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24-00024 分        类 行业管理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24-03-14
标        题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现代化治理能力,为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统筹推进

1.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厅党组将法治交通建设与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厅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解决重大法治问题,分管厅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各单位、部门参加的厅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例会,协同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同步开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测评与年度考核,述法情况和测评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重要依据。三是领导干部经常性学法用法进一步推进落实。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组织修订并重新颁布《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试行)》。2023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等专题学习。

2.推动国家和省各项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一是组织开展《江苏省“十四五”法治交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完善规划发展指标,开展省“十四五”法治交通专项工程建设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动法治交通专项工程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江苏法治交通品牌。二是制定2023年厅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定期召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季度例会,推进全面完成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3.全力营造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贯专栏,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并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实际贯彻落实。二是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办好“法润交通·与法同行”普法专栏,及时发布交通运输法治工作动态,做好相关政策和法规解读,提升专栏宣传实效。持续开展系统内学法普法工作,举办《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专题讲座和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三是全力打造交通运输普法服务品牌,建成第一批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服务站,覆盖交通建设工地、汽车客运站、物流园区、船闸、公路和水上服务区等领域,向社会提供高品质全业务法律咨询服务,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2023年全省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二、交通运输管理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入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累计办理24万余件;新增10项交通运输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新增16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即办件”清单;完成开办运输企业、网约车申请两项省定“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推广,累计办理11.8万件,办结率100%。二是开展交通运输政务服务质量动态监测,培育“苏(速)交速办”等政务服务品牌。加强交通运输系统政务服务人才培养,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人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举办政务服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三是规范全省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级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政许可监督管理办法》《省厅行政许可审批专家管理办法》。推动13个设区市、75个县(市、区)100%明确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分工。四是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 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开展交通运输营商环境调研督导和排查整改,宣传推广全省交通运输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制定《江苏省交通运输监管事项清单(第一版)》《江苏省交通运输监管标准(第一版)》和《江苏省交通运输监管工作指引(试行)》,建立审管衔接协作、监管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对监管的监督,推动监管效能提升。二是深化信用承诺制应用,建立大件运输许可“信用+承诺+批量”审批新模式。印发《关于规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高频失信行为整治。拓展22种“信易+”场景应用,南京、宿迁2个案例获评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南京、厅苏北处2个案例入选2023年全国信用交通典型案例。三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省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1123项,随机抽查任务2084项,检查结果回填率达到100%。

3.不断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持续推进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加快推进25个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经验。组织制定详实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加快推进交通强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试点项目实施。二是加强长三角区域执法协作,制定《长三角交通运输区域执法协作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印发《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案件信息抄告工作方案》《长三角区域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一货”监管执法数据共享通道方案》等文件,召开长三角区域执法协作联席会议。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出台地方标准《“两客一危”道路运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开展“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分类分级监管试点工作。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开展非法营运“清单”专项整治天网行动。落实超限“百吨王”一案双查,公路超限率得到有效管控。持续开展水上交通“苏水安澜”,深入开展商渔船防碰撞专项治理。开展省管项目质监“蓝盾2023”专项执法行动。建立苏北运河交通执法联合监管机制。协调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常态化开展国省市联合监督,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地方铁路建设监督新模式。

三、综合交通法规制度体系加快构建

一是推动法规规章立法工作。修订《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草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认真贯彻省政府规章清理的统一部署,组织修订并提请出台《江苏省船舶过闸费征收和使用办法》,为船舶过闸费征收提供依据和法治保障。二是加快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修订。提请修订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征地补偿安置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铁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包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修订《江苏省地方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管理办法》《江苏省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办法》《江苏省公路养护作业单位信用管理办法(暂行)》《江苏省地方铁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一批厅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厅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修订《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2023年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完成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动态更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开展《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等10件重点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综合评价。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对《江苏省普通公路货车动态监测设施布局规划(2021-2025)》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以及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等开展合法性审核,出具60余件审核意见。二是加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完成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修订《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职律师管理办法》,遴选22名同志担任厅公职律师。举办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公职律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持续提升公职律师履职能力。加强厅法律顾问选聘和管理,通过严格管理和考核促进法律顾问单位提高服务质量,2023年审核合同200余份。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

1.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持续做好综合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综合执法改革后评估,推动省市县三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部实质性运转,同步理顺审批、监管、执法职责分工,建立“3项工作牵头”“1个衔接机制”“3个管理闭环”工作机制。优化调整直属高速公路执法支队等“三定”职责和岗位设置。二是制定《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行为规范》,修订《交通执法若干问题指导意见》。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检查业务履职标准及有关事项检查指引,形成33类执法检查事项清单,明确17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三是建立并落实好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执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形成执法合力,有效增强行政执法的协同性、高效性。四是是深化执法四基四化建设。落实《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全省交通综合基础执法装备配备得到进一步强化。修订智慧执法终端技术规范,丰富智慧执法装备类型,满足一线执法需要,推动全系统手持型移动执法终端达标配备。

2.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一是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制定全年执法培训计划,开展执法人员分级分类培训学习,组织省级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线上培训。定期开展执法实操训练,举办2023年全省交通综合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二是组织2次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标兵”和优秀执法案卷评选,表扬10名标兵和26名先进个人,印发优秀执法案卷通报,表扬25份执法案卷。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行动中,我厅被抽查的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得分均名列前茅,一件案例入选全省十大行政应诉典型案例。三是组织开展全省交通综合执法职业技能竞赛,23支代表队、92名执法精兵参赛,营造全系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组织开展执法服务“暖心”工程。一是修订《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高频事项自由裁量基准(试行)》,出台交通运输轻微违法免罚清单2.0版,依法实施轻微违法不予处罚。规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及时提醒服务。开展“两保一强”专项行动,不断提高执法服务便民水平。二是创新开展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出台《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试点实施方案》,服务800余家企业建立“邀约式”安全检查机制,指导企业有效防控风险,持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三是推广说理式执法,发布优秀说理式执法案卷。推广嵌入式法治宣传,在处罚决定书印制二维码,开展“安全寄语”活动。打造“小仲说法”品牌,结合执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在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专栏发布27期案例,每期平均阅读量突破4万人次,发布“小仲说法——漫说交通运输安全30案”。

六、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印发《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举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6件。二是及时办结省两会建议提案,不断健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的建议办理机制,积极推进“请进来开门办理”和“走出去现场沟通”办理方法,建议提案沟通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连续多年被省人大、省政协评为先进承办单位。三是认真办理信访事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3年各类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在省级机关始终保持前列。四是加强执法监督。修订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深入开展执法质效评估,并对评估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强化问题整改闭环,全面提升执法监督效能。

七、社会关切得到规范及时回应

一是保障交通运输服务热线12328高效畅通运行。印发《江苏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管理办法》《江苏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评分办法》。组织热线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热线业务水平,2023年全省热线工单量突破60万件,热线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二是持续加强行业网络舆情监测,坚持落实舆情分析研判例会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行业重难点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三是积极应诉,依法做好6件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2件民事赔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

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