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政民互动> 统一咨询投诉> 咨询结果
详细信息
标题 北沿江高铁靖江设站
内容 坚持北沿江南线最优方案助推江苏中部崛起1. 靖江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南线方案更利于融合发展。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建设“沿江高铁“助推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8-2025年)》,北沿江南线将与盐宜铁路在靖江交汇,形成苏南、苏北与东西部地区的轨道交通枢纽,构成长江高铁环路网,有利于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靖江、江阴正在创建跨江融合示范区,国家发改委已批复锡澄靖轨道交通,能够有效串联南北沿江高铁,结合靖江规划中的二通道、三通道、张靖通道,实现长江经济带跨江融合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2. 靖江、泰兴“地无寸铁“,南线方案解决江北沿江高铁盲区。靖江、泰兴近年经济发展迅速,全国百强县排名前30位左右,因为历史原因靖江、泰兴至今未开通铁路客运,成为事实上的江北沿江高铁盲区。靖江、泰兴因为缺乏高铁,无法承接更高层次的资源转移,高铁已成为制约两地发展的重要因素。省委、省政府提出沿江高铁环发展战略,实现沿江各县(市、区)“县县通高铁“,解决高铁盲区。其中,实施北沿江南线方案,可填补靖江、泰兴的铁路客运“空白“,更利于接受上海、南京都市圈的辐射,实现靖江、泰兴在江苏中部率先崛起。3. 北沿江南线方案,实现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高铁客流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其一是出行需求,其二是交通便利程度。靖江、泰兴均为GDP超千亿的百强县市,单个经济体量与中西部地级市相当,经济凝聚力强,经济活跃度高,人员出行频繁,交通需求旺盛。国家发改委已批复的锡澄靖轨道交通,起于无锡地铁堰桥站,途径江阴高铁站,终点站为靖江北站。北沿江南线方案可实现地铁串联南北沿江高铁,江阴、靖江300万人均可通过地铁直达靖江北站,为北沿江高铁高效输送大规模客流。反观北沿江中线方案,远离靖江、泰兴城区交通极为不便,加之停靠班次稀少,可以预见的是将会陷入恶性循环。
提交时间 2019-04-24 11:01:43
受理回复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回复日期 2019-04-26 09:44
内容回复

毛小强,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江苏铁路的关心支持,针对您提出的北沿江高铁泰州至南通段线位和设站方案的问题答复如下:

北沿江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组成部分,是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构成,目前正在由中铁总公司牵头开展前期工作。2018年12月,中铁总公司对北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预可研报告进行了审查,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中铁总公司审查批复程序。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加快开展可研报告编制,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关于北沿江高铁泰州至南通段线位和设站方案,我们支持车站设置尽量靠近城区并将组织设计单位进行认真研究,泰州至南通段最终线位和设站方案将在可研阶段经过认真研究论证后予以审查确定。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