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海太长江隧道开工动员会举行 吴政隆出席并宣布开工 许昆林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08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9月7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南通召开海太长江隧道开工动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省委书记吴政隆出席并宣布海太长江隧道开工。省长许昆林出席并讲话。

 

许昆林在讲话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项目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对广大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扩大就业、促进消费需求的重要措施。要聚焦既定目标,加快推进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实抓好当前关键窗口期,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助推经济回升向好。要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加快建成促进融合发展、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管理一流的过江通道,积极探索筹融资模式、运营管理模式、养护管理技术创新,早日形成功能完善、安全便捷的过江通道系统。海太长江隧道建设规模大、技术挑战多、社会关注度高,要加强组织领导,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主持会议。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出席会议。省市有关部门和项目沿线地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南通市、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发言。(节选自交汇点)


延伸阅读:

海太长江隧道,世界最长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

海太长江隧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2025年前建设的公铁复合型过江通道项目,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中通州湾至常熟高速公路的过江工程,也是《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建设项目,建设工期六年,计划2028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其建设对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承担苏通大桥复线及过江交通分流功能、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海太长江隧道(公路部分)起自沪陕高速公路叠石桥互通东约2.7公里与沪陕高速交叉处,止于沪武高速公路董浜枢纽互通东约5.5公里处,全长39.07公里。其中过江隧道长11.185公里(含敞口段),北接线长15.724公里,南接线长12.161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海门南互通立交至碧溪互通立交段(含过江段隧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隧道净宽2×14米,其余路段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

 

海太长江隧道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也是中国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全国首个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预制拼装一体化建造的公路隧道。具有“长、大、高、深、险”的特点。长:盾构隧道超长,隧道全长11185米,盾构段9315米。大:隧道直径超大,盾构外径16.0米,开挖断面超过16.5米。高:超高水压,最大水压达到0.75MPa。深:深厚覆土,江中段隧道最大覆土为38米。险:复杂地层条件下,长距离、大直径、高水压掘进施工风险控制要求高。

针对项目特点和难点,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超前谋划,先期围绕隧道结构、安全、施工、绿色、智能等方面,开展了“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结构、防水与防火一体化研究”“超长、超大盾构隧道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高水压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与装备技术研究”“超长、超大盾构隧道绿色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超大直径智能化、建管养一体化技术研究”等五大专题研究,研发提出了全预制盾构隧道内部结构、盾构管片DDCI新型连接构造、防火与结构一体化烟道板、烟道板防掉落新型牛腿结构、超长隧道区段式排烟新工艺、超长隧道救援车专用通道、路面冷拌高韧树脂铺装层、隧道大容量自洽多能源协同供给系统等多项新工艺和创新成果,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中国盾构隧道装配式建造示范工程、中国水下盾构隧道建设技术里程碑工程、国际领先智慧绿色零碳隧道经典工程”。

(省交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