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法+说理+释疑 常州支队推广
“说理式执法”工作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9-07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践行执法为民服务理念,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制定《常州市交通运输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试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事前讲法、事中说理、事后释疑”说理式执法新模式。

    拓展事前讲法,通过送法上门、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等形式,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强调事中说理,在日常监管、调查取证等环节,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的事实、理由,教育引导其自觉配合执法,做到“以理服人”;做好事后释疑,对下达处罚决定书后,阐明法律救济途径和不履行行政处罚的法律后果,促进当事人自动履行处罚决定并及时改正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说理式执法”模式办理行政处罚20件,涵盖路政管理、城市客运、危险货运、水上执法、工程质量监督、源头治超等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已累计开展“说理式”免罚1000余件,约占全省交通运输轻微违法免罚案件的1/3。下一步,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将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等文件精神,不断探索完善说理式执法方式,全面推进执法服务“暖心”工程,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公信力、亲和力,保障全市交通运输经营环境安全、向好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