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锚碇基础首个小隔舱水下封底完成
发布日期:2024-03-26 14:02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8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锚碇基础首个小隔舱水下封底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施工逐步从水下“湿地作业”走向“干地作业”。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锚碇基础为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首创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基础,由32个互不相通的小隔舱形成复合式围护结构,基坑开挖深度达52米,在地下逐步连接形成一座回字形地下“城堡”。此次首件小隔舱长9.25米,宽4.25米,水下封底高度达10米,浇筑方量400立方米。32个小隔舱预计今年8月全部浇筑完成。

首个小隔舱水下封底混凝土浇筑前,项目建设团队就有限空间内深度开挖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最终确定采用“抓斗成槽机+旋挖钻机”的复合开挖方式,通过多种特制刷壁器进行刷壁,保证了水下封底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取土施工过程中,现场人员分工明确,管理有序,严格把控各项关键控制工序,确保了首个小隔舱水下封底混凝土优质高效浇筑完成。