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江苏两桥一隧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
发布日期:2022-11-15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发布“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我省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太湖隧道入选。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2020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是沪苏通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苏州市和南通市之间,全长11.072千米,其中公铁合建段长6993米。大桥主航道桥采用世界最大钢沉井作为桥墩基础,浇铸出世界最高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桥塔,建成主跨径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不仅在世界同类型桥梁中位列第一,而且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跨度斜拉桥。大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开通后有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跨江融合、协同发展。

 

五峰山长江大桥2020年12月11日建成运营,位于连淮扬镇铁路扬州东至大港南站间,是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首座运行荷载量最大的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全长6.4公里,上层公路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五峰山长江大桥荷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重量,都分别远远超过国际同类桥梁,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太湖隧道2021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全长10.79公里,为目前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解决了多种难题,并且在技术创新和施工工法上有所创新,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太湖隧道马山、南泉两侧的出风口设计为“碧玉螺”及“画舫”造型的风亭并加以亮化,让两个风亭陈列在万顷绿波之间,成为梅梁湖水域两个新地标,符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突出了建筑使用功能以及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理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