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介绍
主题: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介绍
时间: 2020年07月17日上午 09:30
嘉宾: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 陆永泉
简介: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20-07-17   09:30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同志,为大家介绍《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有关情况。陆厅长,您好。欢迎您!
【陆永泉】      2020-07-1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部网站在线访谈,与大家线上互动交流。
【主持人】      2020-07-17   09:32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2019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20年4月2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交通强国江苏方案》,4月1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被列入交通强国建设全国第一批13个试点单位,请您就《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出台背景做一个介绍。
【陆永泉】      2020-07-17   09:33
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交通运输发展目的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发展要求是当好先行,发展路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去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描绘了未来三十年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蓝图,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将江苏列入交通强国建设全国第一批13个试点单位,要求江苏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
江苏位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区,经济开放程度高、城镇化程度高、社会文明程度高。“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江苏视察,要求“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江苏省委省政府按照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务加快推进,奋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争取率先建成交通强省,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经过多年努力,江苏各种运输方式齐全,是名副其实的综合交通大省,应该说江苏有基础也有条件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率先建成交通强省。《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出台,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重大部署,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关要求,确保交通强国战略在江苏落地实施、示范引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支撑、当好先行。
【主持人】      2020-07-17   09:38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下面,请您介绍一下江苏交通运输发展的基本情况。
【陆永泉】      2020-07-17   09:39
十九大以来,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要求加快发展。特别是去年正月初八省委省政府第一个大会,就召开了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省委书记娄勤俭还将他本人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确定为“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仍然是江苏今后几年最迫切的任务。吴政隆省长多次主持召开交通建设专题会,要求以新时代奋斗精神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交通运输部对江苏交通运输工作寄予厚望,希望江苏能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敢为人先,发挥带头作用,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在国家、省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江苏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综合交通网络更加完善。目前,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3550公里,其中高铁1561公里。苏北五市迈入高铁时代,设区市动车全覆盖,沪宁杭形成“一小时高铁圈”。全省公路总里程约1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874公里,实现所有县城通高速公路,形成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建成过江通道14座,包括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泰州长江公路大桥等一批世界级桥梁工程,在建的五峰山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等将再创桥梁工程新纪录。江苏海江河水运优势明显,长江横贯东西,京杭大运河纵穿南北,内河航道总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之首;港口综合通过能力约21亿吨、万吨级以上泊位509个、2亿吨大港7个,均居全国第一。民用运输机场9个,密度全国领先,实现地面交通90分钟车程覆盖全部县(市)。
二是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省共有7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是全国拥有地铁城市最多的省份。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95.8%。实现设区市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全覆盖。2019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73万标箱,内河集装箱运量达到43.4万标箱。国家级、省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分别达到4个、22个。全省集装箱公铁、铁水联运量分别达到37万、40万标箱。中欧(亚)班列发送量989列。新开国际货运航线3条,航空货邮吞吐量超过60万吨。全省9家民用运输机场,年客货保障能力超7000万人次、160万吨。
三是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扎实推进。“自动驾驶测试评估及车路协同关键技术”“水下隧道智能设计、建造与养护技术与装备”等2个行业研发中心通过交通运输部认定并授牌;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泰兴)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评审和认定,成为我省首个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巴士管家”下载量超过1亿次,覆盖23个省、260个地级市,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公路联网售票类软件之首。完成国家长江办交办的3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117个沿江非法码头现场销号验收。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顺利收官,累计形成2万公里绿色交通廊道。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2019年交通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7%、21.7%。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年,也是交通强国试点全面启动年。江苏交通运输发展从注重“量的扩展”进入到强调“质的提升”的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已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优不优”,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持续守正创新,全面推动江苏交通“六个转型”升级,切实发挥好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一是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由强自身向强支撑转型提升;二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补短板向增效能转型提升;三是推进货物运输组织由畅其流向优其流转型提升;四是推进服务公众出行由便其行向悦其行转型提升;五是推进行业管理由管行为向管信用转型提升;六是引领交通产业发展由分散化向集约化转型提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地。
【主持人】      2020-07-17   09:50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是指导江苏未来30年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陆厅长,请您介绍一下《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有哪些特点。
【陆永泉】      2020-07-17   09:51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既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着眼于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新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对交通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以及中国(江苏)自贸区建设、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部署,在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认真落实,着重提升江苏东西双向开放水平和国际运输能力、完善运输结构调整、强化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
二是着眼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新目标。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总体部署,加快推进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以及“高品质出行圈”和“高效快货物流圈”。
三是着眼于贯彻落实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将高质量发展要求细化落实到交通行业发展各个领域。在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提升国际运输保障能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升江苏沿海港口服务能力,优化完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布局调整;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均等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超前研究面向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安全发展水平和行业治理能力。
四是着眼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新任务。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我们重点深化细化江苏十大样板,完善试点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突出样板示范成效和亮点,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交通治理、运输服务等全领域全方位开展率先探索,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创新性、引领性、探索性的试点示范项目,争取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主持人】      2020-07-17   09:59
陆厅长,《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是指导江苏交通未来发展的总战略,目标高远、体系完整、内容丰富,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主要内容。
【陆永泉】      2020-07-17   10:00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全面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充分体现江苏特色,明确了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江苏未来30年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主要内容可以用一组数字概括,那就是“1,2,3,4,5,8,10”。
“1”是把握一个目标。就是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省,这既是总目标,也是建成交通强省的美好愿景。
“2”是划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1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构建“三网两圈”(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高品质出行圈、高效快货物流圈)。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高质量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省,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3”是明确三个定位。一是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打造先行区;二是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当好先行军;三是在全面深化交通领域改革中勇做探路者,这也是具有江苏特色的三个基本定位。
“4”是实现四个一流。这是交通发展的具体要求,我们要建设一流的设施、使用一流的技术、实行一流的管理、实现一流的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出行。
“5”是体现五个价值取向。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安全即交通运输安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便捷即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便捷化程度居世界前列,高效即交通客货运输高效连接全国、全球,绿色即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经济即交通运输发展经济惠民、市场环境优良、物流总费用低。
“8”是提出八大重点任务。我们围绕基础设施、客货运输、绿色安全、智慧创新、治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八大重点任务,涉及公铁水空管邮各个方面,这些任务处处能体现我们的目标、要求和价值取向,是推动江苏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
“10”是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十大样板。方案围绕设施、技术、管理、服务全领域全方位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提出代表江苏特色的样板,也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      2020-07-17   10:08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了到2035年构建“三网两圈”,请问具体内容和目标是什么?
【陆永泉】      2020-07-17   10:09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到2035年,要构建“三网两圈”,其中“三网”是指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快速网主要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组成;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还有油气管线组成;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大家可以把他们理解为“大动脉”和“毛细血管”,通过建设这“三网”,就能够有效构建江苏省不同方式、不同层次、相互衔接融合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两圈”是指“高品质出行圈”和“高效快货物流圈”。在“高品质出行圈”中,我们将基本实现一天时间联通全球,半天时间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江苏,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在“高效快货物流圈”中,我们将基本实现货物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货物经由江苏口岸能够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
【主持人】      2020-07-17   10:14
请问《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是如何考虑的?能否结合刚才提到的八大重点任务作一说明?
【陆永泉】      2020-07-17   10:15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交通强省建设的根本遵循。
一是推进创新发展。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发挥江苏科教大省的良好基础条件,提出构建高层次的创新发展体系,重点加强交通研发应用、培育交通产业新动能、强化交通创新主体等;提出构建高水准的智慧交通体系,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效率提升、客运出行、货运物流、管理决策、安全应急等领域的应用。
二是推进协调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各方式间协调发展。加快高快速铁路建设,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加快过江通道建设,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强化城乡货运体系建设和公交资源融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三是推进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将绿色发展要求贯彻到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提出构建高水平的绿色交通体系,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
四是推进开放发展。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推动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撑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着力构建高效率的货运服务体系,提升海运实力,强化东向国际运输;完善铁路建设,加强西向运输能力;提升航空货运功能,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政快递枢纽。
五是推进共享发展。着力构建高品质的客运服务体系,提升航空客运服务,拓展国际国内直达航线;以轨道为重点,打造城际客运网络;完善城乡客运体系,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创新客运服务,提升客运出行体验;构建无障碍出行标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六是推进安全发展。安全是交通运输的本质属性。我们在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安全发展意识,全力抓好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着重在“两客一危”车辆管控、超限治理、港口危化品、水路运输、铁路运输以及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高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20%的年度目标。
【主持人】      2020-07-17   10:22
陆厅长,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在基础设施、交通治理、运输服务等全领域全方位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十大样板,请问十大样板是怎样提出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是什么?
【陆永泉】      2020-07-17   10:23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在基础设施、交通治理、运输服务等全领域全方位先行先试,努力打造江苏十大样板,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好试点示范,主要基于四个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交通标杆示范项目样板,重点建设连霍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这条通道将连接起亚欧,为我们国家对外经贸提供支撑。在打造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样板方面,我们将重点发展公铁水、海江河联运,这将大大提升运输效能,为经济发展节能增效。在打造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方面,我们将重点建立“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可以“+旅游”“+产业”,这样一来,就能促进城乡共同发展。积极打造“美丽农村路”,今年将建成300多公里市域农村公路精品环线、100多公里县域精品环线。
二是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样板,重点以优化重大枢纽布局推动产业发展。打造交通引领城市群发展样板,重点建设沿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网。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保持领先,我们在方案中提出打造交通品质工程样板,重点提升“十年路面百年桥”品牌优势。就拿五峰山长江大桥来说,这是我省交通工程建设项目中首次将预制节段梁拼装工艺应用于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工程,是世界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除了注重基础设施重大技术变革之外,我们还将依托五峰山长江大桥工程,进一步总结完善江苏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制度,凝练提出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标准化体系,特别是平安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完善工程建设“平安守护”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并予以推广应用。
三是建设绿色智慧平安交通。在绿色交通方面,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高质量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重点建设京杭大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在智慧交通方面,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样板,聚焦5G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智能交通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发力“新基建”,优存量、育增量。我们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四家通信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自动驾驶、智能便捷出行等,加快交通运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在平安交通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造平安交通发展样板,重点实施科技兴安工程,今年在宿迁市试点开展5000辆重型载货汽车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设备应用,大力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
四是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创新。2007年我省率先进行交通大部制改革,《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样板,重点构建统筹协同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江苏科教大省优势,提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样板,推动交通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主持人】      2020-07-17   10:30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为江苏交通强省建设绘就了宏伟蓝图,美好的愿景要经过奋斗才能实现。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方面有哪些举措?
【陆永泉】      2020-07-17   10:31
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交通强国江苏方案》落地落实,我们将抓住“政策窗口期”、用好“战略机遇期”、跑出“发展加速度”。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抢推重大战略落地,服务全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产业结构性调整。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继续推动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等要求,以省内全域一体化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快促进国家战略高效联通、有机衔接的区域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加快缓解过江通道瓶颈制约,加快拥江融合发展;做好向东向西文章,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积极打造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着力推进苏北物流金三角建设,支持徐州打造淮海国际陆港,推动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总规修编和前期工作;加快江苏沿海地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支撑推动沿江产业向沿海转移提升,推进江苏沿海地区深化发展。
二是抢抓政策机遇期,扎实推进重大规划和重点任务落地实施。高质量编制《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为江苏综合立体交通网开好篇、布好局。精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组织编制《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江苏交通运输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创新交通综合规划编制机制,研究制定市县综合交通规划编制指导意见,探索建立省、市、县规划融合新模式。加强交通建设项目储备,用足用好各级围绕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出台的支持政策,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新增潜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点项目尽早落地。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前完成一批年度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促进年度开工项目尽早开工。
三是切实抓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一年启动出亮点,两年推进见成效,三年总结出经验”的总体目标,全力推动交通强国试点工作,积极打造江苏十大样板。今年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4个方面,重点打造28个具有江苏特色的样板亮点,争取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创造更多江苏亮点、提供更多江苏方案、形成更多江苏经验、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四是加快形成交通强省建设强大合力。加强省级部门协同,推动市县上下联动,抓好宣传引导、任务分解、督促检查和目标考核各环节,合力营造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省。
【主持人】      2020-07-17   10:38
陆厅长,有网友提问:刚才介绍说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那未来大运河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陆永泉】      2020-07-17   10:39
谢谢这位网友。自古以来,江苏段都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通航条件最好、航运效益发挥最为显著的区段。围绕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重点建设京杭大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我们将围绕4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以“生态友好、畅通高效”为导向,实施绿色航道建设、绿色港口建设专项行动,推进航运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清洁低碳、节能环保”为导向,实施绿色船舶发展、绿色港机设备专项行动,提升航运装备技术水平。三是以“箱式联运、降本增效”为导向,实施内河集装箱发展、多式联运专项行动,促进综合运输结构调整。四是以“人文智慧、创新融合”为导向,实施智慧运河、航运文化建设专项行动,聚力提升航运服务品质。争取到2022年,将京杭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为航运设施尽显绿色生态之美、航运设备尽显低碳环保之美、航运组织尽显高效顺畅之美、航运服务尽显人文智慧之美的“四美运河”。
【主持人】      2020-07-17   10:42
还有网友说,他是在上海工作的泰州人,由于泰州到上海没有火车,逢年过节开车回家,经常堵在高速上,去南京转车又很麻烦,听说北沿江高铁今年要动工了,那经过泰州还有其他高铁吗?
【陆永泉】      2020-07-17   10:43
铁路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紧密相连。目前,江苏铁路发展相对滞后,苏中、苏北高速快速干线铁路网尚未完全形成;从满足人民出行需要、提高生活品质、更好地支持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我们进一步加大铁路网建设,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大家关注的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宁宣城际铁路、宁镇扬马城际铁路等高速铁路项目,也将会按计划陆续开工。其中,经过泰州的高铁项目有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而7月1日通车的通沪铁路,接轨宁启铁路后将泰州和上海链接起来,大大缩短了泰州到上海的时空距离。我们相信,随着江苏铁路的大建设大发展,今后泰州人民高铁出行将会越来越便捷。
【主持人】      2020-07-17   10:46
感谢陆厅长的介绍,也非常感谢网友的关注,相信大家对《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有了一定了解。期待江苏交通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经验做法、贡献更多的江苏力量。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
【陆永泉】      2020-07-17   10:47
谢谢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对江苏交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各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