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省铁路办公室主任 陆永泉
主题: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省铁路办公室主任 陆永泉
时间: 2021年01月06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省铁路办公室主任 陆永泉
简介: 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运输方式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蓝图,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扩大铁路运输有效供给,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强省,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21-01-06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公室主任陆永泉,就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陆厅长!
【陆永泉】         2021-01-0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部网站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         2021-01-06   09:32
陆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江苏铁路的基本情况吧!
【陆永泉】         2021-01-06   09:33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交通强国战略的提出,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国家规划大框架下“以我为主、系统谋划”工作思路,“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 “轨道上的江苏” 建设,从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入手,持续推动各类规划体系的完善,加强与各方的紧密联系,全省铁路建设始终保持了快速推进、投资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
“十三五”以来,江苏先后建成并开通郑徐高铁、宁启复线、青盐铁路、宁启二期、徐宿淮盐、连淮、沪苏通一期、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等一批重大项目,总里程1537公里,加上即将建成的盐通铁路、连徐高铁,届时全省铁路建成里程将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52.6%、157.9%,高铁里程排名由全国第14名一跃进入全国前三。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全省13个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县级以上节点高铁覆盖率达到75%左右,基本实现各设区市到省会南京2小时通达,“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铁路短板有效补强,有力地支撑了我省交通运输结构的优化调整,铁路建设在多层次轨道交通发展、站城融合、跨江突破等方面亮点纷呈,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
【主持人】         2021-01-06   09:40
经过近几年的高强度建设、超常规发展,江苏铁路的路网结构和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省铁路建设始终保持了快速推进、投资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建成。那么江苏采取那些体制机制创新来推进铁路建设?
【陆永泉】         2021-01-06   09:41
针对江苏铁路发展现状,2018年,省委、省政府就加快全省铁路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作出了调整和完善,进一步明晰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推动组建成立了省铁路集团,进一步完善并形成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分管省领导定期会办、省铁路办牵头抓总、省发改委主抓铁路规划和项目审批、省铁路集团作为市场主体、省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地方政府全力以赴的体系优势,并在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完成“一省一公司”改革试点任务。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了我省铁路事业大发展。
【主持人】         2021-01-06   09:43
陆厅长,您刚才提到了江苏的多层次轨道交通发展,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陆永泉】         2021-01-06   09:44
“多层次轨道网融合发展特别是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打造交通引领城市群发展样板”是交通运输部批复交通强国建设江苏省试点任务之一。2018年以前,我省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主要集中于干线铁路和城市轨道,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基本处于空白(仅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和南京都市圈的宁天、宁高、宁和等市域(郊)线,总里程约500公里),“两头重、中间轻”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我们加快推进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明确近期建设8个城际铁路项目,其中宁淮、宁宣、盐宜等5个区域城际铁路按照时速250公里以上高铁标准建设并接入国铁网,苏锡常、如通苏湖等3个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按照时速160-200公里城际铁路标准建设。目前8个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宁淮铁路已于2019年开工建设。此外,我省加快推进市域市郊铁路,南京都市圈正在加快完善都市圈内部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网,规划建设南京至句容、至仪征至扬州、至滁州、至马鞍山等线路,无锡市自主建设了无锡至江阴城际。连云港开通了市郊列车。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按照 “梯次发展、融合互通”的理念,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推动形成“区域一体、衔接顺畅、站城融合、自主运营”的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努力在全省形成“标准统一、有机衔接、便捷高效”的网络布局。
【主持人】         2021-01-06   09:50
陆厅长,近年来江苏铁路建设亮点很多,不少方面取得新突破,特别是长江自南京长江大桥向下铁路过江通道一举双突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五峰山长江大桥相继建成通车。请您介绍一下这两座桥梁建设取得哪些最新成就?
【陆永泉】         2021-01-06   09:51
长江素有“天堑”之称,特别是江苏段河床条件、水文变化、航运状态异常复杂,高铁过江难度极大。南京长江大桥以下铁路过江通道始终难以突破,一直是我省高铁网络整体布局中的“堵点”“痛点”。对此,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沪苏通、五峰山两座世界级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如期高品质建成运营,实现全省高铁网络跨江联通。高铁跨江新突破,对于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区域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陆永泉】         2021-01-06   09:54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沪苏通铁路的关键节点和控制性工程,集合高速公路、客货混线铁路、高速铁路 的“三合一”过江通道,正桥全长5827米。主航道桥为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是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先后立项国铁集团重大科研课题4项、重点课题1项,有18家科研单位参加了大桥的研究开发工作,在桥梁建造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桥主跨1092米,是我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在世界上率先研究建立高速铁路悬索桥的设计方案、计算理论和技术标准,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持人】         2021-01-06   09:58
陆厅长,据了解,去年7月以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盐通高铁相建成开通,连徐高铁不久也将相继建成。铁路建设部门在去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夺取“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其中肯定采取了一些非凡的工作举措。
【陆永泉】         2021-01-06   10 :01
是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极其繁重的铁路建设发展任务,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为目标导向,牢牢抓住“精谋新发展,掌握主动权,打赢攻坚战”这根主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精密组织,强化疫情防控“堵漏洞”。从去年春节期间开始,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迅即印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的通知,第一时间与上海局集团等有关方面研究出台全省铁路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推动全省各参建单位在人员到岗、交通组织、材料运输、审批流程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牵头建立省市县联动、多部门联合、政社企联手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了铁路建设和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全覆盖。去年在疫情防控关键的前五个月,全省铁路累计发送货物2812万吨,同比增长15.5%。
二是精准发力,推动复工复产“拉满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强化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快速推动铁路建设单位复工复产,主动帮助施工单位建立钢材、石料等物资采购和运输绿色通道,靠前调研和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早在去年2月底,6个在建重大铁路项目(连徐、南沿江、沪通铁路一期、盐通、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宁淮)共计55个标段就已全部实质性复工;去年3月上旬,6个市域市郊铁路及专支线项目共计20个标段也已全面复工。关键性节点工程复产率达到100%,3月初就已进入常态化施工状态。去年上半年,全省铁路参建员工已达到4.9万余人,超出计划数的13%。
三是精心谋划,抓实项目储备“添后劲”。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拉动经济增长、支持消费升级、促进转型发展,我们加速推进一批策应重大战略实施、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契合投资政策的储备项目。实化路线图,推动加快《新时代江苏省铁路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理清客货体系布局和项目实施序时,充分回应地方合理诉求,力争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层面的规划。细化时间表,凡规划内项目逐项列出可研、初步设计阶段的工作清单和责任分工,并探索建立办领导挂钩联系计划开工项目的制度,强力介入前期工作各环节。
四是精细管理,提升行业监管“成规范”。不断适应铁路建设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势,在深入调研、制定政策和宏观指导、把关定向等方面发力,抓紧构建涵盖铁路建设发展全环节的政策体系,切实履行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牵头抓总”职能。
【主持人】         2021-01-06   10:13
您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江苏铁路建设的安排?
【陆永泉】         2021-01-06   10:14
“十三五”时期我省铁路发展进入“快车道”,2020年迎来铁路“大丰收”,开工建设沪苏湖铁路,南京北站枢纽配套工程也于2020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开通了3条铁路,沪苏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以及刚刚开通的盐通铁路。进一步织密了江苏铁路网、提升跨江融合度、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说,规划实施情况超出预期,有力地服务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全面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开局时期,也是江苏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期、攻坚期,我们将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定位要求,坚持“客货并重、高普并举、高效畅通、多网融合”,通过不懈努力,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初步实现铁路发展水平由“追赶全国”到“领跑全国”的跨越,可以说,铁路建设任务依然艰巨。
具体讲,2021年,我省将继续推进苏南沿江铁路、宁淮铁路、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等项目;另外,结合国家发改委明确的近三年长三角地区首批新开工4000公里铁路的总体安排,“十四五”期间,我省铁路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建设任务:一是加快建成全省干线铁路网。全面建成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9个项目,以及《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明确的项目。积极推动一批新的项目规划建设。二是加快补齐都市圈城际和市域市郊铁路短板。以服务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为主导,加快都市圈铁路建设,推动形成“区域一体、衔接顺畅、站城融合、自主运营”的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逐步形成“标准统一、有机衔接、便捷高效”的市域市郊铁路网络。三是加快优化完善铁路货运体系。加快老线路扩能改造,统筹推进沿江沿海重点港区铁路专支线建设,超前谋划高铁快运基地的布局,加快建设由货运通道、货运枢纽、物流场站、铁路专支线等组成的铁路货运网络。
【主持人】         2021-01-06   10:19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积极推进“多层次轨道网融合发展”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必将进一步优化江苏铁路网络,陆厅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江苏铁路“十四五”总体目标思路?
【陆永泉】         2021-01-06   10:20
“十四五”时期,仍将是江苏铁路大发展的加速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将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定位要求,坚持“客货并重、高普并举、高效畅通、多网融合”,通过不懈努力,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初步实现铁路发展水平由“追赶全国”到“领跑全国”的跨越。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55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覆盖90%左右的县(市、区)。具体说,就是基本建成“4321轨道交通圈”,即与京津冀、成渝、关中、粤港澳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4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核心城市实现2小时通达,与省会南京形成1.5小时交通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及南通、苏州至上海形成1小时“通勤圈”。
根据这些目标,结合国家发改委明确的近三年长三角地区首批新开工4000公里铁路的总体安排,“十四五”期间,我省铁路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建设任务:一是加快建成全省干线铁路网。全面建成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9个项目,以及《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明确的项目。积极推动一批新的项目规划建设。二是加快补齐都市圈城际和市域市郊铁路短板。以服务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为主导,加快都市圈铁路建设,推动形成“区域一体、衔接顺畅、站城融合、自主运营”的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逐步形成“标准统一、有机衔接、便捷高效”的市域市郊铁路网络。三是加快优化完善铁路货运体系。加快老线路扩能改造,统筹推进沿江沿海重点港区铁路专支线建设,超前谋划高铁快运基地的布局,加快建设由货运通道、货运枢纽、物流场站、铁路专支线等组成的铁路货运网络。
【主持人】         2021-01-06   10:26
近年来江苏铁路系统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奋斗新时代、笃定新作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江苏铁路篇章,铁路建设亮点纷呈,相信未来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陆厅长做客本期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陆永泉】         2021-01-06   10:27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江苏铁路建设,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