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金刚筑“长征”
——336省道海门段养护大中修施工见闻
发布日期:2022-08-19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滴汗从额头流下来要多久?一粒沙转身成为沥青拌合料要经历多少阵痛?什么样的人才能经得起炎炎夏日160度高温的烤验?

8月18日,凌晨12:00许,位于海门开发区海能路的东方路桥沥青拌合场的15名工人已经早早起床。灯光下,操作手黄强精神抖擞按下沥青加温炉启动键,这标志着沥青导热油加温开始,一天的养护大中修工程已正式启动。凌晨2:30,天还没有亮,但拌合场内灯火通明。沥青拌合料已经生产完备,随着拌合场副场长郭威峰一声令下,恭候在场内的15辆载重30吨的翻斗运输车开始发动,将车稳稳地停在拌合楼出料口开始装料。测温计显示,沥青料生产完成后出场温度达到176度。今天他们要生产1000吨SM A-13沥青混合料,在天亮之前运送到位于20公里之外的海门三场街道境内S356省道。

清晨5:00,压路机操作手青年党员周华走上压路机发动机器开始准备工作。5:45分,两台摊铺机已就位,运输沥青混合料的卡车在后方排成长龙。路面层摊铺开始,现场机器轰鸣,3台16吨双涡轮压路机、2台摊铺机、15辆沥青料运输车有序排列轮番作业。8:30分笔者赶到现场时,正在作业的压路机上温度计显示路面温度为160度。30多名工人和现场管理人员挥汗如雨,井然有序紧张地按分工协作。东方养护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周卫华介绍说:“三台压路机每台把摊铺段一共压7遍,过程为:前进、后震、来回震、最后静压两遍,压实度就能达到98%以上。现场有5名党员和25名工人,因为受天气高温限制今天摊铺只能摊铺890米, 1000吨料今天10:00前全部铺完”。

路面热气腾腾如蒸笼,地面的高温烫得脚底发疼,每个在场的人汗如雨下,绿化丛中有的草都被今年破历史记录的高温烤焦了,而在场的每个人丝毫没有一声抱怨,在各自岗位上分工协作。项目实验检测负责人党员陆旭峰告诉我:“高温天我们通常早上4:30开始施工,干到上午9:30后休息,下午3:30再干到7:30。”

项目经理周卫华介绍说:“今年南通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面养护大中修工程施工项目主要施工工艺是对老路进行铣刨,底基层基层采用水稳碎石挖补,全线喷洒下封层,铺设4cm 沥青砼。今天的施工采用两台摊铺机平行作业,碾压采用三台双钢轮压路机”。

丛去年开始,南通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实施养护现代化建设,今年有哪些新技术新工艺?陪同笔者采访的养护科杜仲宝介绍说:“现场沥青上面层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智慧管控系统,从后场混合料的拌合、出料,到前场混合料的摊铺、碾压,均通过管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任何环节发现问题管控系统都会及时示警,该系统对于现场施工质量的控制给与了极大的帮助。”

不到半小时,我们的衣服全湿透了,而管理人员、工人、操作手、驾驶员的衣服早已湿透了几遍。我们开玩笑说,把一个鸡蛋放在沥青路面,瞬间完全可以烫熟。旁边的一位工人师傅说:“施工现场,衣服全被汗湿透了,一天干不了”。

据养护科科长康峰沂介绍:今年南通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对204国道(海安段)、225省道(如东段)、356省道(如皋段)、356省道(海门段)、510省道(通州段)等5个大中修项目施工,共设置5个标段,20多公里线路进行养护大中修。整个工程6月开工,10月底完工。每个项目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市级“平安工地”建设相关要求,确保项目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部分项目争创市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如何将党建工作融合到业务工作,做到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双赢?南通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孙兵表示:“我们将持续打造脉动江海党建品牌,以品牌引擎激发党建动能。在工程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鼓舞党员带头争先创优,凝聚参建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启动养护大中修劳动竞赛活动,历时4个月各标段党小组通过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创新,在项目建设中主动靠前,跟踪服务,把“堡垒”驻在工地最前沿”。

890米,不长,但接受的是烈日、高温和时间的考验,更是行业精神和时代社会的考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个行业更有一个行业的长征,这种长征就是行业精气神的接力和传承,就是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价值所在。9:30离开现场时,我不由的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段名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同样,凡是为了老百姓的安全顺畅出行,起早贪黑和时间赛跑的人,将身影俯向大地汗流不息的公路人,为了时代的美好进步忘我付出的人,不也是公路交通行业,不也是这个时代的脊梁吗?(马国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