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路:品牌赋能现代化发展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幸福路——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丁峰
主题: 江苏农路:品牌赋能现代化发展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幸福路——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丁峰
时间: 2022年12月16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丁峰
简介: 农村公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对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领和支撑作用。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与大家就“四好农村路”的相关工作进行交流。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22-12-16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农村公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对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推动实践的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如今农村公路的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如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显得十分重要。为帮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江苏“四好农村路”发展的情况及相关举措,我们邀请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与大家就“四好农村路”的相关工作进行交流。丁厅长您好!

【丁  峰】      2022-12-16  09:31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12-16  09:32

丁厅长。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江苏农村公路发展十分迅速,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江苏农村公路的基本情况。

【丁  峰】      2022-12-16  09:33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规模达14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达到20%,列各省区第一;农村公路桥梁5.94万座,数量居全国第一;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0%,主要路况指标全国领先;基本实现县县都有美丽农村路,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全省城乡公交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行政村100%通达,23个涉农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68%的行政村实现公交直通县城;基本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5个,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四好农村路”总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国前列。可以说,“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江苏“四好农村路”发展的最新主题。

【主持人】      2022-12-16  09:35

您刚才提到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能否和我们介绍一下,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江苏有什么创新举措?

【丁  峰】      2022-12-16  09:36

近年来,江苏以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深度融合发展为导向,全方位系统构建“农村公路+”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公路品牌建设,打造形成“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

在品牌创建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指导各地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及农村公路发展水平,立足县域禀赋,围绕彰显本地特色优势,全域打造形成了82个农村公路品牌。为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按照“优中选优、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评选出了溧水“健康绿道”、宜兴“宜路陶醉”、新沂“沂路浓情”等一批品质优、效益好、知名度高的省级农村公路优秀品牌。

同时,在农村运输方面,我们也精心做优苏式农村物流品牌。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服务发展,突出解决城乡物流运输短板,不断延伸农村运输服务链条,不断丰富扩大品牌培育成效,结合各地发展实际和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丰县“交邮融合、特色农业+农村物流”、新沂“惠新农”、如皋“交邮融合,客货同网”等10个全省十佳城乡物流服务品牌。4个品牌入选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1个客货邮融合发展案例被交通运输部推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主持人】      2022-12-16  09:40

丁厅长,您刚刚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江苏农村公路发展的现状。我们从中也直观地感受到了江苏“四好农村路”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您能否和我们介绍一下,江苏农村公路在稳定有效投资、助力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运行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丁  峰】      2022-12-16  09:41

近年来,江苏积极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373亿元,其中道路建设264亿元、危桥改造83亿元、安防工程建设26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4万公里,改造桥梁1万余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28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全省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率达99%;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达到97%以上。

目前,江苏正深入贯彻落实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推动县道改造提升、规划发展村庄通达等级公路、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配套公路和农村地区重要产业、旅游、物流等节点通达等级公路等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预计总投资365亿元,其中道路296亿元、桥梁39亿元、安防30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1.4万公里,新改建桥梁3000座,实施安防工程2.5万公里。到2025年,我们将基本消除省际、市际、县际农村公路规划待建路段,基本实现全省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全通达,基本实现全省农村重要产业、旅游、物流等节点等级公路全覆盖。

【主持人】      2022-12-16  09:46

从刚才丁厅长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江苏农村公路面广量大的特点,这就对农村交通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那江苏是如何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的呢?

【丁  峰】      2022-12-16  09:47

全面深化农村交通重点领域改革是破解管养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利器。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强机制变革,高位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进一步发挥政府在农村公路管理上的组织领导和统筹作用。

我们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在全国首次将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写入地方法规,明确了村道的法律地位。同时,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立省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的通知》,正式成立分管副省长亲自挂帅的省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并以省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明确了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及保障措施。目前,全省涉农县(市、区)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全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级政府责任进一步夯实。海安市农村公路“路长制”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

在管理手段上,江苏还不断提升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数字化农村公路。我们发布了《江苏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网一平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强化数字赋能作用,完成了所有涉农县(市、区)的农村公路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深化检测数据决策分析应用,科学指导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实施。江苏省级和南京市级入选了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典型案例。

【主持人】      2022-12-16  09:53

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管理的一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江苏是如何营造安全宜人的农村公路交通环境,保障广大群众平安放心出行的?

【丁  峰】      2022-12-16  09:54

江苏始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交通事故这一中心目标,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十三五”期间,全省新改建桥梁1万余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28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约400个,完成所有农村公路近6万座桥梁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工作,完成农村公路桥梁限载标志设置,基本消除了县乡道和通镇村公交村道的安全隐患。同时,围绕安全隐患治理,重点开展了临水路段隐患治理、农村危旧桥梁排查改造和隐患整治、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等专项行动,有效减少农村公路安全事故,让百姓出行更安全、更舒畅。

此外,省安委会办公室、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制订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导则(试行)》,全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格局,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试点工作的实施主体,成立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实施小组,并在综合评估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的基础上,选取1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开展试点工作,推动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道路通行秩序进一步规范,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为江苏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长治久安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夯实基础。

目前,江苏交通运输部门正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重点完善桥梁、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基本消除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缺失的安全隐患;督促各市、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履行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监管职责,到2025年,全面打造形成“平安放心路”。

【主持人】      2022-12-16  09:59

农村运输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公共服务,是强农、惠农、富农的重要条件,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江苏运输服务方面的亮点?

【丁  峰】      2022-12-16  10:00

近年来,江苏全力打造城乡居民出行服务一体化,突破城乡区域限制,推进城市公交“下乡”、镇村公交“进城”,不断提高服务公众出行的能力。全省63个高质量发展监测县中,城乡公交实现乡镇、行政村100%通达,23个涉农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68%的行政村实现公交直通县城。宜兴市、扬中市、海门区、盐都区、太仓市等成功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有力地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布了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江苏城乡公交满意度得分位列全国第一,也是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同时,全省农村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

目前,江苏正致力于进一步高水平运营好农村公路,努力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智慧富民路。客运方面,以“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鼓励“一站多用、资源整合”,加快集养护、路政、客运、货运、邮政等于一体的乡镇综合服务站建设,提高站点效能,实现乡镇客运站向综合服务站转变。继续组织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行动,到2025年,力争全省80%以上县(市、区)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建设。货运方面,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着力推进交邮运力资源互补共享。以农村物流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培育具有江苏特色、县域风格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主持人】     2022-12-16 10:05

这些年江苏农村公路形成了不少品牌成果,请问这给农村、农民群众带来了哪些收益呢?

【丁  峰】     2022-12-16  10:06

按照产业兴旺要求,我们深化“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畅通农村公路路网“微循环”,乡镇至普通国省道、行政村至县道、自然村至等级公路平均时间分别达到20分钟、12分钟、6分钟,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带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激活农村发展资源,让农村特产、农村旅游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农村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公路通、百业兴”。“十三五”以来,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达到8.76%,高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7.54%的年均增长,到2021年底,全省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68万元。

农村公路的建设也为乡村旅游带来新路径,给农村地区带来旅游消费人群,公路沿线村民依托农村公路和游客资源,成功兴办农家乐、民宿等特色服务项目,吸引了一大批乡村游客。全省乡村旅游人数超过4亿人次,年均增长16%。

【主持人】     2022-12-16 10:09

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案例呢?

【丁  峰】     2022-12-16  10:10

好的,主持人。例如:在“中国花木之乡”——沭阳县,沭阳地柏、沭阳月季、桑墟榆叶梅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享誉全国。我们在当地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电商”发展模式,先后实施了花卉基地循环路、扎新路改扩建工程等多个农村公路工程项目,推动建设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为沭阳特色花木产业打通了对外交通动脉血管。2017~2019年花木县电商销售额分别达到112亿元、150亿元和268亿元。再例如:我们在南通市海门区,以农村公路支撑当地形成涵盖“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家纺产业链。家纺产业已经成为海门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是海门区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同时,各地积极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3.69万个,拓宽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渠道,促进农民群众增收。

例如:南京市溧水区在晶桥镇试点开展“合作社+农户”养路护路模式,委托芝山村南京石燕农地股份合作社开展辖区内135公里农村公路日常保洁工作,石燕农地股份合作社专门成立农路管养队。该合作社为本地村民提供了20个工作岗位,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再例如:盐城市盐都区自“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为350名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农民群众发放工资7600万元,每年人均创收约3.1万元。

【主持人】      2022-12-16 10:15

在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游也成为了很多人出行的首选,特别是江苏的美丽农村公路成为了很多游客的网红打卡点。丁厅长,您能否和我们介绍介绍,江苏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丁  峰】      2022-12-16  10:16

好的,主持人。我们编制出台《江苏省美丽农村路建设导则》,按照生态宜居要求,深化“农村公路+生态”融合发展模式,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的衔接,始终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理念贯穿到农村交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始终坚持将路域环境整治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步实施,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生态环境自然和谐,全省农村公路绿色发展水平、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明显提高。例如:东台市在建设旅游公路1号线时,坚持生态选线,为避让候鸟栖息的生态保护区,选取了绕行3公里的线路,途经森林、湿地、保护区的各项环境指标未受任何不利影响。

目前,江苏基本实现县县都有美丽农村路,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连云港大桅尖路、南京市溧水区郭云线、徐州市铜山区单棠线等,入选全国美丽乡村路。兴化“千垛美路”、东台旅游公路1号线入选全国“最具人气的路”,常州金坛“绿野仙踪”线入选全国“最有诗意的路”。绿色农路、美丽农路的建设带动了沿线环境绿化、洁化、美化,打造形成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得到了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提高。

此外,作为文化大省,江苏历来注重做好“文化”文章,讲好“文化”故事。在满足老百姓对交通出行的基本要求后,农村公路被广泛地赋予了文化属性,“农村公路+文化”融合发展模式应运而生。传统建筑、乡村文化、地域风貌、民族特色、党建文化等被有机地融入了农村公路建设中。由苏州、无锡、常州、湖州等江浙两省四市携手打造的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覆盖国家级传统村落、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30余个,向人们展示了吴越历史文化、太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公路行业文化、红色文化等五种文化,成为了传播文化的新标志、新名片。近年来,江苏还先后举办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江苏展示周、“我们的小康路”主题宣传、“骑行江苏,看美丽农路”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农村公路马拉松、自行车等品牌赛事,吸引了人民群众沉浸式体验农村公路文化,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主持人】      2022-12-16 10:25

目前,“三农”工作重点已经发生历史性转移,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农村公路作为乡村振兴实施的基础,下一阶段,江苏农村公路的工作会将重点放在哪里?

【丁  峰】      2022-12-16  10:26

近年来,江苏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全省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通畅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农村交通运输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公路总体发展水平持续处在全国前列。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交通强国等一系列着眼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决策部署,给农村公路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农村公路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提升服务效率、拓展服务功能,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发展实现“三大转变”:一是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农路从“单向推进”向“融合发展”转变;二是优化发展目标,加快推动农路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三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动农路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

下一阶段,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交通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深度融合发展为导向,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生态”“农村公路+文化”等模式,促进农村公路与农村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打造形成30个品质优、效益好、知名度高的农村公路品牌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创建引领作用,分类有序创建一批经验突出、模式成熟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域突出单位,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省,逐步实现“四好农村路”区域示范引领向全域发展转变;全省创建不少于5个“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增创不少于30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超过半数以上省级示范县成为全国示范县。

【主持人】      2022-12-16 10:32

好的,感谢丁厅长的悉心解答。现在已经有网友参与进来,我们来看一下他们提的问题。提问1:家门的农村公路出现了损坏,我应该如何向有关部门反映呢?

【丁  峰】      2022-12-16  10:33

如今,江苏全面推动农村公路“路长制”,每一条农村公路都有了自己的“大管家”。家门口的农村公路出现了问题,可以向“路长”反映情况。同时,江苏已经基本建立“县有综合执法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实现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可以有力保障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此外,我们还探索建立了农村公路村民委员会议事协商机制,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工程监督和项目验收,爱路护路的乡(村)规民约制定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公路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

【主持人】      2022-12-16 10:35

提问2:现在有一些村道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到了晚上一片漆黑,视线非常差,对于群众的出行来说,非常不安全。不知道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在建设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到?

【丁  峰】      2022-12-16  10:36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立法时就有所考虑。省农村公路条例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定期排查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以及农村公路桥梁、交叉口、学校门口等重要路段的安全隐患,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并根据需要合理设置照明等设施”,为农村公路照明设施的设置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有些地方也根据老百姓需求加大了推进力度,比如我们在海安就推动了亮化工程,到去年底,海安所有行政村已建成太阳能路灯2万盏,循环线亮灯率100%,实现600公里农路亮化,让每个行政村有道路可行、有路灯可照。

【主持人】      2022-12-16 10:38

提问3:假期想去江苏的农村公路进行自驾游,有没有什么可以推荐的?

【丁  峰】      2022-12-16  10:39

2019年起,江苏多条农村公路参评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兴化千垛美路、连云港大桅尖路、盐城旅游公路1号东台段获评“最具人气的路”称号。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推介这四条“最美农村路”,不妨请大家在假期休闲游玩的同时,实地感受一下“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乡村巨变。一是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全长24公里,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溧阳1号公路北山片区,地处神女湖畔、瓦屋山前,是萦绕在青山绿水间的彩虹之路。二是兴化“千垛美路”,全长66公里,位于江苏省泰州市,从兴化城区长安路延伸至菜花大道,沿线布置了水浒文化长廊、昭阳十二景等特色景观。三是连云港大桅尖路,全长18.7公里,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起于宿城街道,沿着海上云台山盘山绕行,经陶云线直接连通S73云台山隧道高速出入口,止于连云民国老街。四是盐城旅游公路1号东台段,全长50公里,位于江苏省盐城市,起于大丰东台界,沿线有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世界遗产名录条子泥等多个景点。以上这四条线路,或临山傍水、风景秀丽,或串联古今、人文荟萃,都是假期自驾旅游的好去处。

【主持人】      2022-12-16 10:44

感谢丁厅长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江苏农村公路有了一定了解。今天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