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情况介绍
主题: 江苏省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情况介绍
时间: 2019年08月30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惠先宝
简介: 江苏省内河航运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海江河湖兼备,内河航运为江苏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江苏为推进内河航运发展也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在京杭运河江苏段积极开展绿色现代航运建设,明确了发展目标和详细工作计划。本期访谈将邀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介绍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19-08-2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同志。惠厅长,您好!
【惠先宝】     2019-08-2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     2019-08-26 09:32
我们知道江苏是水运大省,内河航运在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中地位突出,为江苏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首先,请惠厅长介绍一下江苏省内河航运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惠先宝】     2019-08-26 09:33
好的。江苏濒江临海,长江横贯东西370公里,京杭运河纵穿南北687公里,大小湖泊众多、河道水网发达,是全国少有的海江河湖兼备的几个省份之一。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数、综合通过能力、亿吨大港数量、船舶数量等八项指标均居全国之首。全省内河三级以上航道达2356公里,实现了三级以上航道通达所有的省辖市。长江12.5米深水航道整治工程今年建成竣工,长江南京以下航道水深由10.5米提升至12.5米,通航的主要船型从3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有效降低了沿江地区物流成本、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全省共有10个沿江沿海港口,其中7个为国家主要港口;一类港口口岸17个,对外开放码头254个。常年有苏鲁豫皖鄂等13个省市的船舶在江苏航行。所以,江苏的内河航运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主持人】     2019-08-26 09:35
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江苏内河航运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内河航运为江苏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吗?
【惠先宝】     2019-08-26 09:36
水运具有运量大、运距长、能耗小、成本低、污染少的独特优势,是最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特征的运输方式。内河航运在江苏综合运输中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2018年全省水路货运量和周转量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5.5%和63.2%,有力支撑了江苏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其中,横向上,我省沿江地区集聚了42个经济开发区,集中了全省90%以上的冶金和石化企业、60%以上的电力企业、70%以上的水泥、造纸企业,沿江港口承担了全省69%的对外贸易吞吐量。与此同时,我省沿江港口还承接了中西部地区60%以上的转运物资,长江中上游地区大型企业所需的90%的外贸原油、70%的外贸铁矿、20%的集装箱通过我省沿江港口中转。纵向上,京杭运河江苏段两岸集聚了18个国家级开发区,沿线8市GDP总量占全省的比重已连续数年超过2/3,货运量达到4.8亿吨,约占京杭运河全线货运量的80%,是莱茵河货运量的2倍多,较好地支撑了运河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
【主持人】     2019-08-26 09:40
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江苏内河航运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对经济的贡献也很大。近两年国家和部省对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越来越重视,能为我们分析一下未来江苏内河航运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吗?
【惠先宝】     2019-08-26 09:41
交通运输部于今年7月1日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7月29日又在江苏苏州召开了全国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我省正在加快研究制定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根据交通运输部确立的发展绿色化、设施网络化、船舶标准化、服务品质化、治理现代化的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目标,就江苏而言,航运高质量发展着重突出五个方面:一是突出“大”的优势,加快构建高等级航道网,集约利用岸线,提升港口能级,使航运在枢纽经济建设,服务经济转型提升、支撑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发挥更大作为;二是突出“智”的方向,在规划、设计、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全过程实现智慧发展;三是突出“绿”的导向,在航道、港口、船舶、服务、治理等全要素实现绿色发展;四是突出“联”的特色,以江海河、铁公水联运实现内河航运高效发展;五是突出“融”的要求,以港、航、产、城、环的高水平联动促进融合发展。
【主持人】     2019-08-26 09:45
您刚才讲到交通运输部将发展绿色化摆在高质量目标的首位,江苏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也将重点突出“绿”的导向,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受到了高度重视,请您简单谈一谈这方面有哪些新动态、新要求。
【惠先宝】     2019-08-26 09:46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交通运输部为进一步促进绿色交通发展,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中。
2019年7月29日,刘小明副部长在江苏召开的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强调:各地要结合申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研究将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纳入其中,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重点在优先发展、绿色发展、顺畅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六个方面下功夫,争取到2035年,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内河航运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京杭运河江苏段是国家水运主通道,也是整个京杭运河中航运功能最强、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航运效益发挥最为显著的区段。为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江苏提出在现有航运发展基础上,以京杭运河先行试点示范,打造一条绿色现代航运发展示范带,为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这也是大势所趋,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     2019-08-26 09:55
您刚才提到了绿色现代航运,关于这个概念能否请惠厅长为我们解释一下,绿色现代航运到底是什么,它的内涵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惠先宝】     2019-08-26 09:56
传统概念的绿色更多的是前面我提到的能耗小、成本低、污染少等特点,强调水运是交通运输体系中一种重要的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进入新时代后,水运的发展方向就是要擦亮绿色底色,打造绿色特色。具体来说,就是在充分发挥水运这种低碳运输方式传统特点的基础上,从港口、航道、船闸、船舶、运输等方面全面加强大气、水体的污染防治,鼓励利用新能源,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航运效率。一是在航道的建设养护过程中,更加注重沿线生态及环境整治;二是在港口的建设和整治中,强调港区环境提升、污水收集处理,加强散货粉尘防治和监测,新建或改造油气回收系统、岸电设施,鼓励和推广港作机械利用新能源;三是在船舶标准化方面淘汰老旧船舶、改造船舶污水和垃圾收集系统,鼓励新建标准化船舶和LNG清洁能源船舶,鼓励船舶靠港使用岸电等;四是在船闸实行联合调度,推广便捷过闸系统,建设智慧船闸,提高过闸效率;五是鼓励和促进企业发展集装箱运输,优化运输组织,建立公铁水联运体系和海江河一体化运输体系。应该说绿色现代航运的内涵很丰富,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主持人】     2019-08-26 10:00
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对绿色现代航运有了一定了解,那能否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发展的基本情况?
【惠先宝】     2019-08-26 10:01
近年来,我省以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航运为抓手,努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着力振兴京杭运河水运,对接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绿色生态廊道,促进航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更好发挥京杭运河综合效益,为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绿色航道方面,近年来,我们结合全省“263”行动和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开展京杭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整治维护临跨河建筑物,修复干线航道,提升大运河沿线交通船闸、水上服务区景观。初步建成亲水宜居的苏北运河两淮段、泗阳段,苏南运河无锡城区段、常州改线段、苏州吴中吴江段等绿色生态航段。至2018年底,京杭运河沿线已建成9个水上服务区,修复损毁补植缺口66处,绿化提升里程632公里。绿色港口方面,已累计建成岸电688套,覆盖602个泊位;沿线已安装油气回收设施19套,覆盖20个泊位;运河沿线港口码头已建成船舶垃圾接收设施数727套、生活污水接收设施数207套、油污水接收设施数187套。绿色船舶方面,率先研发成功实用可靠的内河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本省籍400总吨以上内河货运船舶约8800艘均完成了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大力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共计拆解改造老旧落后船型船舶13237艘,新改建标准化示范船105艘,新改建并投入运营LNG动力船舶92艘,占到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京杭运河沿线建成8座内河船用LNG加气站,约为全国总量的40%。绿色航运方面,推出一系列减免过闸费举措,自2017年1月1日起,船闸船舶过闸费在现有征收标准基础上给予20%的优惠,并且免征集装箱船舶过闸费,至2019年上半年,累计减免过闸费7.47亿元;沿线交通船闸均已实现便捷过闸系统全覆盖,京杭运河苏北段船员采用“船讯通”登记缴费过闸用户近3万个,占比达85%以上。
【主持人】     2019-08-26 10:08
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那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在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方面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惠先宝】     2019-08-26 10:09
我厅高度重视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2018年5月份,组织编制了《江苏省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实施方案》,并在2018年9月报送交通运输部。2018年11月,《实施方案》获得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批复同意,同年12月,《实施方案》正式在全省印发。同时,我厅及时部署相关工作,按进度计划加快推进,正式拉开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建设的序幕。
在做好总体谋划的同时,为加快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力求尽快取得实效,对2019、2020年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发展提出了近期重点工作方案,加快推进苏北运河扬州施桥船闸-长江口门段等四个先行先试示范段项目实施。
为加强总体协调,统一建设标准和内容,统筹研究建设方案、实施计划、资金筹措和组织模式,我厅组织开展了京杭运河江苏段全线绿色现代航运发展总体建设方案概念设计,目前已完成总体设计招标,后续设计工作正有序推进。
【主持人】     2019-08-26 10:14
您刚才提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各项工作已经不断推进,未来江苏省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的发展将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有没有一个总体的发展目标?
【惠先宝】     2019-08-26 10:15
围绕我省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我们也是分了两个阶段目标。近期的目标,到2022年,努力将京杭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为航运设施尽显绿色生态之美、航运设备尽显低碳环保之美、航运组织尽显高效顺畅之美、航运服务尽显人文智慧之美的“四美运河”;争取实现航运科技水平显著进步,航运文化品质显著提升,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航运发展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远期到2035年,京杭运河通航环境生态宜人,船用清洁能源得到普遍推广,货运集装化程度显著提高,港口作业、船舶过闸基本实现自动化,率先实现航运现代化。江苏绿色航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内河航运发展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内河航运之窗。
【主持人】     2019-08-26 10:18
围绕您提到的近期、远期的发展目标,未来需要重点从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惠先宝】     2019-08-26 10:19
围绕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的总体目标,近期我们将重点围绕“推进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航运装备技术水平、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提升航运服务品质”等四大任务开展八大专项行动。
一是以“生态友好、畅通高效”为导向,推进航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绿色航道建设专项行动、绿色港口建设专项行动,包括完善航道护岸及沿岸绿化、提升航运窗口形象、治理水上环境、推动港口转型和污染防治等。二是以“清洁低碳、节能环保”为导向,提升航运装备技术水平,重点实施绿色船舶发展专项行动、绿色港机设备专项行动。包括推广应用标准船型、强化污染源头治理、使用清洁能源、推动节能设施设备及工艺改造等。三是以“箱式联运、降本增效”为导向,促进综合运输结构调整,重点实施内河集装箱发展专项行动、多式联运专项行动。包括完善扶持政策、鼓励开辟内河航线、大力推进铁水、海(江)河联运等。四是以“人文智慧、创新融合”为导向,聚力提升航运服务品质,重点实施智慧运河专项行动、航运文化建设专项行动。包括完善苏北运河生产业务管理系统、推进“智慧船闸”建设、加强运河航运文化标识建设、强化运河文化研究和传承弘扬等。
【主持人】     2019-08-26 10:24
您说的这些可能是宏观层面的举措,围绕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近几年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工作计划呢?
【惠先宝】     2019-08-26 10:25
前面也提到,我们对2019、2020年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提出了近期工作方案,重点是要打造京杭运河沿线的四个示范段。
第一段是九龙湖公园-淮安船闸段,全长约16公里。第二段是扬州古运河口-邵伯船闸段,全长约11公里。第三段是苏州白洋湾作业区-石湖景区段,全长约10公里。第四段是施桥闸-六圩口段,全长约5.5公里。
近期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航道综合整治建设。对各示范段航道沿岸护岸进行生态修复、绿化完善,实施水上服务区及锚泊区改造提升、碍航桥梁改建、水上通航锚泊环境整治、沿线通航助航标志标牌标准化配置。二是实施船闸功能提升工程。对闸站服务窗口进行统一改造出新,提升闸区绿化环境景观,完善待闸区功能和环境。三是推进港口综合整治。沿线港口作业区完善港区绿化、岸电设施、污染物接受转运设施、散货堆场防风抑尘设施建设;协调地方取缔沿线非法码头。四是推进运河航运文化设施建设。在船闸建设配套航运展览、闸史陈列和航运科普体验游览设施,建设运河航标文化博物馆。五是推进智慧运河建设。在淮安、邵伯、施桥试点建设“智慧船闸”系统。六是推进铁水联运建设项目。完善苏州白洋湾等作业区铁路作业线、堆场、拆装箱库等设施。七是积极推进绿色船舶发展。持续推进京杭运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加快实施船舶LNG动力改造,完善LNG加注站布局。
【主持人】     2019-08-26 10:30
感谢惠厅长。最后代表广大的普通民众再提两个问题,您刚才提到京杭运河通航环境生态宜人,未来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体验上的变化呢?
【惠先宝】     2019-08-26 10:31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以人为本,突出人文发展、融合发展。对我们普通民众而言,一是沿河环境更加开放优美。我们选取了各市绿色现代典型航段及重要节点,打造航道沿线亲水平台、景观小品、生态旅游、运河文化标识等设施,提升航运沿河环境。二是航运文化特色更加突出。航运是千年运河文化的逻辑起点,结合运河文化及品牌创建,在沿线船闸闸管区及锚地、服务区规划配套航运展览、闸史陈列和航运科普体验游览设施,开展船闸体验游,建设航运文化博物馆和航运文化旅游区,对社会公众开放。使普通民众能够更加近距离、身临其境般了解运河民生、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知识,成为运河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主持人】     2019-08-26 10:34
听上去确实不错,那对于内河船舶的船员来说,又有哪些服务体验上的提升呢?
【惠先宝】     2019-08-26 10:35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突出智慧发展,聚力提升航运服务品质。未来船民除了能够改善到沿线环境更优美之外,还能体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实惠:一是运输更快捷,通过航道条件的改善、港口能级的提升,航行速度得到提高,装卸时间有所降低,便捷过闸系统的推广应用,船员不上岸即可在线完成过闸,进一步提升航运服务效率。二是服务更智能,通过完善内河航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可为船员提供航道、船闸、水上服务区等基础设施信息,同时可以实现船舶定位、电子导航、货运信息等动态信息发布,方便船员更加及时获取各类航运信息。三是效益更显著,通过船舶标准化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以及高效的运输组织以及公转水的政策引导,水运的运输市场更大,实载率更高,可进一步降低船舶运营成本,提升综合运输效益。
【主持人】     2019-08-26 10:37
感谢惠厅长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