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主题: 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时间: 2019年1月21日
嘉宾: 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 陆永泉
简介: 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今年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同志们:

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今年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

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强调,要把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任务。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把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七大重点工作之一。省委娄勤俭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吴政隆省长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交通运输部党组杨传堂书记赴江苏调研时,希望江苏能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敢为人先,发挥带头作用,部省合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交通重点项目、重大专项行动倾力支持。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省交通运输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发展态势。

——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完善。铁路网加速形成,建成连盐、青连、宁启铁路二期等铁路项目5个,新增通车里程335公里,完成扩能改造21公里,铁路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达到3126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营运里程新增242公里、达到1811公里。过江通道建设全面提速,去年以来新开工过江通道3个,在建项目达到7个,形成规模化开工、快速化推进态势。公路网通畅水平扎实提升,建成京沪高速公路江广段扩建工程66公里、镇丹高速公路22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道550公里、农村公路4838公里,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超过80%。水运通过能力显著增强,提前半年建成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建成长江福南水道12.5米进港航道,新增沿江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完成三级航道疏浚138公里。机场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淮安涟水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盐城南洋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和扬州泰州机场扩建工程建成运行;建成建湖、射阳2个通用机场,通用机场总数达到10个。综合枢纽布局加快优化,开工建设8个综合客运枢纽项目、11个多式联运项目。

——交通物流成本有效降低。水路、铁路货运占全社会货运总量的比重提升至37.9%2.6%。中欧(亚)班列全年发送量突破1000列,连新亚完成运量居全国首位。泰州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两亿吨大关,全省两亿吨大港数达到5个;全省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99.4万标箱,同比增长4.4%,其中内河集装箱运量达33.7万标箱,同比增长37%;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同比增长14%。全省无车承运人试点整合车辆60万辆,完成1亿吨货运量。新开民航国际货运航线4条,其中洲际货运航线3条。快递业务量突破40亿件。实施货车通行费、船舶过闸费等优惠政策,全年共计优惠减免31.66亿元。作为全国试点,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主线收费站,并同步取消省内5座跨江大桥主线收费站。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航空、高铁等长距离、高品质出行比重进一步上升,新开民航国际客运航线8条,其中洲际远程客运航线3条,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4%200万级以上机场已达6家,居全国首位。继南京之后,苏州也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3条,总里程超过640公里、居全国第四。新辟、优化城市公交线路326条。新增88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83.7%。在全国率先发布应用于省内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江苏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平台。在全国率先提供高速路况实时视频查询、联网高速收费移动支付服务。公路ETC卡发行量达到732.5万张,非现金支付比例达58%。水上便捷过闸APP用户总数约3万个,便捷过闸方式占比80%,部分船闸达到90%以上。交通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36%12.72%

——生态环保水平扎实提升。绿色交通示范省建设率先高分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累计形成1.8万公里绿色廊道。新购节能环保公交车2801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2403辆。长江江苏段过驳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除砂石以外的原油、煤炭过驳均已取缔,700台浮吊压减至344台。推进沿江非法码头整治,拆除116个,规范提升1个,恢复长江自然岸线13.3公里,复绿面积约284万平方米。沿江21个危化品码头完成清理整治。沿海沿江180家港口企业基本具备靠港船舶产生的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等接收能力;内河港口码头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设施建设任务50%以上。港口粉尘综合治理得到加强,全省74家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已建成防风抑尘设施或实现封闭储存69家,占93.2%。沿江沿海港口共建成35套高压、458套低压岸电系统;内河港口累计建成2000余套小容量供电设施,21个水上服务区建成274套岸电系统。

——为民服务实事全面完成。2018年交通十件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开展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徐州贾汪区、南京江宁区、常州溧阳市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总数达到6个、居全国第一,同时创建省级示范市3个、示范县34个。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赋权国家级开发区直接审批有关交通运输事项,78项省级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依申请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出台证照分离改革配套措施和指导意见。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推进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异地检验检测,率先实现普通货运车辆综检、安检和排放检测三检合一。全面实施本省内河普通货船年检通检通认模式,完成本市籍5134艘、外市籍301艘船舶的检验工作,节约检验费用1630.5万元。完成正谊、宣堡、芳茂山等10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建成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48处。完成72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爱心母婴候车室建设。

一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以我为主、系统谋划、加快构建等要求,我们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着眼于更好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和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以我为主要求,深化补短板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加快铁路建设,推动组建省铁路集团,积极探索自主规划建设高铁新模式,形成了统分结合、分工协作、合力推进铁路建设的良好工作格局。《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为南京至淮安、南京至宣城等铁路尽早开工提供了规划支撑。《南京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省政府和中铁总公司联合批复,优化形成了以南京为中心的8个方向15条铁路字形路网布局。依托南京禄口机场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推进机场资源整合和布局优化。至此,江苏已建立涵盖公铁水空的省级交通发展平台。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省港口集团完成沿江港口资产整合。深化过江通道筹资、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全面加快过江通道建设步伐。

(二)落实系统谋划要求,全面加强综合交通规划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要求,制定了《江苏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工作方案》,正加快编制《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请省政府印发《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加快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和示范》研究。提请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沪浙皖联合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与中国民航局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合作协议》。与沪浙皖交通运输部门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研究,主动与设区市党委政府逐一会商对接市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规划,推动全省战略谋划与各地发展需求有机融合,这一创新举措获省主要领导肯定。提请省政府印发《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江苏省内河港口布局规划(2017—2035年)》《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等重大专项规划。

(三)落实加快构建要求,全面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公铁水空交通建设投资1197.4亿元,同比增长8.6%,居历史最高水平。全年开工重大项目30个。突出加快补短板重点项目推进,备受关注的苏南沿江城际铁路,仅用9个月时间就完成工可、初步设计批复并开工建设;加上去年初开工的盐通铁路,创造了一年开工两个高铁项目的新纪录。完成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对规划待建的18个过江通道全面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去年开工建设南京仙新路、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今年初又开工建设常泰过江通道。九圩港复线船闸交工通航。加快公路主通道、省际断头路建设,镇丹高速公路提前至去年国庆节前通车,开工建设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淮安至江都段涉铁应急先导段以及溧阳至宁德、高淳至宣城高速公路江苏段。加强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出台5个管理类文件和15个技术类文件,制定发布交通建设项目施工工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基本建立以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为核心,具有鲜明江苏特色的品质工程创建机制和评价体系。加强交通建设市场监管,紧抓招标投标和信用考核,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扬尘污染防治和品质工程有关要求。邵伯三线船闸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四)落实安全第一要求,实施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提请省安委会印发《关爱生命筑牢防线江苏省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较好完成56项年度任务。提升基础设施安保能力,在全国率先完成国道命名编号调整相关标志更换,完成2400公里普通国省道、7568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改造普通国省道危桥43座、农路危桥2874座。全面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控,与沪浙皖交通运输部门签订《长三角地区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合作协议》,与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江苏省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实施细则》,全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降至2.93%。高速公路、长大桥梁、两客一危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深入实施科技兴安工程,多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部级科技试点示范项目;在国内率先推广应用道路运输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全省4.1万辆两客一危车辆安装终端,覆盖率超过95%;完成6442艘本省籍内河船舶VITS船载终端安装,逐步实现对本省籍船舶的在线监控和动态跟踪。加快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开展应急预案框架体系研究,成功承办2018年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重点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深入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部分过江通道实施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措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省厅在交通运输部对32个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中排名第2,连续13年获得省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优秀等次。

(五)落实改革创新要求,扎实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系统部署推进科技创新,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纲要》及三年行动计划,省厅与在宁的9所重点高校和国家院所分别签署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以上项目11个,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上获奖数占全国27%。苏交科集团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发改委认定,在我省服务业领域实现的突破。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工程和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国家批复,在全国首批发布《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细则(试行)》,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无人码头试点工程加快推进。全年制修订地方标准15项。巴士管家”“运满满”“江苏交学网分别发展成为道路客运联网售票、车货匹配和运输行业在线教育领域全国最大的网上平台。积极创新运输结构调整政策,印发《江苏省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江苏省内河集装箱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培育打造内河集装箱运输精品示范航线。全面加强法治工作创新,5件立法项目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2020年立法规划,《江苏省水路交通运输条例》提请省人大一审。健全行政执法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和操作机制,深入推进执法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创新以信用为核心的行业监管机制,印发《江苏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并编制相关配套文件,建成江苏省交通信用数据库和信用数据交换平台。全面完成省厅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省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实现行政职能回归机关、执法职能综合行使、公益服务得到强化的改革目的。

(六)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全方位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和环保督查整改要求。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两个责任履责记实机制并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厅党组出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细化规定,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集中整治。建立“1+2+3”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完成3家厅属单位政治巡察。制定行业党建三年规划,出台《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见》,着力打造两保一强党建特色品牌,持续开展支部一特色、党员一件事党员亮牌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我为交通强省献一策等活动。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组织开展社会各界看交通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十大主题宣传活动,与省文联、省广电总台联合举办弘扬大运河航运文化的音诗画朗诵。深化行业文明创建,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省道路模范专场交流活动暨2017年度最美交通人发布会,表彰两聚一高行动队和擎旗手,大湖卫士马浪岗海事所入选交通运输部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常州、淮安市交通运输局等6家单位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张家港市港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6路班组被评为全省1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之一。全行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名,工人先锋号3个;省级五一劳动奖状15个,五一劳动奖章40名,工人先锋号103个。编印了《江苏交通劳模风采录》,评选10江苏交通工匠。进一步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基本建立了一套覆盖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日常监督管理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完成五年一度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选拔推荐省“333人才工程、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专业人才8批次、58名。荣获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2个、个人第一名1个。制定印发厅属院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搭建厅属院校与南京地铁集团校企合作新平台,助推厅属院校成功申创部省示范院校建设项目5个,南京交院、江苏航院创建成为省高水平高职院校,省交通技师学院创建成为省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示范校,无锡交校创建成为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汽车技师学院创建成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行业工会、综合治理、群团统战、离退休干部等工作卓有成效。

一年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共识已经形成,蓝图已经绘就,体制更加完善,保障更加有力,建设全面提速,成效逐步显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发展的各地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任重道远,一些属于铁路主骨架网中的项目还没有开工;空域容量不足、航线不多等矛盾仍然存在;过江通道前期工作推进中的协调工作量极其繁重;港口资源整合、航运能力提升仍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等等。与此同时,全行业思想解放需要持续深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需要持续增强。对此,全系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勇攻坚。

二、当前交通运输工作面临的形势与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呈现长期向好发展前景。今年1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强调,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分析了战略机遇期新的内涵给交通运输工作带来的五个方面机遇和五个方面挑战,强调要过思想的坎、风险的坎、能力的坎这三道坎,当前要重点抓好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六个着力一个主题就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个着力就是要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着力降低物流成本、着力确保安全稳定、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推动科技创新,2019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观大势、谋全局、破难题;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实施一批城际交通、物流枢纽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强公铁、铁水联运,调整优化运输结构,以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支撑区域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今年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全省交通运输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最主要的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区域城乡协调等发展战略,必须加快落实最迫切的任务,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需要加快打造海陆空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推动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打造绿色畅通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大走廊;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需要着力扬江苏所长,系统谋划、抓紧形成一批以交通运输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提高南京的首位度,务实深入推动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着力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支持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力脱贫攻坚,都需要加快补短板、强衔接,加速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网络效应和整合效应。为此,我们要在落实最迫切的任务已夺取开局胜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集中力量加快一批战略性、功能性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构建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国家战略叠加的区位优势、通江达海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提升为竞争优势。要着眼于提升交通网络内外联结水平,加快苏中苏北高铁、过江通道、无锡硕放区域性国际机场、南通新机场和连云港港、通州湾出海通道建设,大幅提升通道能力;着眼于形成枢纽支撑,支持南京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支持南通建设长江下游的江海联运重要枢纽,打造淮安航空物流、徐州铁路物流、连云港海港物流互为犄角的物流金三角,推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衔接配套、相互支撑。

(二)贯彻落实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必须积极争创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全面启动打造十大江苏样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成立了由刘鹤副总理担任组长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编制起草组,研究编制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今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谋好篇、布好局,部署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研究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区域、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等指示精神,2018年我省成立了以费高云副省长为组长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起草组,研究提出了建设交通强省、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的发展定位、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点构建八大体系,即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高效率的货运服务体系、高品质的客运服务体系、高水平的绿色交通体系、高标准的平安交通体系、高科技的智慧交通体系、高层次的创新发展体系、高效能的交通治理体系。同时,围绕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省级战略落地以及体现江苏交通特色,着力打造交通强国十大江苏样板,一是打造一带一路的交通标杆示范项目样板——重点建设连霍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二是打造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样板——重点发展公铁水、江海河联运;三是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重点建设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四是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样板——重点构建统筹协同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五是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样板——重点以优化重大枢纽布局推动产业发展;六是打造交通引领城市群发展样板——重点建设沿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网;七是打造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重点建立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八是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样板——重点建设新一代交通控制网与发展智能交通产业;九是打造平安交通发展样板——重点实施科技兴安工程;十是打造交通品质工程样板——重点提升十年路面百年桥品牌优势。以上总体方案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我们要积极争取国家将我省正式确立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先试省份,全面启动十大江苏样板打造,并争取在部分样板打造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必须深化运输结构调整,坚决打赢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源头防治,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要求以长三角等地区为主战场,着力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江苏公路运输负担明显偏重,水运在综合运输中的占比、业态整体发展水平与得天独厚的水运资源优势相比还不相称,铁路网络建设包括货运铁路体系建设滞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于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大美江苏具有重大影响。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动江苏交通运输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一方面,要坚决打好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攻坚战,力争在推动公转水”“公转铁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要坚决打好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加强船舶污染物排放执法监管、港口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和船载危险货物事故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

(四)贯彻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必须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重塑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省委省政府发出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开辟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宣言书、动员令。江苏交通运输40年改革开放历程浓墨重彩、写满辉煌,但我们在率先发展中也率先遇到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我省综合交通补短板的任务还很繁重,既要坚持以我为主又要注重协同推进,先把自己能做的事更加积极有效地做起来,同时注重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东风,积极争取把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国家大盘子,多部门联动,省市县合力,把重大事项一件件落下去、做到位。运输结构调整特别是深入推进公转水、公转铁面临较多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有的定力、的信心、的作为,及时修订完善法规制度,加强前瞻性政策研究和储备,超前引导市场预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地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新一轮机构改革、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等逐步展开,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营造关注改革、支持改革、善谋改革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平稳过渡,并结合体制改革深入谋划、加快重塑行业治理体系。

三、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江苏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加速之年、打造交通强国十大江苏样板的开局之年、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的攻坚之年、构建现代行业治理体系的重塑之年。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省两会、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系统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全面加强养护管理,着力优化运输结构,切实提升出行服务,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合力加强污染防治,持续推动安全发展,以加速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成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完善综合运输发展规划。立足十三五攻坚目标,放眼2035年长远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强系统谋划和统筹规划。一是全面启动交通强国示范省建设。完成《江苏交通强省发展战略研究》,进一步完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制定十大江苏样板的细化实施方案。二是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规划研究。配合国家编制《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综合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形成《江苏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制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交通运输专项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关于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指导意见。三是全面加快各类专项规划研究。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空间资源有效储备、统筹协调和高效利用,组织编制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深化新一轮长江干线过江通道规划方案研究。修编《江苏省综合客运枢纽布局规划(20132030年)》,编制《江苏省多式联运枢纽布局规划》,启动省道网规划修编工作。提请出台《江苏省民航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年)》《江苏省机场航线网络布局规划》《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航线发展规划》。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交通运输促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群发展等专题研究,开展新时代江苏省铁路战略规划研究。四是超前谋划十四五发展。开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年度监测评估,启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专项规划支撑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工作。

(二)加快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综合交通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370亿元,建成重大项目43个,开工重大项目46个,建成综合交通网络5000公里以上。铁路方面: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我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加快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高快速铁路项目的落地,全力争取开工建设宁淮铁路、北沿江高铁,积极配合浙江省和上海市加快沪苏湖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前期工作并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加快连徐高铁、盐通铁路等5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建成徐宿淮盐铁路主体工程316公里,力争建成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108公里,尽快全面铺开建设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加紧协调推进宁启铁路二期后续补强工程。机场方面:全面开工建设连云港新机场,加快建设淮安金湖、徐州新沂、常州溧阳、无锡宜兴通用机场和镇江大路通用机场水上起降区工程,续建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等,建成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无锡硕放机场改造工程。全力推动南通新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二跑道前期工作。水运方面:继续推进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港区盛虹炼化一体化30万吨原油码头等一区三港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通州湾一港池起步码头工程,续建申张线青阳港段、苏申外港线、通扬线航道整治工程,推进小庙洪航道和徐宿连航道前期工作。公路方面:建成海安至启东高速公路和无锡至南通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南通段、苏州段,新增高速公路163公里。开工建设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新沂至淮安以及淮安至江都段、射阳至盐城高速公路等项目。续建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等项目。推进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普通国省道改造及集疏散、连接公路项目建设,建成普通国省道400公里。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过江通道方面:开工建设常泰、龙潭过江通道,继续推进沪通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和燕路、仙新路、建宁西路等过江通道建设。综合枢纽方面:开工建设张家港站、灌云站、阜宁南站、宝应站、泗阳站等综合客运枢纽;续建淮安东站、涟水站、盐城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等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建成赣榆站、阜宁东站、宿迁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和淮海经济区现代物流服务枢纽、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等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品质工程创建方面:重点在设计标准化、装配式建造技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智慧工地建设、四新技术应用推广、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生态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精准提升、精准突破,打造品质工程江苏样板,力争下半年召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场观摩会。宣贯《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办法》,出台我省实施细则;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结合国家标准文件体系和《公路工程标准文件》(2018年版),研究制订我省公路附属工程标准招标文件。加强基本建设程序管理,不断规范工程建设行为。

(三)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养护管理。落实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是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开展高速公路路面和重点桥隧养护监督检查,加强数据分析和趋势判断;全面推行《高速公路服务规范》,启动高速公路优质服务创建活动。推进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科学决策示范工作,提高预防性养护比重。推进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开展普通国省道养护机械设备发展和小修保养资金分析研究,完成部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评价体系研究,启动十三五迎检工作。二是加强干线公路治超工作。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管理,强化非现场执法。建设全国公路治超联网管理系统,研究制订超限检测站电子抓拍系统及货运车辆检测专用通道方案,引导重点货运源头安装称重和视频监控设施,确保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降至2.5%三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示范县创建,推广应用四好农村路创意设计大赛优秀成果,加快一县一特色、一区一品牌建设。编制并推广应用农村公路特色桥梁设计图库。开展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出台《江苏省农村公路桥梁养护技术指南》。完成农村公路管养机制研究,探索建立权责明晰、科学规范的农村公路管养体系。四是加强航闸养护管理。重点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起步工程的实施,全面推进内河航道现代化养护体系建设,抓好航道养护系列规范标准落实,推动航闸养护技术和养护手段创新,推进智慧工地、智慧船闸建设,开展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研究。

(四)深入推动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公铁水联运、江海河联运。一是着力提升铁路、水路运输比重。以大宗货物和集装箱运输为重点,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组织创新、运输装备升级、运输主体培育、信息资源整合等工作,推动公路货运尤其是中长距离公路货运转向铁路、水路。全面落实全国及重点区域铁路货运扩能增量计划,积极打造徐州国家铁路物流中心,进一步提升沪宁、陇海、新长等既有铁路的站场作用和货运功能,并加快推进宁启、海洋等普速铁路、专支线铁路优化升级为公转铁多式联运的黄金运输线。二是着力提升中欧班列发展水平。重点围绕标杆和示范项目,加快推进中欧班列发展,配合做好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设立、中欧班列资金补助等工作,助力提升连云港、南京、徐州、苏州中欧(亚)班列的运行质态。三是落实降物流成本优惠政策。对持有运政苏通卡的货运车辆在江苏境内通行费优惠从九折提高至八五折。对进出南京港、连云港港、太仓港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及中欧班列集装箱主要装车点和集货点的运输车辆,在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收费站全免车辆通行费。以上两项通行费优惠政策执行到20201231日。四是推广应用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全面总结无车承运试点成效,引导和鼓励互联网+货运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落实内河集装箱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究苏北港口至连云港港河海直达运输。五是积极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完成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及集疏运体系规划研究。推动机场与航空货运企业、电商快递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培育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点。

(五)全面打造舒适出行服务品牌。开展提升运输服务推进年活动,推广有出行必有服务的理念和模式,在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同时,努力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一是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实现国家公交都市、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设区市全覆盖,并向县级市拓展。全省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00条以上。指导各地加快巡游出租车转型升级,加强网约车管理,推动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运营,加快推进各地设立服务机构。实施镇村公交攻坚工程,2019年力争新增80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二是提升长距离客运舒适度。充分依托空域研究三方平台,提高空域使用效率,重点推动硕放机场空域优化,逐步提升全省航班正常率。按照功能互补、错位经营的原则,完成机场资源整合,优化机场功能定位,支持南京禄口机场争创全国服务最佳机场;举办航线推介大会,加快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培育壮大基地航空公司,加快东航江苏公司自主发展。规划整合全省机场城市候机楼,提升旅客联程运输服务水平。推动定制客运线路跨省运营,建成涵盖商务、校园、景区、医院的定制客运服务体系。积极协调铁路运输部门优化运输服务,实现既有线路资源利用最大化。继续推广巴士管家”APP并完善服务功能。三是积极推动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建成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29处,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公路驿站服务品牌。完成高速公路命名编号调整,总结城乡道路指路信息一体化建设试点经验,完善相关技术指南。以建设全国旅游集散中心联盟为契机,统筹提高旅游客运车辆利用效率,积极推动在景区建设旅游直通车停靠站点。推进水韵江苏旅游交通发展,鼓励地方利用等级低、货运量小的内河航道发展水上旅游,支持扬州泰州建设通扬线生态航道和兴化旅游航道,鼓励发展旅游客运码头、游艇停靠点等。

(六)系统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落实省厅与在宁重点高校和院所签署的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和国家与行业标准制修订;启动国家智能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工作,争取获批新建3个国家和部省级行业研发基地。二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力量实施8个重大科技专项、18个部省科技示范工程,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依托常泰过江通道,开展超大跨度多功能非对称荷载公铁斜拉桥建设成套关键技术重大专项研究。完成沪宁高速公路超大流量路段通行保障等3个重大专项研究,依托徐工集团等实施的新型公路养护成套材料与装备研发取得进展,3套设备实现替代进口。争取省新立项标准修制定计划10项。三是推动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建设,建成面向城市公共交通及复杂交通环境的安全辅助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的封闭测试区和开放测试区,并力争在车路协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基本建成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S342无锡段、G524常熟段、G42南京至常州段等智慧公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加快推进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未来高速示范工程研究,推进南京港智慧港口、智慧船闸和自动化码头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镇江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建设,提升通用航空运行效率。四是推动现代信息高新技术应用。支持大数据、生物识别、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应用,实施电子识别新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研究与示范等重大科技专项、高分遥感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等科技示范工程;推进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完成江苏省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系统、行业移动应用平台和政务系统重构的前期工作,并开展建设实施。

(七)扎实提升绿色交通发展水平。大力推进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一是继续深化绿色交通建设。贯彻落实部省节能减排相关工作要求,做好省政府部署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温控目标考核和循环经济、资源再生利用等工作;加强绿色交通发展政策研究和技术目录清单编制,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已有的金融政策,为绿色交通发展争取更多资源。二是发展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和运输装备。2019年底前,具备铁路、水路货运条件的火电企业一律禁止公路运输煤炭。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推广汽车集装箱绿色货运方式。提升运输装备低碳清洁化程度,在公交、物流等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全年新购1000辆以上公交车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0%以上;实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支持苏州建设国家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三是强化污染防治。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工作。禁止不满足燃料消耗量限制标准的重型柴油车新车型进入道路运输市场;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年内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推进港口粉尘监测系统研究和建设;加快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全部区域具备船舶岸电供应能力,支持连云港开展岸电示范区创建。继续严控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危化品码头。加快南京、南通、江阴等五个沿江水上洗舱站建设。依法整治长江干支流港口规划范围内各类非法生产设施以及危化品、石油类泊位,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继续支持扬州建设南水北调船舶防污染示范区。继续引导淘汰、改造安全和环保性能差的老旧运输船舶,鼓励淘汰20年以上船龄的内河运输船舶。加强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情况的监管,启动小吨位运输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四是建设绿色航运、绿色公路示范项目。打造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加快建设两淮段、扬州段、苏州段等示范段,推动内河LNG船舶新建改建,支持企业建设内河LNG加注站点,力争2020年在京杭运河江苏段形成规模效应。推进G524常熟段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研究制定绿色公路建设标准体系。五是继续抓好交通沿线环境整治。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中,推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生态保护、绿色美化;深入推进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形成2万公里交通绿色廊道。

(八)持续增强交通运输本质安全。继续实施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遏制重特大事故,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以上,水上交通、港口、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事故率继续保持低水平。一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完成2000公里普通国省道、70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开展在役桥梁安全评价标准体系研究。强化路网水网运行监测、桥梁健康监测。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强化农村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事故多发路段专项排查,对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按级实行挂牌督办、重点推进;实施交通安全知识进农村,提升农村地区出行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认知水平和防范能力。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管控。继续推进两客一危和港口危化品等重点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导督促各地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进一步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两客一危从业人员职业化培训试点,开展营运客车和货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加强港口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建立港口危化品作业和仓储区域动火作业第三方监管制度。提升长江客汽渡基础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水上风景旅游区的安全监管。三是强化科技兴安引领。深化道路运输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的应用,实现两客一危车辆100%安装终端设备,编制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管理办法。继续推进交通运输部试点示范海江河全覆盖的港口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继续开展水路危化品运输安全检查,加强危化品运输船舶动态跟踪和进出港报告,探索建立危化品运输船舶一船多管联动协查机制。四是提升应急处置和运输安保能力。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演练演习。强化春运、黄金周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反恐防范和应急值守,做好极端天气的预防、预警、防范和应急保障工作。

(九)积极构建行业现代监管体系。一是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确保《江苏省水路交通运输条例》颁布实施,《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一审;推进《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条例》立法工作;力争出台《江苏省普通国省道管理办法》。深入推进法治部门建设,制订出台评价指标体系。二是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和部省要求,推动组建综合执法机构,整合执法职能,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改革,完善强化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形成全省联网、全面对接、依法监管、多方联动的监管新格局。建立全省投诉台账、典型案例报备制度,规范投诉举报处理方法。加强对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和协同监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网约车等平台公司向政府监管平台共享开放运营数据。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改革,力争年内实现全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具备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综合受理,促进交通产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实现一、二类维修企业全覆盖。普通货运车辆6月底前实现省内网上年审,10月底前实现全国异地审验。四是继续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加快形成一库一网一平台,加强数据归集共享,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推进守信联合奖励、失信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建立交通工程建设主要人员信用评价与应用制度,建立完善交通建设违法行为举报和处理信息公开制度。五是加强信访、维稳、政务公开等工作。

(十)切实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一是持续提升行业党建质量。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为手段,围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建设。持续深化两保一强党建品牌建设。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高质量完成对34家厅属单位巡察,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在提升巡察监督的质效上下更大功夫。三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五一劳动奖、巾帼建功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文化品牌、诚信品牌。制定实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开展最美交通人”“江苏交通工匠等评选宣传活动。四是高质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会。建立五突出五强化识人选人机制,加快建设厅干部基础数据库、专业干部人才库、党建干部人才库、年轻干部人才库。制定交通运输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针对交通强省建设和队伍建设急需,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创新体系。全面优化、精准设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重点。加强对交通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创新综合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培育的平台载体和政策机制,优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使用体系。深入实施厅属院校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交通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与发展升级。

同志们,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坚持先行发展不松懈,咬定示范引领不动摇,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交通贡献,书写好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的江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