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2023春运大幕开启,暖!
发布日期:2023-01-09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开启。

春运期间江苏公铁水空发送旅客预计同比增长约15%—30%,目前,我省正加快恢复已暂停的道路客运服务,班线复班率已超过80%。对于交通人来说,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大考”。尤其面对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带来的高难度挑战,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继续实施7x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统筹兼顾“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三大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如同冬日暖阳般,用心守护、真情温暖着群众的回家路。

运力保障+贴心服务

送上出行好礼、加密班次保障、开展志愿服务……全省公、铁、水、空各条战线的交通人全身投入,只为让群众的出行体验更温馨美好。

 

“妈妈,您辛苦了,儿不在您身边,您要多注意身体。”春运第一天,无锡汽车客运站的许愿墙前,广大出门在外的游子们纷纷执笔,写下对来年的祝福和愿望。车站开展了“情满旅客 快乐同行”互动活动,以“抽盲盒”的形式进行,参加活动的旅客有机会获得冰箱贴、N95口罩、春联福字等超多春运礼品,运气满满的“锦鲤”旅客更有机会获得春运首日免票乘车一次。

 

无锡客运集团以中央车站红色HUI客厅志愿服务站为阵地,联合市文明办网络志愿队、无锡地铁畅行畅心志愿队、无锡移动佳佳志愿队开展“情暖回家路”志愿服务,现场发放“爱心福袋”、防疫口罩与免费爱心餐,同时开展助残扶弱联乘接力服务,重点关爱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让大家的返乡之旅一路平安、舒心温暖。

 

常州汽车客运站在候车室布置了春运主题许愿墙,往来乘客们开心地在许愿墙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新年心愿。

 

常州客运服务“畅行联盟”积极开展文明引导、防疫宣传、乘车咨询等春运宣传服务活动,并向旅客们送上“春运福袋 ”,护航春运回家路。该联盟融合了铁路、公路、公交、地铁、公安、残联、医疗救助等资源,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爱心接续、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服务。

 

常州高速公路部门启动“守护春运路,温暖回家路”春运暖程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各收费站为司乘人员送“福”字,提供热水、姜茶、口罩、地图、修理工具、推车、指路等便民服务,提醒大家在特殊时期做好个人防护和安全驾驶。

 

南通机场在国内出发大厅开设专用值机柜台加强咨询、引导和帮扶,聚焦无陪儿童、孕妇、首乘旅客、晚到旅客等特殊旅客群体,在值机、安检、候机、登机等四个环节提供个性化服务,主动给予关心和帮助。

  

无锡地铁火车站春运首日重启“免检通道”,即无锡站北广场出站的旅客们乘坐地铁时无需再次安检,可直接通过“免检通道”完成铁地换乘,大大缩短了携带大件行李来锡旅客的换乘时间。现场参与春联(福字)书写、知识问答、才艺互动等活动的乘客还可再免费领取一份新年小礼品。

 

  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候机楼内一片喜庆祥和,各种温馨布置已经全部到位,吸引不少旅客争相打卡。

 

高铁徐州站组织工作人员在候车大厅向旅客赠送对联、“福”字和兔子玩偶,温暖旅客返乡路。

高铁扬州东站组织开展“福至运来 情满旅途”活动,邀请扬州书法名家为旅客写福,为过往旅客送上“好地方”扬州的温馨祝福。

 

泰州市公路发展事业中心开展“温情驿站、情满旅途”活动,依托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公路驿站等场所,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并在收费站、公路驿站设置了15处便民服务点,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群众的出行需求。

 

徐州沛县公交公司组织开展党员服务志愿者活动,到公交站台扶老携幼、接受乘客咨询、检查站台设施,为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京杭运河淮安水上服务区提前准备了超市里的船民生活物资,备足加油站库存油料,补齐了方便船民出行的蘑菇单车,对加电点、快递柜和免费无线网络进行了养护,确保正常满足船民的需求。春运首日,服务区累计为船民加油64.5吨,加电4千瓦时,加水6吨。

“安全卫士”保驾护航

全面检查、安全提醒、执法护卫、科学调度……为了群众的一路平安,江苏交通“安全卫士”始终如履薄冰,筑牢安全底线,为春运保驾护航。

 

7日凌晨5点,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会同公安民警部门集中列队后,奔赴前期分析研判确定的执法点位,围绕火车站、汽车站等客货场站地区、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排查发现的非法票务点、自发形成的站外上客点以及旅游景点、商贸区、员工宿舍等其他客流集散地,开展执法检查。当天,苏州交通执法部门启动“护航2023”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并在全市范围联合公安等部门及沪苏浙毗邻地区交通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日行动。

 

7日上午,在沪蓉高速镇江出入口,镇江交通执法部门联合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高速交警一大队,开展春运交通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向驾驶员和旅客宣传安全出行知识,严厉打击“两客一危”、“黑大巴”非法营运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春运首日,常州交通执法部门联合交警,借助5G布控球、无人机、执法终端等科技装备,在常州客运中心等场站开展“护春运 守安全 强服务”行动,同时在辖区主要路段对“两客一危一货”开展路面检查。

 

宿迁市交通执法部门自1月7日起开展“利剑”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客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长途班车、旅游包车、巡游出租车等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特别是非法经营的“黑车”、网约车,为广大群众春运期间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7日一大早,连云港市东海县汽车客运总站大厅内,客运工作人员热心地帮忙拎行李,并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叮嘱乘客注意安全。该站出台了春运平安健康出行指南,对车站各重点场所进行按时消毒通风,努力做好乘客健康和安全保护。

盐城各大汽车站也找回了往昔的“人气”,从早上6点半开始,盐城高铁枢纽汽车客运站两个小时就已经卖出近200张票。面对今年春运不确定性多、情况复杂的特点,该站做了紧急预案,准备了40辆客运大巴车的机动运力,成立机关管理人员备岗小分队,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激增和人手紧缺情况。

 

南京江北新区交通运政管理中心在葛塘长途汽车站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出行旅客宣传讲解乘坐超员、超速、酒驾、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倡导乘客拒乘“带病”车、主动佩戴安全带并做好个人防护。

 

7日上午,苏北航务管理处扬州航务中心施桥船闸管理所值班所长带领在班党员干部到闸口、远调站督查值班值守及疫情防控,并检查危化品船舶过闸全程监管执行情况,切实加强现场宣传指挥力度,把春运安全基础夯牢夯实。

 

春运首日,淮安朱码船闸船舶流量明显上升。该闸加强辖区航闸船舶流量监测,加大全域广播宣传提醒力度,开辟水上“绿色通道”,强化诚信春运宣传,科学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和“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成立运行一线关键岗位人员轮岗备岗预备队,切实保障春运期间辖区水上运输通道不掉链。

(宁交 锡交 徐交 常交 苏州交 通交 连交 淮交 盐交 扬交 镇交泰交 宿交 苏北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