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主题: 《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时间: 2021年09月08日 15:00
嘉宾: 江苏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
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部省“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要求,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降碳减排,更好地服务交通强国和美丽江苏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制订了《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此次访谈主要围绕《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框架内容以及碳减排工作现状等展开。《行动计划》总体上在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倡导绿色出行方面、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低碳化建设、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协同控制、强化绿色科技引领、强化碳减排能力共7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工作任务。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21-09-08   15:00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解读。
【主持人】         2021-09-08   15:02
5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领导来到直播室,就《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所涉及的我省交通运输领域碳减排的工作意义、文件出台背景、工作现状、框架内容、重点任务,以及推进建设近零交通示范区、碳交易、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等方面内容与广大网友交流。
【主持人】         2021-09-08   15:03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走进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是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以及厅科技处张柏东、厅运管局晏远春、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冯磊和公路中心闵剑勇,欢迎各位的到来!
【凌耀初】         2021-09-08   15:04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2021-09-08   15:05
国家对交通运输绿色发展非常重视,并把交通运输纳入碳达峰六大重点领域之一,但我们很多网友可能对推进交通运输碳减排的重要性不是很了解。能否请您介绍下,就现阶段而言,推进交通运输碳减排对交通运输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凌耀初】         2021-09-08   15:06
好的。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产业,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国际运输能力大幅提升,交通运输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增强。同时交通运输行业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2019年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约占全省碳排放的9.2%。可以说降低碳排放强度是交通运输行业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推进交通运输碳减排,关系到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内容,对支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2021-09-08   15:08
5月27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能否为我们介绍下这个文件的出台背景?
【凌耀初】         2021-09-08   15:09
制定《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是对国家、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积极响应,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交通运输减碳工作进行部署,有助于推动形成绿色交通新发展格局,指导全行业系统地开展碳减排工作,为全面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浇筑坚实基础和打造强劲引擎,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尽早达峰。
【主持人】         2021-09-08   15:10
目前江苏省交通运输碳排放水平和碳减排工作现状是怎么样的呢?
【凌耀初】         2021-09-08   15:12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科技进步,在打好打赢运输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的同时,交通运输能耗和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尤其是公路客运和城市客运碳排放强度年均下降率达到6.04%和8.48%,公路货运、水路货运和港口生产的碳排放强度年均下降率分别为3.26%、1.29%和4.71%。
【凌耀初】         2021-09-08   15:14
“十三五”期间,针对绿色交通发展存在的难点和关键技术,我省开展了80项课题攻关,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制定发布了10余项地方性标准和技术指南。目前,全省已经建成南京市、无锡市等6个绿色交通区域性城市,宁宣高速、G312苏州段等6条绿色示范公路,连云港港、徐州港等5个绿色港口;建成苏州、扬州、淮安等四个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先导段;推进南京等11个绿色出行城市、5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
【凌耀初】         2021-09-08   15:14
在绿色发展水平逐渐提升的同时,对照碳达峰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交通运输节能降碳工作仍存在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碳减排相关标准规范体系不健全、碳减排市场机制未建立等方面的不足。
【主持人】         2021-09-08   15:15
凌总工,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行动计划》的框架内容,让各位网友对文件有一个大概的认识。
【凌耀初】         2021-09-08   15:16
好的,《行动计划》总体上在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倡导绿色出行方面、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低碳化建设、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协同控制、强化绿色科技引领、强化碳减排能力共7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工作任务。总体上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凌耀初】         2021-09-08   15:18
一是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主要是通过推广应用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生产清洁化水平,发展先进运输方式,促进运力结构调整。二是倡导绿色出行,深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提升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慢行交通,引导私家车采用清洁低碳的出行方式。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碳减排。创建近零碳港口、近零碳服务区、近零碳枢纽场站等,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低碳化建设和运营,提升基础设施碳汇能力。四是注重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持续推进船舶、港口、营运车辆污染防治。五是强化绿色科技引领,提升碳减排能力。主要围绕新型节能降碳技术研究和应用,强化绿色智慧交通技术进步,突破碳减排相关关键技术瓶颈,健全地方标准体系,开展交通碳达峰基础研究工作,进一步探索交通减排市场机制。
【凌耀初】         2021-09-08   15:20
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完成一批近零碳交通示范项目建设,行业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能效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碳汇能力进一步增强,行业碳减排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23年底,新能源交通运输装备广泛推广应用,城市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到80%以上。与2020年相比,全省营运车辆、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均下降1.8%,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2%。
【主持人】         2021-09-08   15:21
好的,刚刚您提到《行动计划》的目标是经过三年的努力,行业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任务中您首先提到的也是要优化能源结构,您能和我们讲讲如何优化能源结构吗?
【凌耀初】         2021-09-08   15:22
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在工信、商务等部门的共同配合下,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装备清洁化和低碳化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营运车辆5.5万辆、清洁能源营运车辆7.5万辆,比2015年分别增长358%、5.6%。
【凌耀初】         2021-09-08   15:24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去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加快现有码头和船舶的岸电设施新建和改造工作,着重推进营运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并加强岸电使用监管,确保已具备受电设施的船舶在具备岸电供电能力的泊位靠泊时按规定使用岸电,提高我省的岸电设施使用率。
【凌耀初】         2021-09-08   15:25
在设施建设方面,将会统筹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运输装备的新能源与清洁能源供给网络,推动充电桩在公共交通区域建设,为绿色运输和绿色出行提供便利。进一步推动落实长江干线和京杭运河江苏段LNG加注码头布局方案。鼓励在服务区、港区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利用光伏、潮汐等发电设施。
【主持人】         2021-09-08   15:26
凌总工,刚刚您在主要任务中提到了要提升用能效率,请问在《行动计划》中提升用能效率是在哪些方面进行提升呢?
【凌耀初】         2021-09-08   15:27
首先在发展先进运输方式方面,鼓励港口和大型工矿企业的煤炭、矿石、焦炭等物资采用铁路、水路、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等绿色运输方式进行。其次是继续推进内河集装箱运输,打造示范航线。继续推进国家、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
【凌耀初】         2021-09-08   15:28
第二,在促进运力结构调整方面,鼓励和支持公共“挂车池”、“运力池”等共享模式和甩挂运输等新型运输模式。以推动智慧物流发展为突破口,促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继续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统筹规划建设三级配送网络,合理设置城市配送车辆停靠装卸相关设施,鼓励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分时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强化通行政策研究,搭建物流配送平台。
【主持人】         2021-09-08   15:30
绿色出行关系到全社会交通出行及生活方式,其中私家车更是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的一个重要领域,请问《行动计划》对绿色出行方面提出了哪些任务?
【凌耀初】         2021-09-08   15:30
首先是深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微循环公交、慢行系统等一系列设施的建设,优化运力的配置,不断改善换乘环境,强化“轨道+公交+慢行”网络融合发展。
其次继续推动汽车、自行车等租赁业向网络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提升城市步行和非机动车的出行品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连续并且舒适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引导居民在通勤出行中多使用公共交通。
再次在出行信息服务水平提升方面,会充分利用大数据实施精准化、综合性拥堵治理,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培育“出行即服务”新模式,推进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为大家提供多样化交通出行、旅游等综合信息服务。
【主持人】         2021-09-08   15:32
好的,现在已经有网友参与进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们的提问。
【网友 游客】         2021-09-08   15:32
请问,什么是“出行即服务”,这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便利? [NO.1]
【晏远春】  2021-09-08 15:33
出行即服务”这个也称为叫“Maas平台”,就是可以融合火车、地铁、公交、出租车、共享单车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打通支付壁垒,用一个APP解决所有交通方式的查询、下单和支付功能,全过程服务从乘客这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出行需求,实现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鼓励乘客减少使用私家车出行。《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建立标准化绿色出行实时数据收集、处理、分享机制,助力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和“出行即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我省南京、苏州、无锡等多个地区已经在开展相关平台系统的建设,并已经推出了一些碳积分的具体方案。
【网友 游客】
你好,请问《行动计划》对港口企业有新的污染防治要求吗? [NO.2]
【冯磊】2021-09-08 15:35
您好,“十三五”期间我省已经完成664家港口企业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全省新建码头粉尘综合防治率达100%,完成1133个内河码头环保整治工作,全部清理整治117个沿江非法码头。《行动计划》中针对港口企业的碳减排工作,我们一是会推进现有泊位的岸电设施建设、检测和升级改造工作,开展长江水系的货运船舶岸电系统船载装置改造。二是对于新建的原油、汽油、石脑油等油品装船作业的码头需要推进企业同步去设计、建设油气回收设施,所有新建的150总吨以上油船须要按照要求配备油气回收设施,我们也会推进现有油船的油气回收设施改造。三是针对易扬尘的码头,我们会推进这类码头采用封闭堆存、防风抑尘网、智能喷洒抑尘、抑尘剂等防风抑尘措施。第四点是在港口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方面,我们建议港口码头通过报废更新、采取“油改电”等措施,去淘汰不满足第三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港作燃油机械车辆。上述的四点工作我们将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
【网友 游客】
请问对船舶污染排放的控制和管理方面,《行动计划》是否提出新的要求?[NO.3]
【冯磊】2021-09-08 15:37
我省在全面完成原有400总吨以上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又对本省籍400总吨以下船舶安装生活污水接收设施,2020年共安装防污设施1.73万余艘,占全国总数近60%。从2020年9月1日开始,对不满足生活污水“零排放”要求的船舶,不得进入京杭运河江苏段运行。我省要求内河船舶使用低硫柴油,执法监管部门配备了船舶燃油含硫量快速检测设备,提高抽检率,督促船舶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柴油。此外,《行动计划》要求督促新建150总吨以上油船按照要求配备油气回收设施,我们会积极推进对现有油船油气回收设施进行改造。
【网友 游客】
你好,我想请问江苏省船舶的岸电受电设施改造要什么时候完成,改造有没有什么补贴?[NO.4]
【冯磊】2021-09-08 15:39
按照《长江经济带运输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推进方案》的要求,2025年之前完成船舶受电设施改造任务,具体改造完成时间,与船舶的类型和航行区域有关。船舶受电设施改造是有政府补贴的。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专门发布的《2021年长江经济带运输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项目投资补助资金申请和审核指南》,具体怎么申请补贴,您可以对照要求,申请资金补贴。
【网友 游客】
行动计划的全文在哪可以查询到?[NO.5]
【张柏东】2021-09-08 15:40
网友您好!行动计划您可以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查询。
【网友 游客】
我省已经评选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工程,请问还会开展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吗?[NO.6]
【晏远春】2021-09-08 15:42
未来我省将继续推进部、省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建设,比如说连云港的“江苏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依托连云港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打造东西双向铁水联运精品线路;支持南京、无锡、徐州、苏州、镇江以“长途重点货类精品班列+短途城际小运转班列”的模式,开行至内陆地区、华南等地区的公铁联运班列;支持沿江地区、苏北苏中地区开行至上海港、宁波港、连云港港的铁水联运班列;支持“南京-洋山”直航快班、“太仓-洋山”驳运快线的发展。
【网友 游客】
请问《行动计划》是否提出货运车辆污染防治的新要求?[NO.7]
【晏远春】  2021-09-08 15:43
我们将开展强化营运车辆污染防治的工作,全面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强化在用汽车排放检验与维修治理。我们鼓励各地市支持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站和维修站的建设,也会推进汽车绿色维修,规范维修作业废气、废液、固废的管理。
【网友 游客】
我省新能源公交目前运行比例是多少?[NO.8]
【晏远春】2021-09-08 15:44
“十三五”期间,我省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由2015年的50.1%提升至84.1%。
【网友 游客】
城市电动配送车辆的充电问题,目前是如何解决?[NO.9]
【晏远春】  2021-09-08 15:46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服务场站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的摸底调研工作,我们将因地制宜地在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快递物流园区、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合理布局规划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网友 游客】
我们普通人对碳减排工作能做些什么?[NO.10]
【张柏东】2021-09-08 15:48
网友您好!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深入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升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慢行交通,鼓励市民短距离出行采取步行、自行车等方式,较远距离采取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尽量减少私家车出行频次。
【网友 游客】
在交通行业实现碳中和方面,会采取什么措施?[NO.11]
【闵剑勇】2021-09-08 15:51
《行动计划》中提到,开展公路沿线、枢纽互通区、港区、航道用地绿化工程,建造碳汇林、种植碳汇草。碳汇就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去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我省在“十三五”时期开展的全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方案中就涉及了提升“基础设施碳汇”能力的具体举措,目前已完成了20000公里绿色廊道打造,新增绿化面积26770万平方米,交通干线沿线绿化总面积达到78275万平方米,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率达100%,内河干线航道达95%以上;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采用绿色低碳建造技术如钢厂、矿山,废旧轮胎等工业废旧材料在公路路基、路面建设中的应用,老路旧沥青路面的回收利用,光伏分布发电,地源热泵在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等公路管理设施方面的使用等,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降碳和固碳水平。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开展用地绿化工程,建造碳汇林,加大对绿色低碳节能技术的推广,大幅度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固碳能力和碳汇水平。
【网友 游客】
我注意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于7月16日正式上线,这对交通运输领域有什么影响?[NO.12]
【凌耀初】2021-09-08 15:53
未来我省将不断探索交通运输减排市场机制。一是进一步深化“碳积分”制度,推动公众绿色出行;二是加快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二氧化碳减排,引导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资金进入行业碳减排领域,拓宽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渠道;三是积极开展交通运输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和标准体系的建设,研究出台交通运输碳交易细则,稳步参与国内碳交易市场。
【网友 游客】
我省有哪些绿色智慧交通项目?[NO.13]
【闵剑勇】2021-09-08 15:55
“十二五”以来我省在交通运输方面建成了一批绿色智慧交通项目。如在公路建设领域先后实施完成了沪宁高速公路、镇丹高速公路、宁宣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及312国道镇江苏州段、237省道扬州段、524国道常熟段,无锡342省道等普通国省道公路以及南京235国道石臼湖工区、苏州204国道常熟服务区等绿色智慧交通项目。
【主持人】  2021-09-08 15:57
据了解,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地各行业都在开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区的建设,请问我们交通行业也会开展类似的示范区建设吗?
【凌耀初】  2021-09-08 15:59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交通行业也会在多个领域去推进零碳示范区建设。例如以城市中心城区、城市新区、旅游景区为主,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城市配送车辆更新为新能源车辆,实现区域内公共交通“低排放”;再例如,创建近零碳港口、近零碳服务区、近零碳枢纽等,推进内部作业机械、港作船舶、供暖制冷设施等设备加快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和应用风光储一体化系统,探索“自发自用”的用电模式,通过示范创建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和应用,为行业发展树立典范。
【主持人】  2021-09-08 16:00
科技创新对交通运输碳减排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请问《行动计划》将从哪些方面入手,提高我省交通节能减碳效率和能力?
【凌耀初】  2021-09-08 16:03
一方面是鼓励新能源运输设施装备、氢燃料动力车辆船舶等设备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制定发布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目录,每年遴选出一批最佳节能低碳技术进行全面推广,推进科技成果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另一方面是强化智慧交通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大无人机遥感、低硫油快速检测、视频AI识别等技术在船舶港口污染防治执法中的应用。建设交通运输污染防治综合执法监管信息化平台和相应的APP,对交通运输生产的环境风险、超标排放、执法情况等行为进行监控、预警和综合的展示。建设绿色交通云服务平台,创新数据采集方式,打破信息孤岛,扩充数据采集的范围和内容,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服务、能源消耗、资源占用、环境监测等关键数据全覆盖采集。
【主持人】  2021-09-08 16:04
除了已经发布的《行动计划》外,在推动碳减排方面,还有什么新的安排?
【凌耀初】  2021-09-08 16:05
有的。《江苏省“十四五”绿色交通发展规划》近期将会发布。该规划重点针对公路、水路、城市客运等领域,从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资源集约、科技支撑、绿色治理等方面,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我省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围绕碳减排工作,该规划从用能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引导全社会绿色低碳出行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工作任务,是本次《行动计划》的重要依据;在交通运输碳达峰攻坚、运输装备减碳、全域绿色出行续航、绿色基础设施提质、绿色科技示范创新、绿色智慧融合发展、绿色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多项与节能减碳相关的重点工程,保障了《行动计划》所提出内容的有效落实。
【主持人】  2021-09-08 16:05
好的,感谢凌总工的介绍。刚才您提到十四五期间将开展交通运输碳达峰攻坚工程,请问,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是否已经开展了碳达峰相关的基础工作?
【凌耀初】  2021-09-08 16:06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作为全省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成员,已于今年5月12日专班正式成立并启动工作,支撑全省碳达峰行动,同时交通运输厅已同步开展了《全省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报告》的研究编制工作,初步形成了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碳达峰”关键举措和任务分工,并于6月9日成立了省交通运输厅“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为下一步全省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  2021-09-08 16:05
今天的网友互动非常踊跃。
【凌耀初】  2021-09-08 16:06
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交通运输碳减排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也不仅仅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事情,它需要我们每位交通参与者提高绿色出行的意识,在日常通勤、旅游、出行活动中积极采用更加绿色低碳的出行工具和出行方式,比如,坚持每周少开1天车,多步行、多骑行,采用私家车、地铁、公交、自行车相结合的方式上下班;有条件的情况下,多使用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等,选用低排放、低油耗、低污染的汽车或者新能源车作为代步工具等,对交通节能降碳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凌耀初】  2021-09-08 16:06

希望各位网友在主动践行绿色出行、节能降碳的同时,继续关心省交通运输碳减排工作,共同推进“十四五”时期江苏绿色交通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国家、部、省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交通运输碳达峰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技术装备在交通行业应用、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为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更大贡献。 

祝大家工作顺利!再见!

【主持人】  2021-09-08 16:06
今天的访谈活动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和网友的参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