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审批行为
提高审批效率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规范审批行为 提高审批效率 推动高效办成交通事”专项行动,推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审批更加规范,服务效能有力提升,廉政风险有效降低,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为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专项行动自今年3月起,至7月结束,分为部署动员、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巩固提升等4个阶段,重点排查整改四个方面的问题——

规范审批运行机制方面,重点排查整改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不健全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建立起完善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是否存在因内部处室间、内部处室与窗口之间职责不清,导致企业群众在不同地点反复跑腿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流程不清、审批时限不明等问题;是否及时高效处置“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渠道反映的问题。

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方面,重点排查整改行政审批服务行为不规范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隐性审批”、变相审批、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等问题;是否存在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收费项目、数量限制等行为;是否依法依规办理,是否存在久拖不办、吃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做到首问负责、 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是否存在指定或变相指定涉审中介服务问题;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规范线上线下办事方面,重点排查整改线上线下办事不方便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不能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的事项;办事指南是否简明易懂,是否存在不规范不清楚等问题;是否按照网上办事指南提供办事服务;是否“线上线下”并行提供服务,让企业群众自主选择办理渠道,对已实现线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是否同步提供线下窗口服务;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是否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是否存在不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等问题。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方面,重点排查整改改革举措落实不到位问题, 主要包括:是否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要求,积极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集成化办理;是否按照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是否落实交通运输“证照分离”改革的有关要求;信用承诺、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便民举措是否落实到位。

   省厅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不断完善规范行政审批的各项管理制度;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促进全省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