是要将其常态化推进下去,打造品质工程是转变发展模式、深化质量强省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内容,体现的是当代全体交通人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虽然近年来,江苏交通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求,对标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成功模式,还需要坚持系统思维,下决心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未来我们将努力建设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现代化交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觉得需要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凝聚共识,齐抓共管,确保形成合力。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质量不高,所以必须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变化,加快提升供给质量,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升级,已成为我省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我省将进一步认识品质工程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不是走走过场、流于形势,创建不是某几个项目,而是要每个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每个建设环节都开展创建。在这个新形势下,要求从行业主管部门到参建各方,统一思想,强化意识,克服为难情绪、松懈心理、旁观想法和应付心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务求实效的作风、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立潮头、勇往直前,打好品质工程创建这场攻坚战。
二是抓住关键,补强短板,深入推进品质工程建设技术攻关。我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一直处于全国领先,但是近年来个别指标略有下降。建设技术的提升,尤其是质量基础技术提升,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用好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这个抓手,进一步完善有关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在省级攻关项目开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我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面临的普遍性、关键性问题,开展重点攻关和突破。下一阶段,我省将深入推广设计标准化,研究编制我省统一的设计标准图;推进施工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大力开展施工班组标准化建设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力争示范项目施工标准化达标比率达到80%以上;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大力开展技术标准研究和制定;应用“互联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新思路,建立项目全过程的信息化体系;推进BIM技术应用,建立适应国际化要求和我省实际建设需求的BIM技术、政策、标准体系和支撑平台,力争示范项目BIM技术的应用比率达到90%以上;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绿色公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交通枢纽建设技术指南,打造一批绿色示范工程项目等。另外通过举办工艺工法大赛、农村公路创新设计大赛,推动全省在新工艺工法应用和设计质量提升等方面形成突破性成果。
【主持人】     2018-12-25 10:40
就像您所说的,品质工程不仅仅是一项任务、一项工作,而是要将其常态化推进下去,江苏是如何考虑品质工程常态化推进呢?
【丁峰】     2018-12-25 10:41
对于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来说,长效机制体系建设是品质工程创建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从行业引导到企业和项目的内在需求转变的有效途径。下一阶段,我省将在现有制度试行的基础上,分步骤、有主次,对总体实施计划和行业制度进行评估并持续改进。重点加强利于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应用,研究“四新技术”的推广机制;进一步完善公路水运工程推荐工艺、淘汰工艺的编制和发布机制,调动行业和参建各方积极性,主动参与,把项目的成果与行业的发展有机的整合统一;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在省级品质工程项目试行首席质量官的基础上,将质量管理从项目多重管理职责中剥离出来,推行标准化管理体系,进一步研究“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效和推广应用,推动管理促质量模式的充分发挥和有效落实。
品质工程创建是一项长期持续性的工作,我省将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深刻认识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对率先建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江苏交通品牌、提升社会认可度的重要意义,对标国际先进,按照“统一领导、项目主导、创新驱动、示范带动”的推进路径,围绕“绿色化、标准化、信息化”,全面提升我省公路水运工程的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为深化质量强省、争创全国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先导区作出新贡献,为更好地服务国家质量强国、交通强国发展大局做出江苏贡献。
【主持人】     2018-12-25 10:47
本期访谈受到了一些网友的关注,收到了一些网友提问,下面请丁厅长逐一解答。网友“小毅”问:江苏的高速公路在节假日特别是免费通行的时候会有些拥堵,请问品质工程建设以后对这种情况能有所缓解吗?
【丁峰】     2018-12-25 10:48
感谢这位网友,节假日出行高速拥堵现象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私家车的普及、高峰流量饱和、旅游消费增多等,当然还和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相关。品质工程创建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功能系统匹配和远景扩充需求,同时引入智慧化理念,采集各类公路运行数据,一方面通过综合信息的实时发布和分析,给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道路感知体验,另一方面服务于行业管理和决策,为应急事件处理和指挥调度提供依据,减少道路拥堵的情况,提高人民出行满意度。我们相信通过品质工程创建的进一步深入,一定会对高速拥堵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
【主持人】     2018-12-25 10:50
网友“ABC”问:我们初步理解了品质工程创建的必要性,但是我有一个困惑,品质工程创建会不会增加老百姓负担,比如说增加老百姓出行的成本?
【丁峰】     2018-12-25 10:51
品质工程创建让大家认为好像额外增加了工程量,既要求标准化又要求绿色化和信息化,但其实不然,品质工程创建在设计阶段就贯彻全寿命周期理念,综合考虑建养一体化,工程耐久性等等,通过规范化管理和技术创新提高工程建设效率,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从长远来看,工程建设和养护的成本更体现效益,更重要的是,交通建设出发点是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不会增加百姓负担,也不会出现您说的因为品质工程创建就增加百姓出行成本。
【主持人】     2018-12-25 10:52
网友“栗子”问:交通运输部之前开展过平安工地、绿色公路创建,各省也组织过很多质量安全活动,请问一下,品质工程和以往的这些活动有什么区别吗?
【丁峰】     2018-12-25 10:53
品质工程创建同之前开展的平安工地、绿色公路、质量安全等创建活动的区别是非常明显的。品质工程创建侧重交通工程建设全方位提升,涵盖面更广,包括“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科技创新、工程质量、安全保障、绿色环保、软实力”七个方面,平安工地,绿色公路,质量安全是其中一部分,可以说是之前活动的继承与发展。
【主持人】     2018-12-25 10:54
网友“菜菜”问:我们一直在强调品质工程要体现以人为本,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实现社会认可的目标,对于品质工程创建,群众如何参与或者有什么渠道反馈自己的意见呢?  
【丁峰】     2018-12-25 10:55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这也是我们针对品质工程中交工和竣工项目必须开展的一项工作,即公众满意度调查。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监督我们的交通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建设品质优良、服务大众,希望到时候大家可以多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  
【主持人】     2018-12-25 10:56
通过丁厅长的介绍,我们对江苏省“品质工程”创建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感谢丁厅长做客本期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丁峰】     2018-12-25 10:57
谢谢大家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