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公交 让城市更美好
主题: 苏式公交 让城市更美好
时间: 2019-04-04 14:30
嘉宾: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陆文华
简介: 2013年以来,苏州市以创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为契机,全面落实绿色交通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期访谈邀请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文华介绍相关成果和工作经验。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19-04-04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了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文华同志。陆局长,您好!
【陆文华】     2019-04-04 14: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     2019-04-04 14:33
苏州市2018年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请陆局长首先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苏州公交都市创建的基本情况。
【陆文华】     2019-04-04 14:34
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始终是苏州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特别是2013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为契机,全面落实绿色交通发展战略,将传承保护千年古城与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紧密结合,在探索和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苏式公交”的特色之路,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自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启动以来,我市先后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线路3条,有轨电车线路2条,轨道交通线网长度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常规公交空调车比例100%,中心城区建成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共自行车53662辆,日均借还车次数超过20万次,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升至61.5%。苏州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高居全国第五,而城市拥堵排名远低于机动车保有量排名,这也客观反映出苏州建设公交都市、倡导绿色出行、缓解城市拥堵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     2019-04-04 14:37
您刚才提到“苏式公交”,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下什么是“苏式公交”呢?
【陆文华】     2019-04-04 14:38
“苏式公交”以为乘客提供更为优质、个性化的出行体验为核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古城保护和科技创新理念,注重规划引领与全面保障,构建多元一体的城市综合公共交通体系,着力改善绿色出行服务体验,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方式,优化古城交通资源配置,努力实现交通与城市的协调发展。
【主持人】     2019-04-04 14:40
苏州公交都市建设形成了哪些“苏式公交”特色呢?
【陆文华】     2019-04-04 14:41
一是优化出行结构,构建多元立体公共交通体系。“公交都市”创建期间,苏州新增轨道交通线网里程95公里,客运量年均增长28.8%;新辟公交线路112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18条;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主动接纳“互联网+”新业态,及时出台网约车政策,规范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元立体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二是保护千年古城,因地制宜梳理古城交通。苏州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目前苏州古城仍坐落在春秋时代的原址上,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大力实施公交路权优先,在古城区道路资源较为紧张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路口优先、信号优先、单行道优先、“公交蓄水池”等灵活的路权优先形式,中心城区公共交通运营速度得到有力保障。同步实施古城区交通需求管理,引导减少私家车使用。开行 “走街串巷”社区巴士,加快构建公共自行车出行体系,有效串联客流集散点与轨道站,在古城区逐渐形成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公共交通服务模式。
三是发展智慧公交,科技引领服务品质提升。完成苏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一套设备、一个平台、四类系统、两个中心和六种服务方式”,建成覆盖所有环节、面向全部乘客的苏州智能公交体系。通过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变革传统公交的管理模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了公交服务的品质和运营效率。
四是均衡城乡发展,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2008年底苏州市区完成“村村通”工程,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率100%。各县级市逐步形成统筹协调、有效衔接、融合发展的城乡公交网络体系,镇村公交开通率100%,自2014年交通运输部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评价工作以来,苏州始终保持城乡客运一体化评价5A最高评级。
五是完善保障机制,加大公众参与公交力度。确立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理念,规制公交企业营运成本,完善公交补贴补偿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和绩效考核,不断提升公交运营与管理的效率和效益,保障政府对公交行业财政投入,督导公交企业做强做优。在全国率先建立“公众参与、政民互动”的公交服务评价机制,建立以乘客委员会为核心的第三方监督模式,将公众出行体验作为城市公交发展决策的重要标准。
【主持人】     2019-04-04 14:50
很多城市都在推广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这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保护环境。苏州在减少公交车尾气排放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陆文华】     2019-04-04 14:51
作为国家“十城千辆”示范城市,苏州历来十分重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公交都市建设期间(2013年至2018年),新购公交车3837辆,其中绿色公交车比例达87.1%,淘汰了所有排放国Ⅲ标准以下公交车,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从无到有,消除了公交车“冒黑烟”现象。目前市区共有LNG公交车84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1641辆,纯电动动力公交车1540辆,绿色公交车占运营公交车总数(5176)的77%。
去年我们编制完善了《苏州市区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8年底已实现古城区新能源公交车100%全覆盖,并逐年扩大覆盖范围,公共交通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时,为城市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主持人】     2019-04-04 14:54
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五年来“苏式公交”建设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特色鲜明,那在市民的出行体验上有什么提升呢?
【陆文华】     2019-04-04 14:55
“苏式公交”以人为本,强调融合发展、安全发展、智慧发展,注重人文关怀,共享发展成果。以更为优质的出行服务、更具获得感的出行体验,切实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吸引力。
一是公共交通出行更便捷。将换乘设施规划、公交线网优化规划纳入轨道交通线路试运营必要条件,持续优化整合公交线路资源,提升公交接驳轨道能力,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线路配套率100%。单个轨交站点客流的公交喂给率最高超过40%,公共交通整体运行效率持续提升。
二是公共交通出行更安全。实施公交安全全过程管控,建立多层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公交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机制,实施晚十点巡岗查岗制度;成立公交巡检队,覆盖市区重点区域。驾驶区隔离防护设施安装率达80%,新购公交车统一配置自动喷淋设备,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公共交通出行更智能。开发“苏州行”APP,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智能公交平台。推广公交移动支付,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常规公交及公共自行车均已实现扫码支付,无现金支付全覆盖让公共交通更具吸引力。
四是公共交通出行更惠民。多样化覆盖免费乘车人群,老年人、学生、残疾人、军人、劳动模范、无偿献血光荣人员等近20类特殊群体均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特殊群体日均公交客运量近70万人次,每年降低直接出行成本4亿元,以实际行动服务民生、回报民众。
【主持人】     2019-04-04 15:03
说到出行体验,有些喜欢到苏州游玩的网友和热心市民也提出了一些他们关心的问题。网友“selina”问:到苏州玩的话,怎么样才能快速查到附近的公交车信息?
【陆文华】     2019-04-04 15:04
这位网友您好,建议您在手机上下载安装由我局授权开发的“苏州行”APP,该APP集成了打车、公交与地铁换乘查询、公交实时到站、地铁时刻信息查询等功能。无论您位于苏州哪个位置,都可以根据定位找到最近的公交站台,可以查询站台上公交线路的基本信息和车辆实时到站情况,还可以召出租汽车、查询轨道交通时刻,非常的方便。
【主持人】     2019-04-04 15:05
网友“川川”问:苏州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像拙政园、狮子林都很吸引人。想问下从苏州火车站出发,去热门旅游景点有什么便利的方式吗?
【陆文华】     2019-04-04 15:06
您好,您在苏州游玩可以选择我们苏州好行旅游巴士,非常方便。外地游客抵达苏州后,在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找到苏州好行旅游巴士,就可以快速抵达景点!计划来苏州旅游的游客朋友们,可以关注苏州好行微信公众号,提前了解苏州旅游攻略,在线预订景点门票。另外,重点推荐给您苏州好行旅游巴士交通一日卡,首次刷卡后,可以24小时随意乘坐苏州市内公交和苏州好行旅游巴士。非常值得拥有!到苏州旅游,找苏州好行!苏州好行带您玩转苏州城!
【主持人】     2019-04-04 15:07
网友“小希”问:全国一卡通在苏州能用吗?
【陆文华】     2019-04-04 15:08
您好,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很多经常去外地的乘客关心的问题。苏州作为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和旅游城市,历来非常重视与其他城市的信息共享和功能一体化建设工作,其中重点就是乘车卡跨省市互联互通。我市在2017年(苏州市区2015年12月31日已完成)已按照交通运输部技术要求,使用交通运输部IC卡规范,完成了交通一卡通异地互惠技术改造和互联互通白名单下发工作,实现了全国两百城市互联互通。同时还联合无锡、常州出台了相关政策,苏锡常市民在三地公交出行刷卡时可享受当地同等优惠政策。
【主持人】     2019-04-04 15:10
网友“蜜桃”问:网约车已经成为大家日常出行的一种重要方式了。现在,网约车政策施行也有一段时间了,想问下,在苏州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打的网约车是不是正规合法的?
【陆文华】     2019-04-04 15:11
苏州目前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大众出行、巴士管家等8家合法网约车平台,全市有合法网约车超过2.3万辆。为方便市民识别,目前市区所有合法网约车已张贴统一标志,张贴位置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右下角。
市民乘坐网约车上车前可观察车辆是否张贴统一标志,若发现车辆未张贴统一标志,可以要求其出示网约车道路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如果提供不了证件的,为非法网约车,市民可拨打96196进行举报,交通部门按照规定进行查处。
【主持人】     2019-04-04 15:13
网友“卡卡小怪兽”问:苏州公交车能扫码支付吗。
【陆文华】     2019-04-04 15:14
我们公共交通行业一直在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上的应用。目前轨道交通已实现微信和支付宝购票功能,有轨电车实现了微信刷卡乘车功能,常规公交也在全面推广苏州电子市民卡和微信乘车码扫码支付乘车,同时公共自行车全部开通扫码租车功能。实现了公共交通领域无现金支付全面覆盖,现在大家想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再也不用为没带零钱发愁了。
【主持人】     2019-04-04 15:15
网友“大强”说:我是老苏州人,亲身见证了平江新城从以往城乡结合地带,发展到现在的楼宇林立、环境优美的新城,社区周边商业、行政服务中心、学校、医院都陆续地建立起来,但是比较分散,出行很不方便,希望能够多开通几条公交线路,方便我们社区居民的出行。
【陆文华】     2019-04-04 15:16
平江新城作为苏州中心城区三大新城之一,公交线网配套建设也是我们的工作重心。根据对平江新城社区居民的需求调查结果分析,在平江新城新辟社区巴士比较合适。社区巴士作为市民“家门口的巴士”,旨在满足市民“最后500米”的出行需求,为社区居民前往周边学校、医院、商业区、公共活动中心、轨道交通站点及公交换乘枢纽等地提供方便,公交都市建设期间,我们陆续开行社区巴士达50条左右。我们近期就规划新辟一条平江新城社区巴士,计划全长行驶7公里,首末站设在苏州站北广场西公交枢纽,途经草桥中学、平江新城管委会、苏大附一院总院、万达广场,火车站等地,将平江新城的政、企、商、医、学等服务资源有机串联在了一起,能够很好地满足居民日常最后500米出行需求。
【主持人】     2019-04-04 15:18
网友“潇潇”说:苏州市相城区漕湖产业园春耀路周边近年来企业陆续进驻,该区域前往轨道4号线站点感觉和城区相比不是很方便。
【陆文华】     2019-04-04 15:19
为方便漕湖产业园春耀路等区域企业职工的出行需求,2018年10月我们启用了“漕湖换乘中心”,并同步开行了公交838路。该线路将漕湖产业园区域与轨道交通4号线张庄站快速连接,服务了春耀路、春兴路、太东路等沿线的企业。开行过后,沿线企业职工的通勤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目前,我们也在对该线路的运营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为后期班次时刻的进一步优化积累基础数据。如果乘客对线路的走向或班次时刻有建议也可通过相关渠道向我们反映。谢谢。
【主持人】     2019-04-04 15:20
网友“NANA”说:之前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往返甪直和锦溪两地,虽然甪直镇同昆山锦溪镇紧靠在一起,但是印象里两个地区的公交线路都只到本区域边缘就结束了,出行十分的不便,如果能够直接开行线路就好了,那样不管是工作,还是两地居民旅游、购物都方便了。
【陆文华】     2019-04-04 15:21
您好,为解决不同区域之间的互通,在多个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的基础上,我们于2018年11月份开通了跨区线路521路支线,线路的开行沟通甪直镇同昆山锦溪镇之间的联系,方便两地居民及游客的出行,进一步推进城市一体化进程。
【主持人】     2019-04-04 15:22
感谢陆局长的耐心解答。下一步,苏州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陆文华】     2019-04-04 15:23
我们将继续围绕“为乘客提供优质出行体验”这一核心发展目标,紧抓公交都市发展契机,提高站位、广聚共识,加快推进绿色出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围绕提高市民绿色出行体验感、获得感核心发展理念,继续加大古城保护力度,提升交通需求管理水平,营造绿色出行良好环境,提高公交出行的服务品质,让绿色出行成为首选,让公交出行更为便捷,并实现个体智慧出行,打造人民满意的“苏式公交”。
【主持人】     2019-04-04 15:24
感谢陆局长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陆文华】     2019-04-04 15:25
感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