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以路为弦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2-08-31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俯瞰江海大地,在11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298余公里的农村公路,连线成网的精美脉络,串起美丽乡村、连起千家万户。内外联畅、路域环境优美、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属性突出的农村公路网赋予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经济增长新空间,海门乡村振兴也因此焕发出新活力。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充分发挥“四好农村路”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先行作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作为推进交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和抓手,以“一县一品牌、一镇一循环、一路一特色”为引领,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白改黑、美丽农村路建设等,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网,将农村公路建设布局到农村经济带、延伸至特色产业点,不断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助推产业结构升级,“农村公路+”的发展模式让人民群众钱袋子鼓了,纷纷赞叹“四好农村路”就是“致富路、便民路、幸福路”。

农村公路+富民家纺

家纺产业是海门的传统产业,历经30余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公共服务优质、功能配套健全”的超级家纺产业集群,是全国家纺产品集散中心。而家纺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三星镇一百多条总计3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20多分钟到达海门主城区、10多分钟抵达南通机场、境内就有高速出口的路网格局让家纺产业发展得更为迅速。

“前几年建好的叠港公路可真是方便了我们,原来这条路太窄了,每到下午大家都开始送货、发货,常常出现拥堵现象,现在不塞车了,我们送货时间都宽裕了不少。除了主干道好走了,就连村里的路现在也越做越好,有的都铺上了沥青呢!”正在送货的一位村民乐呵呵地说。

“我们每年年初会进行招投标确定当年的养护单位,他们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农路巡查、路基、路面养护保洁、桥梁、绿化管护以及小修、大中修施工等。由于从事家纺运输车辆较多,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在巡查中一旦发现路面损坏等安全隐患就会立刻进行修复,确保农路安全畅通。今年以来已完成了2500平方米路面维修及18座农桥的修复工作。”三星镇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道。

农村公路+直播电商

“下面要介绍的一款产品是杂粮喂养产出的鸽子蛋,营养价值是鸡蛋的25倍,每天现捡现发,确保每一个都是新鲜的,单个克重在20克以上……”在四甲镇的农产品直播间,主播正在滔滔不绝地推销鸽子蛋。得益于海门“四好农村路”建设,曾经位置偏僻、交通阻隔,影响当地发展特色农水产业的四甲镇头桥村现如今也搞起了电商直播,开始了触“网”远销之路。

2021年,海门投资500多万元,完成头桥村道路拓宽2公里,白改黑4.4公里,经过改造的龙游路、汝龙路宽敞笔直、标线清晰可见,沿路两旁的花卉、灌木,将头桥村点缀得分外美丽。“可不要小看这两条路,正是这两条路的改建打通了头桥的致富通道。汝龙路是头桥村的主干道,沿线有胜利草莓,依托便利的冷链运输,年销达到300万斤;龙游路则在巴道蟹业旁,通过顺丰+邮政物流的合作年销量达到50吨左右。”头桥村村级路长郁浩东说道。

海门自2020年以来在南通率先试点“交邮合作”,目前已建成区级农村物流中心3个、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29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230个,便捷的农村物流为四甲开展电商直播奠定了基础。目前海顺快递等一些物流品牌的入驻,进一步加快了头桥村农村物流资源与物流信息平台的搭建。

“为进一步助力头桥村特色农村品电商事业的发展,接下来会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通过路域环境整治,创建四甲镇一村一品工程。”四甲镇副总路长郭佳介绍接下来农村公路发展方向。

农村公路+乡村旅游

“你们有没有去余东镇的乡村旅游节玩啊?“去了,去了,办得真不错,不仅看到了余东的古建筑,还品尝到了很多当地特色农产品呢!”

余东镇“乡约有你·醉美凤城”首届乡村旅游节成了大家8月口中最火热的话题。为圆满举办这次旅游节活动,余东镇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提前谋划,结合富民村一村一循环、余东镇一镇一循环路线对富民村小环线实施大中修改造,主要包括对云富路进行维修、菲亚路进行黑色化改造、全线推进路域环境整治等。此外,海门区交通运输局还专门邀请专业设计单位深入余东结合当地特色进行路域环境设计,建立起区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方案数据库,助力乡村旅游节的后续发展。

此次余东乡村旅游节活动游客累计突破了6万人次,农村公路功不可没。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海门区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深度融合,打造多条美丽农村路,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助推农村公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此,海门2020年在全区率先推行区、镇、村三级“路长制”,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管理体系,如今“路长制”覆盖率达到100%,真正实现运行有效。2021年持续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保证资金足额稳定投入,切实提高管养经费的补助标准,乡道提升为每年每公里6000元,村道提升为每年每公里5000元,补助金额较以往提高了近三倍,农村公路养护质量不断提升。

道路兴则百业兴,一条条农村公路为当地带来了人气、财气,铺就了农民致富增收之路。下一阶段,海门将持续挖掘“四好农村路”内在潜能,因地制宜将当地特色元素融入“农村公路+”品牌建设和打造中,致力于构建路域环境优美、地域特色鲜明的产业长廊,以路为弦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海门公路分中心 赵梓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