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从中山陵主题邮局看“旅邮”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4-03-19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柏滨丰
  自江苏省南京市首家5A级景区主题邮局——中山陵主题邮局开业以来,前往中山陵景区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为景区增添不少活力,丰富了文旅市场。据统计,今年1至2月,该主题邮局日均客流量超600人次,高峰期超1000人次。“打卡景点﹢选购文创”的旅游体验受到众多游客青睐,并频频亮相各大自媒体平台。从中,或可管窥邮旅融合、双向赋能带来的发展活力。
  驻足中山陵主题邮局,室外以南京网红元素与传统行业元素为主,设置了文化展示、拍照打卡等体验场景,在“心里有你,信里也‘邮’你”的邮政绿主色调下合张影,跨上儿时记忆里邮递员叔叔走街串巷的二八大杠,在声音邮亭把对亲朋好友的牵挂印制成精美明信片……这些溢满暖色调情怀与文艺范体验的陈设布展,吸引诸多游客尤其年轻群体集章打卡、拍照互动。步入室内,则是融合“景邮元素”构建的标准化、个性化产品服务矩阵。截至目前,中山陵主题邮局围绕“钟山十八景”,已陆续推出数十款精美明信片、邮折。此外,还有近200款特色文创产品,以及咖啡轻食、章戳加盖、时光慢递、DIY特色纪念品制作等配套服务。
  邮局,作为过去传递信息与情感的重要纽带,承载着许多美好追忆与时代情怀。如今的主题邮局,则是既结合传统行业特色,通过“车马邮件都慢”的情感场景,时光隧道般将人们闪回往昔的同时,又结合时尚文化创意,吸引年轻群体承前启后,回望岁月峥嵘、感受时代变迁。
  春节期间,中山陵主题邮局联动其他主题邮局,共同开展“辰龙迎好运,龘龘邮金陵”新春主题邮局打卡活动,玩转“city walk”与盖章式旅游,吸引游客在城市旅游中“旅邮”,成功带动各类线上社交平台发帖超百条,形成广泛口碑。不少参与活动的用户在社交媒体评论区自发推荐活动并主动介绍参与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2月19日,2024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开幕后,邮政又以“产品定制﹢快闪邮局”的形式服务梅花节现场,针对游客“打卡”需求,借助特色明信片、文创手办及“盖戳”的交互性和体验感,吸引年轻群体参与邮文化活动,不断为中山陵主题邮局引流,提升到店率。
  管窥中山陵主题邮局不难发现,时至今日,主题邮局不仅是零售消费、文化体验的新场所,也是了解客户活动信息的新哨所。借助主题邮局,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提供针对性、延续性、开拓性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创新经营发展、“邮”出新业态的重要渠道之一。据悉,为推动景区提升综合服务品质,经双方沟通协商,中山陵景区方又将门店地下一层影音会议区域以及二楼300余平方米空间供邮政共用,中山陵主题邮局将持续提档升级。
  苍翠欲滴的梧桐道、白鸽纷飞的音乐台、仙气十足的流徽榭……时至今日,中山陵主题邮局已然成为大美钟山、古韵金陵的见证者、传播者。可以期待,在邮旅融合的双向奔赴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主题邮局,借助具体的产品与服务,广告景区文化、弘扬邮政文化,推动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本文刊于《中国交通报》3月19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