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闯”劲、敢“创”新,通州农路 “路长制”,连接党政民心
发布日期:2022-08-31 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从通州农路路长制落实后,我们几乎每周都要巡查一次辖区农路,多次对农路巡查中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整改。”8月下旬,在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支部办公室内,负责人徐志盘正在介绍践行“路长制”的情况。据了解,由于该村主道口人流量大、车辆进出多,安全系数低。他们巡查发现问题后共在路口设置了安全折射镜、缓冲带、LED警示屏等交通安全警示设施,降低了进出主路口的速度,开阔了视野,极大提升了农路通行安全。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各级乡镇、街道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优化农村路网,在建设上持续加重,在管理上不断加强,在养护上强化监管,在运营上注重实际,切实改善乡村道路通行条件,方便群众出行。

自2017年开展“四好农村路”工作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就把农村道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乡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按照高标准、全方位、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为群众出行打造优质、便捷的交通环境。

“过去,我这里弄预制板梁,但家门口到码头上就少条路,一旦下雨,原本的砂石路肯定不方便,就和大家集资搞了一条2.5米宽的水泥路,但是这么多年下来,这条小路已经不适应当今的交通发展和安全了,可就在我犯愁的时候,路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不但拍照、标记、存号了,主动服务要帮我们把这条路拓宽,设置安全措施。”刘桥镇角通线旁一家小卖部里,68岁的店主王淑琴不仅讲述着曾经过去小路中创业的艰辛,更喜悦地展望着在三级“路长制”的引领下店边小路即将拓宽后的前景。

通州采取财政支持、部门争取、群众筹资等相结合的方式,相继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县道大中修;高质量完成了辖区9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120公里县道大修工程。在兴仁镇徐庄村中的徐庄中心路全长2.1公里,横跨全村,2021年投资300余万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铺设沥青路面14000平方米,同时沿路行道线以红、黄、蓝三色喷涂,色彩艳丽、十分醒目。道路两侧铺设面包砖3000平方米,设置4个生态停车场,160余个泊车位,成为一条多功能和农路,为周边企业及村民停车提供便利。公路的拓宽,极大地方便附近村民出行发展,带动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又一大助力点。

通州始终把农村公路管理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来抓,无论是农路计划的领导者、设计者、建设者、均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去“闯”,勇于摆脱路径依赖去“创”,努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相关工作做成精品,创出特色。他们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根据全区路网建设实际情况,健全区镇村养护管理体系,落实“四好农村路”区镇村三级路长负责制,区政府行政负责人担任辖区总路长,镇(街道)村负责人担任本镇(街道)村道路长。通过镇(街道)村级广播、乡规民约告示牌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养路护路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参与公路养护意识。

今年,为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通州对全区农村公路沿线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危险路段,开展安防工程精细化提升466公里,每处危险区域树标志、画标线、路口进行安全处理。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农路的质量监管、养护始终被摆在道路建设的重要位置,严把手续办理关、监督检查关和工程验收关,确保建设一条达标一条。同时,将建设“四好农村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打通路、便通行的同时实施安保、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行”的优美环境。

一位居住在农路边的村民朋友指着眼前车来人往、并行不悖的农路感慨着告诉我们:“这一条条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精细化养护,看似修养的只是路,但实际上改变的却是乡村面貌,提升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连接的是党政民心。”(左蔚 吉红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